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杨东海:锦里守望者的平安“九字经”
2019-11-22 10:23:4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1111.png


杨东海解答游客咨询。

  

  历千年沧桑,古蜀重地的武侯祠名传天下。无论晨光初现或是霓虹绚烂,武侯祠和毗邻的锦里古街,总聚满了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这里是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社区民警杨东海负责的辖区。从接手这片“蓉城地标、网红重地”开始,每日数万游客、周边数万住户的平安,便成了他一刻也不曾放下的牵挂。

  

  杨东海坦言:“这片区域实在太特殊、太复杂。”特殊,是源于蓉城地标、旅游热门的属性。每日数万游客,人流如织,摩肩接踵。一旦发生违法犯罪或各类事件,“小则有损形象,大则轰动全国”。复杂,是源于环境、交通以及日常管理难度高。地处一环内的交通枢纽附近,周围是老城区、老小区,企事业单位、酒店餐饮比邻而立。

  

  然而,杨东海将这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住户乐、游客安、内外和”是他总结出的平安“九字经”。

  

  住户乐

  

  人民参与 共建共治

  

  杨东海管理的辖区内有四个宿舍院落,均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宿舍。这四个院落靠近武侯祠、锦里景区,游客、商家众多,因此,小区里有很多房间被改成民宿、小旅馆、出租房、库房等,进出人员情况复杂,近年来盗窃案频发。

  

  为解决上述问题,杨东海深入小区走访调查。他发现,四个院落是老旧院落,之前的老住户彼此比较熟悉,且院落里住了很多责任心强的老党员、退休职工,其中有部分还是维护院落卫生和安全的积极分子,这就是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杨东海充分利用这一点,调动群众参与治安的积极性,组建了多支小区巡逻队。

  

  杨东海组织物业保安员为巡逻队主要力量,以治安积极分子和社区老党员为辅,进行每周三次不定时巡逻。对于可能存在异常情况的住户,由当日队员和治安积极分子择日上门和住户交流整改。若是对方依然我行我素,则上报杨东海协助解决。

  

  今年9月,小区巡逻队发现一栋宿舍楼的一楼被出租给一商户作库房。该商户在库房上下货,于楼道堆放了大量纸箱,极易引起火灾。小区巡逻队几次找到承租商户沟通,但对方都置之不理,巡逻队负责人立刻联系了杨东海,他来到小区走访调查发现情况属实,和承租商户取得了联系。杨东海严肃向对方明确了楼道堆放易燃物品的危害,告知其该行为已经涉嫌违法,必须在限期内将楼道堆积物品清理干净。对方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很快处理了楼道内堆积的杂物。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杨东海深知,只有深入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调动辖区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性,才能将社区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在杨东海与同事的努力下,自2018年4月以来,四个院落的治安形势持续好转,盗窃发案率同比下降80%。

  

  游客安

  

  以人为本 急人所急

  

  在杨东海管辖的区域,武侯祠、锦里景区既是蓉城乃至四川地标,又是爆款的网红打卡地,这里日均人流量上万,节假日动辄5万人次以上。人一多,景区内外摩肩接踵,一些不法分子自然就将眼光投注在此。

  

  为了降低各类警情,让天南地北的游客能有一个安全、舒心的游玩环境,杨东海主动联系武侯祠、锦里的安保负责人,落实以保安力量为主力进行日常巡逻,结合武侯公安“飞鹰突击队”巡逻力量,增加见警率。同时,他利用手机微信群,和锦里商家们建立网上安防力量,一旦商家发现任何可疑人员,可利用微信群报警,收到信息的杨东海则马上指挥巡逻队伍,做到“立刻发现、即刻处理”。仅今年以来,安防联盟已提供预警信息60余条。

  

  武侯祠、锦里景区游人众多,极易发生老人、小孩走失,为防止小朋友走失后产生害怕恐慌的心理,杨东海特意自费买了些小玩具,放在位于锦里景区内的警务室,以安抚走失小朋友情绪。据统计,今年以来,锦里警务室和武侯祠博物馆警务工作站已处理了130余件群众救助,其中帮助群众找回遗失包、手机等70余件,帮助群众找回走失亲属60余次。

  

  内外和

  

  民意引导 善抚人心

  

  作为一名老民警,杨东海对解决各种矛盾纠纷有着丰富的经验。在解决处理矛盾纠纷之前,他都会认真细致了解事发情况,做到公正公平处理,做到“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及时处理、尽快解决”。

  

  今年4月,杨东海正式接手武侯祠锦里辖区工作。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到辖区走访,熟悉情况。正是这段时间,杨东海处理了一起居民和商户的纠纷。一位住在商业街外围小区的居民前往锦里,与一家播放音乐的商户发生口角。面对杨东海,居民说“自己被影响了睡眠”,商家说“自己被影响了生意”。费了很大的劲儿,杨东海才让双方平静下来。

  

  “警官,睡个好觉真的好难。”老年居民的一句话,让他扎了心。景区人流量巨大,商家想出各种办法吸引游客,吆喝、放音乐、叫卖声……不绝于耳。老年居民的话说出了一个对百姓影响较深的顽疾。随即,他前往周边住户家中走访调查。果不其然,受噪音影响的不仅仅是个别住户,周围几栋居民楼都可以听到来自锦里的吵闹声。而这些住户,大多是退休在家的老年人。面对长年以来的噪声影响,住户们要么默默忍受,要么自己想尽办法加装隔音设备。

  

  为尽快帮助居民消除困扰,杨东海找到锦里管理公司,将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通报公司,要求公司方面配合警方进行整改。同时,他逐一上门,对附近的锦里商家进行告知:“酒吧不能外放高于35分贝的音乐”。对于存在严重问题的商家,杨东海多次下达整改通知书,亲自到店督促其整改。

  

  此后的一段时间,杨东海每天夜里都会到该路段查看,检查降低噪音的工作是否有所改进。令人欣慰的是,周围商家很配合工作,全部都降低了商业活动的音量。当杨东海再次前往居民家中时,老人们高兴地拉着杨东海的手,表示原先那些吆喝和音乐噪音几乎都听不到了,耳根清净了,睡眠也好了很多。从今年6月开始,派出所没有再接到过此类矛盾纠纷的警情。

  

  杨东海特别爱研究和思考工作,他说,走进民心,依靠民心,再复杂的辖区也能治理好。因为警民情,能把“我”变成“我们”。


编辑:李雁佳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