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金牛公安分局九里堤派出所内勤民警黄勤
2019-11-04 10:23:16 来源:成都长安网

  编者按: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唯有奋斗才能成就更美好的未来。2019,新中国将喜迎70周年华诞,国庆安保是践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重中之重,金牛分局从即日起特开设《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专栏,选树涵盖老中青、奋战在一线的分局优秀典型模范集体和个人,全面展现全体民(辅)警攻坚克难的韧劲、苦干实干的拼劲、开拓创新的闯劲,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士气、激发活力、树立形象,将金牛精神和金牛斗志转化为奋力推动金牛公安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坚决圆满完成大庆安保维稳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为“打造金牛品牌、提升金牛品质、重振金牛雄风”,加快建设“中西部综合实力领先城区”再立新功,以新形象、新业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人物简介】黄勤,男,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5次,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光阴逝去十四载,几多风雨几多愁。从金牛分局巡防大队民警到九里堤派出所刑侦民警、内勤民警,他始终战斗在最基层,“心正人正”就是他的处事准则。


  穿越14年的时光之海,他用辛勤的汗水浇筑梦想与希望,用无悔的坚守述说忠诚与奉献,一个个或惊险或平常的片段,诠释着一位基层民警的平凡之路。


  勇先锋夜擒卖枪嫌疑人


  对十几岁的少年来说,军人和警察都是会让他们热血上涌、充满崇拜的职业。黄勤亦不能免,2001年高中毕业后,他进入警校读书,2005年6月成为金牛分局巡防大队机动中队的民警。“巡逻、处置突发事件、设卡……”这些都能让一个年轻警察快速成长起来。


  记得第一次骑着警摩在天回镇街道巡逻时,有那么一瞬间他竟然觉得不真实,自己真的成了一名警察,一名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人。


  梦想已然成真,还需要现实去检验,否则这样的梦想只是无根的浮萍,很快,黄勤迎来了一次惊险的实战检验。


  2007年深秋的一天,凌晨1点,他和同事在金牛宾馆外设卡对过往的出租车进行抽查,当时时有抢劫出租车的案子发生,他和同事不敢半点马虎。


  一辆出租车缓缓驶入卡点,黄勤和另外两位同事立即上前检查,除了驾驶员,车上还有2人,一人在副驾一人在后排,后排的男子提了个黑色的包。


  “警察例行检查,请配合。”黄勤大声说,他边说边观察,发现副驾的男子立即下了车,而后排的男子神情则有些慌张,黄勤不由得提高了警觉。


  后排男子下车后,将手上的包放在地上准备接受检查。在包放到地面的一刹那,黄勤听出着地的声音比较沉重,“包里有东西!”他立即给同事们使眼色,大家心照不宣地提高了警戒。


  按照查缉战术的要求,黄勤先摸了一圈包,他再慢慢打开包,“有枪!”他大喊一声,后排的男子拔腿就跑,此时,一名同事已控制住前排的男子。他和另一名同事立即朝逃跑的男子追去,“当时意识到情况很危险,也不知道他身上还有没有枪,想的是必须要立即把人抓住,否则就危险了。”跑了50米左右,他们成功将男子制服。除了包里的枪,还在出租车的后排座搜出一把已经上了膛的枪。


  当晚,他们一共查获4把枪加200多发子弹。“想起来有些后怕,如果稍有不慎就可能有人员伤亡。”黄勤说,但狭路相逢勇者胜,必须要冲上去。


  智多星巧破校园砸车窗偷窃案


  2011年12月,黄勤转岗到九里堤派出所,转身成为一名刑侦民警,“破案”两个字成了他工作的全部,跟着经验丰富的老民警学,自己学习各种法律法规,把以前的案卷找出来分析揣摩……要破案,要和犯罪嫌疑人过招,只靠勇不行,还需要智。


  2012年5月,位于派出所辖区的西南交通大学连续发生车窗被砸,车内物品被盗的案件,给学校的老师和住户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有的甚至不敢把车停在学校里,而是将车停到了距离学校较远的商场里。


  交大校园里树木茂盛,加上天网拍的画面不够清晰,多次查看都没有找到嫌疑人砸车窗的画面。紧锁的眉头休息时都没有舒展过,吃饭时看到有同事从眼前经过,他竟一下子站了起来。“当时一下子就想到如果从车窗被砸的这段时间入手,看有哪些人从附近经过,能否找到嫌疑人。”不过,这就需要调取大量的天网视频,工作量骤然增加。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一夜的视频追踪后,他发现了一名腿瘸的可疑男子,手里还提了一个包,而这个包和报案人丢失的包非常相似。


