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青羊区:从“伪装高手”到“调解专家” 能挑千斤担也能拿绣花针
2019-11-07 11:12:52 来源:成都长安网

微信截图_20191107112633.png



      民警档案


  姓名:朱豫兵


  职务:青羊区公安分局汪家拐派出所所长


  这是一个平常的早晨,省医院门外熙熙攘攘,一名身穿T恤短裤、腰系白色围裙的小伙子正在油条摊前叫卖。几名男子闲逛至此,其中两人买了豆浆油条,正蹲坐在路边栏杆上悠闲地吃着早餐。


  就在这时,笑容满面的油条小哥来到他们身边,给几人送上“惊喜”:“别动,警察!”正当这群人呆若木鸡时,几位民警迅速从四周包围过来,将他们当场抓获。至此,这个出没于医院附近的扒窃团伙被警方“一锅端”。


  变装“油条小哥”的,是青羊区公安分局民警朱豫兵,伪装身份开展侦查是他的一大特长。通过这种方式,他和同事们有效打击扒窃犯罪,为保证辖区平安立下汗马功劳。如今,身为汪家拐派出所所长的朱豫兵依然坚守在基层,除了办案外,他积极参与民间纠纷调解,还结合实际,总结编写了一套《治安调解的常用方法和技巧》教案,受到了同行们的广泛好评。挑得动千斤担,拿得起绣花针,用这句话形容朱豫兵最恰当不过。


  卖油条拉三轮擦皮鞋


  他是警队里的“伪装高手”


  2006年,朱豫兵从部队转业到青羊区公安分局草堂派出所。因为虚心好学又能吃苦,他的业务能力进步很快,在当年的年终考核中,就取得了查处治安案件第一、治安拘留人数第一、总成绩考核第一的优异成绩。不久后,他开始带领警组,承担省医院周边的治安管理和查处。


  然而,伴随着抓捕次数的增加,朱豫兵成为犯罪分子眼中的“熟面孔”,这为他的工作带来了不便。当时,省医院外时常发生扒窃案件,这更是让朱豫兵感到焦虑。为解决这个问题,朱豫兵通过观察和思考,决定拜每天早上在省医院门口卖油条的老王(化名)为师,一边帮老王卖油条,一边开展侦查工作。经过长时间的观察,朱豫兵摸清了扒窃犯罪的动向和特点,有多少人、活动时间、活动规律等等,各种情况他都了如指掌。最终,在精心准备下,他和同事们“瓮中捉鳖”,最终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油条小哥”只是朱豫兵的一个身份,在随后的工作中,他当过三轮车夫、擦过皮鞋,甚至扮过贩假古董的奸商。通过这种方式,朱豫兵后来又端掉了一个来自重庆的扒窃团伙,这个团伙的“老大”在落网后坦言,自己在踩点的时候,完全没看出那个蹬三轮的是警察,而这次被抓获,他心服口服。“面对犯罪分子,就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你必须开动脑筋,为自己创造有利的条件。”朱豫兵说。


  编写纠纷调解教案


  他化解群众矛盾有妙招


  众所周知,除了办案之外,基层派出所还承担了大量的民间纠纷调解工作,邻里矛盾、劳资纠纷、家庭口角等,都在考验着民警们的调处能力和技巧。


  在调解工作中,朱豫兵总结出了“真诚打动、真心感化、真情取信”“威严震慑、精准把脉、对症下药”的工作经验。在面对家长里短、事故纷争时,他总是见招拆招,看似复杂的矛盾在他这里总是能迎刃而解。因为调解工作做得好,同事们还开玩笑地称他为“朱鸡汤”。


  为了把调解纠纷的方法进行推广,朱豫兵通过对案例的总结、提炼,编写出了《民间纠纷与治安纠纷的调解》教案。这套教案的方法技巧行之有效,得到了同行们的高度评价,也在更多基层派出所得到了推广。青海省公安厅在听说他的“绝招”后,还特地通过四川省公安厅邀请他远赴青海,给同行们讲授调解技巧和方法。


  2016年12月,朱豫兵调任汪家拐派出所所长,他带领班子成员工作在第一线,带动全所党员和民警、辅警立足实际,勇创一流工作业绩,取得了显著成绩。从警十三年来,朱豫兵先后荣立三等功8次,个人嘉奖10次,并荣获“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省十佳教官”“青羊区优秀共产党员”“分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公安厅优秀军转干部”等荣誉称号。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