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白玉琪:出入有境 服务无境
2019-10-31 15:25:33 来源:四川长安网

出入有境 服务无境


——记成都市金堂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外管民警白玉琪


  白玉琪,男,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198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英语专业八级,现为金堂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外管民警。2010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他从派出所刑侦民警、内勤民警干起,再到户政管理大队窗口民警、出入境管理民警,凭借认真的态度和扎实的业务功底,在县局及大队领导下,其所负责的境外人员管理工作多年在市局考核名列前茅,外管工作在历年的金堂铁人三项世界杯赛、龙舟公开赛和2017年成都G20峰会、2019成都世警会等大型赛事中得到组委会和外国友人的一致好评。由于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先进个人3次。
  
  白玉琪言语不多、性格朴实。他做事认真细致,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尽职尽责,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坚持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贯穿到执法服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用青春和汗水在外管工作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以忠心、真心、细心、耐心、恒心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办事群众和境外友人的赞誉。


图片1_副本.png

  
  追寻梦想 坚守使命不改初心
  
  为追寻自己的警察梦,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2009年白玉琪同志离开远在内蒙古家乡的亲人、朋友,只身一人来到成都,2010年4月加入金堂公安这个大家庭。在进入出入境管理大队之前,白玉琪同志从派出所刑侦民警、内勤民警干起,不同岗位的工作和学习,不仅丰富和充实了专业法律知识、提高了工作素养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获取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同时具备了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大局观念,为进一步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同的工作岗位和工作特点,让他清楚的明白,干公安工作,不仅要有满腔热情,更要有将公安工作当成毕生事业来追求的决心和恒心。唯有换位思考,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才能践行入警的诤诤誓言。
  
  迎难而上 踏上新起点新征程
  
  对于白玉琪同志来说,2013年是平凡的一年,又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他迎来了新的起点。2013年3月由于工作需要,他被调到县局出入境窗口工作。由于县局警力短缺,刚调入时出入境窗口只有他和一名辅警。面对挑战,白玉琪同志毫不退缩,除平时办证外,他还要肩负起县局的外管工作,周末还要参加办证中心身份证受理延时服务。由于是半路出家,出入境业务,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签注、国家工作人员报备和法定不准出境人员报备这些业务,对于他来说都是全新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他认识到要做好本职工作,就必须用理论武装头脑,所以在工作之余更加注重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学习有关各项法律法规,加强英语口语练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办理出国业务的群众越来越多,工作任务时间短、业务量大,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但他毫无怨言,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工作热情和良好心态,认真履行本职工作。窗口服务是群众最直观感受公安机关工作作风、业务水平、服务质量的重要渠道,是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开展政策宣传的重要平台。白玉琪始终坚持“为民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理念,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竭力服务好每一位办事群众。面对每天近百名前来办理各类出国业务的群众,他深知这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包含着极强的政策性、严肃性,坚持将微笑写在脸上,热情服务每一位办事群众,对每一件事都一丝不苟地严格把握政策、权限,忍受得起枯燥,耐得住寂寞,经他办理的业务无一差错,无一投诉。他以周到细致、热情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同事的钦佩和领导的肯定。
  
  勇于担当 挑起外管工作大梁
  
  办证对于白玉琪同志来说不是问题,但境外人员管控、涉外案事件办理、对外国人的执法等工作又是一个新的挑战。英语口语过硬并不代表专业知识过硬,业务英语是一门特殊的实用性英语,稍有不准就可能造成他人的理解偏差。
  
  每天下班后,白玉琪同志都不会立即回家,至少花一个小时去学习业务英语。在他的办公桌上,那两本厚厚的英文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条例》格外引人注目,翻开这两部厚厚的英文法律书,几乎每页都有白玉琪用各种彩色笔勾画标注的重点。
  
  在他的背包里,总是揣着记满各种相关学习资料的小笔记本,一有空闲,他就会拿出来瞅瞅,学习巩固加深印象。面对复杂的外管工作,他没有知难而退,而是迎难而上,在每一次实战中一点点磨炼和积累新的工作经验,很快就适应了新岗位。
  
  他加班加点,主动作为,发挥团队协作的力量,指导派出所破获多起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三非案件。至今参与处置涉外案事件16起,其中取保候审1人、行政拘留1人、行政处罚13人、遣送出境1人,限期出境2人。
  
