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双流:从警38年今退休 遗憾有案子没破 相信年轻一代会继续解答
2019-11-05 15:19:23 来源:成都长安网

  2019年10月29日,在成都市双流自贸试验区管理局政务服务大厅内,民警王志强站完了他警察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班岗。当天,是他60岁的生日,也是他退休前最后一天上班的日子。


微信截图_20191105152908.png


  王志强是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公安分局二级高级警长。退休前,他曾任双流区公安局副局长,分管过法制工作、纪检工作、经济案件的侦查工作、刑事侦查工作,禁毒工作等。38年职业生涯中,他经历过大大小小数百例案件,获得了诸多奖章,见证了公安工作多年来的发展和变化。


  第一天上岗指挥交通用反旗帜


  他以此为戒踏实学习进步


  “今天结束后,我就要把警官证交回去了。”10月29日,在空港自贸区管理局政务服务“局长进大厅”办公位前,王志强站完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班岗。他从1981年从警以来,先后经历过刑警大队、黄甲派出所、分局纪检局等多个岗位,在公安工作上付出了自己的青春。


  38年前,入警的第一天,王志强仍历历在目。“第一天到公安局报到的时候,我非常兴奋。”王志强说,那一天,他被安排到一处正铺设柏油马路到道路边执勤,维护交通秩序。拿一面红旗、一面绿旗,指挥车辆有序通过。“结果我因为太激动,他把红绿旗帜搞反了。”王志强笑说,因为第一天正式成为警察,他十分兴奋。发现自己的错误后,他赶紧调整,完成工作任务。


  此后,每每回想起这件事情,王志强便要求自己,遇事不慌,认真学习,不怕出错。“我始终把学习当成第一位的事情。“王志强回忆,上警校时,他的老师说过,“公安工作是在刀尖上跳舞”。这意味着,从事公安工作必须要有过人的本领,不断加强学习。1984年,他成功通过全国第一批自考法律专业考试。


  在双流公安分局任副局长时,王志强曾分管过法制工作。法制科作为公安出口的最后一个关口,需要准确的审查。“我管了9年这块工作,无论遇到什么疑难问题,我拿不准的时候,都习惯找到原始材料,找到法律规定。“王志强说,找到法律规定,根据最新规定仔细推敲,这也促使他养成了“遇事就学”的好习惯。


  90年代便赴“金三角”抓获逃犯


  38年从警生涯体会刑侦工作变化


  1995年,成都双流某地发生了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当时在双流刑警大队任教导员的王志强负责了这起案件的侦破。他们侦查发现,这是一起图财的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在摸清这家情况后,找了机会下手。”王志强说,经过半年多的侦查,他们在双流一厂房内抓获了第一个犯罪嫌疑人。


  而根据另一人交代,另一犯罪嫌疑人已潜逃至缅甸务工。经过公安兄弟单位帮忙联系,在缅甸警方的配合下,王志强带着民警一同前往缅甸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这趟行程花费了10余天,是现在办案难以想象的速度。“我们先坐飞机从成都到西双版纳,再坐汽车前往缅甸。”王志强回忆,见到犯罪嫌疑人时,他正在一家理发店打杂,见到警察,十分惊讶。“压根就没想到公安会把他抓住。”那也是成都较为早期的赴国外抓人案件。


  “现在的公安工作和以往差别确实很大了。”王志强的从警生涯中,分管刑侦工作的时间较长,在岗期间,他组织、参与了共计约200余件大案要案。而单单从刑侦工作上来看,他就体会到了不少变化。“现在是信息化主导,侦查破案和原来传统的侦破方式有很大差别。”他说,从前的破案方法,主要是靠人工,用眼睛去看、耳朵去听。现在不一样了,有的案件甚至不必前往现场便能锁定嫌疑人。在情况紧急的情况下,可以依靠设备向兄弟单位传递信息,减少了许多繁琐的工作。


  告别钟爱的职业生涯


  “我没破的案子年轻一代会继续解答”


  这天结束后,他将归还佩戴了38年的警官证,告别职业生涯。38年从警路,王志强倾注了许多心血,有很深的感情。面临退休,他还有一些遗憾。


微信截图_20191105153229.png


  “还有一些案子没有破,有的是客观条件的限制,有的是我们工作的疏忽。”王志强说,但是,他始终相信,这些还未告破的案件,在未来年轻一代的手中都会得到解答。因为,他们曾经也将老一辈留下的案件破获,这是一代一代公安的传承精神。


  就要离开工作了一辈子的岗位,王志强有些不习惯,他觉得自己还没干够。“总觉得一生,还有很多自己应该发挥得余热没有发挥完。”他说,退休后,他打算进入离退休党支部,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做一些有益于群众的事。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