  在一家网吧找到嫌疑人,没想到还是个吸毒人员,又从他家里搜出了部分被盗物品。人赃并获情况下,但已是惯犯的嫌疑人非常顽固,加上前科累累,就是矢口否认他没有偷东西。


  “嫌疑人有一个女朋友,他的女朋友是否知情呢?”想到这儿,黄勤快速调整思路,给嫌疑人的女朋友摆谈各种法律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嫌疑人的女朋友最终承认自己是共犯,负责望风。这时,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全面崩溃,如实交代了自己所做的案件。


  这起案件让黄勤印象深刻,也让他开始有意识的总结。“多动脑筋多思考,和犯罪嫌疑人过招时才能占得先机,一步步打败他们。”大学校园里,学生的防范意识较差,学生被诈骗的案子也较多,为此,黄勤专门进行归纳总结,做成防诈骗宣传资料发给学生们,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反诈骗意识。


  万事通身兼数职亦能文能武


  2016年,黄勤从刑侦民警转岗为内勤民警,“能甘于平凡的生活吗?能适应吗?”“能适应!内勤内勤,我的名字里就有一个勤字,正般配。”自问自答时,黄勤已扮演好“勤务员”“服务员”的角色。


  九里堤派出所70多个人,他都一一认识,大家也都认识他。“小黄,我的电脑出问题了。”“小黄,标识标牌有问题。”“小黄,我要领东西。”……


  一声声小黄,一个个问题,黄勤听在耳里,更是记在心里,对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负责,他把每一个问题都认真记在笔记本上,一个月就要用掉一个笔记本。


  事情多,没有分身术,但他还是喜欢没事自己找事,发现问题,及时汇报领导,经多方协调,给每个办公室安装了饮水机、在备勤室和食堂安装上电视,实现全所网络WIFI全覆盖、顶着烈日带着工人在派出所院子里划线,设置停车区,解决大家停车难问题……像陀螺一样忙碌着的他,就是大家最贴心的“勤务员”“服务员”。


  其实,除了“大内总管”的身份,黄勤还兼任所上的小教官、信息员,还是所党支部支委成员。身为所党支部支委成员之一,他是大家的粘合剂,一方面把各级会议精神和工作安排传达给民(辅)警,另一方面,他特别注意收集大伙的诉求,总是想在前做在前,考虑问题面面俱到。不久前,派出所更换了钢架床、床上用品、热水器、洗衣机、进行维修空调等,在第一时间解决了民(辅)警基本生活需求的问题。前几天,有同志反映天气炎热寝室空调没有效果,其实,这个问题早在3个月之前,黄勤就发现了,目前,申请采购的空调已基本到位。


  已有12年小教官经验的他,主要配合教导员组织开展派出所日常警务技能和射击训练等,每月也定时开展执法规范化考核、盘查技巧、提升民(辅)警自我保护意识。喜欢健身、热爱运动的他,除了积极参加分局各类足球、篮球比赛和户外运动外,还承担了分局“体能达标帮扶计划”的任务。无论多忙,每周四下午四点多他都会和其他教官一起准时出现在交大体育场,负责全所及分局其他兄弟单位体能“困难户”的签到打卡和训练组织工作。日积月累中,派出所民(辅)警整体精神面貌、综合体能、执法规范水平等明显提高。


  作为信息员,他一直秉承所支部正能量带队伍的工作方法,利用微信群、QQ群、各类机会,大力倡导党建引领公安工作,积极开展正面宣传,不断激发队伍活力。2018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九里堤派出所党支部作为主城区唯一一个基层公安党组织,被市委表彰为“成都市先进党组织”。


  内勤工作繁杂、琐碎、事无巨细,又不容易出成绩,但要想做好,做到大家满意,不仅需要细致和耐心,还需要一股发自内心的钻劲、悟性和甘于平凡的定力。从110巡逻接处警到侦察办案再到内勤岗位,无论哪一个角色,黄勤都做的游刃有余。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我们也许身处不同的岗位,但我们始终相信,你的每一份付出,都不会被大家遗忘;你的每一份积累,也不会被岁月辜负。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