  一次,一个非洲人来到县局出入境接待室咨询办理境外人员住宿登记和咨询签证事宜。由于审核材料较多,白玉琪同志反复仔细核对,他认真态度仿佛无形中给这名外国友人带来了压力,他甚至有些“怯场”,眼神里流露出了惶恐和不安。
  
  白玉琪同志发现气氛不对,马上绽放出微笑,主动解释说审核材料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所以可能言语上和表情上难免会有点严肃。通过交流,白玉琪同志才知道,原来这名外国友人走南闯北到过很多国家,所以他们总是小心翼翼,害怕有任何地方出错。
  
  白玉琪同志轻声地告诉这名非洲友人说:“这里是中国,我们是中国警察,我们欢迎任何国家朋友到中国旅游、工作和生活,我们对所有国家都一视同仁,一样友好。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也是我们的大国自信!”听到这番话,这位非洲友人非常感动,白玉琪同志的真诚热情让对方敞开了心扉,气氛轻松愉快了起来。
  
  在为其办理完境外人员住宿登记并详细解答了相关签证办理政策后,非洲朋友用不太熟练的刚刚学会的中文对白玉琪同志说:“朋友,今后有事找我。”白玉琪同志及出入境接待室窗口的其他工作人员都笑岔了气。


图片2_副本.png

  
  恪尽职守 热情服务踏实肯干
  
  外管工作无小事,到县局窗口一线工作的5年多时间里,白玉琪同志在境外人员管控、侦查办案、审讯攻坚的道路上不断学习,不断提升,不断总结。
  
  每天早上,白玉琪同志总是早早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像敏锐的猎人一样网上巡查前一天全县入住的所有境外人员数据,做好境外人员的管控。作为外管民警,白玉琪同志在经手办理涉外案件时,既能使当事人体会到我国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又让他们感受到公安机关的人情关怀和温暖,展现出中国警察的良好执法形象。
  
  “白警官,我们酒店新入住的菲律宾客人名字有三排,应该怎样录入系统呢?”“白哥,最近我们前台经理和工作人员又换人了,能不能请您过来指导一下?”……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时间,白玉琪同志的电话都是辖区各大涉外酒店工作人员的24小时业务咨询热线。
  
  近年来,随着金堂县散居境外人员日益增多,为提升全县境外人员住宿登记准确率,县局持续加大对各涉外酒店住宿登记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作为执法人员,白玉琪同志在和各家涉外酒店打交道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和程序依法执法,更多的时候,白玉琪同志把酒店作为服务对象,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坚持落实整改及教育处罚相结合,不辞辛劳的为每家酒店“量体裁衣”,经常性的上门送政策、送服务、严监管。有时大队同事心疼他,就善意的提醒:“白哥,天气这么热,你一个人跑来跑去好辛苦哦,你通知酒店的前台到大队来不就行了。”白玉琪总是微微一笑:“我们办公地点离很多涉外酒店很远,而且他们前台都离不开人,他们过来人生地不熟,那么多人跑还不如我一个人辛苦一点,没啥!”
  
  “不论是对待工作还是生活,白玉琪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用时下流行的话说,他就是一枚脚踏实地的暖男。”大队一位民警这样说道。这样质朴的回答却是白玉琪同志实实在在的心里话。白玉琪同志就是这样一位认真、勤劳、可爱的人,他用忠诚和奉献,辛勤和汗水诠释着民警的责任与担当。


图片3_副本.png

  
  舍弃小家 换来“大家”岁月静好
  
  入警九年来,白玉琪同志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对他来说不是一句口号,在他的心中,最愧疚的,是自己的妻儿和远在内蒙古的父母。当他走上从警路,就已明白忠诚对于人民警察的真正含义。自从警以来,他从未申请过本可以休的“探亲假”,对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只能电话问候,尤其在2016年,其母亲因病手术时,他因工作原因,未能到身边陪护,每日只能以视频方式关注治疗情况。
  
  白玉琪的背后有一位顾大局,识大体的妻子,虽然金堂青白江相隔不远,但由于工作性质原因,八小时之外及周末加班也是常事,为了让他安心工作,妻子默默承担起了家中所有的大小事务和孩子的抚育工作。
  
  白玉琪同志朴实地说,“自己从警的路还不长,自己所做的还远远不够。”他坚定地表示,“为了挚爱的公安事业,为了金堂这方热土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安康,自己愿意为之付出,为之努力奋斗。”
  
  (龙正雄 文/图)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