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15年的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绽放不一样的风采
2019-10-30 15:13:31 来源:新津公安微信公众号

  提起警察这个职业,也许首先出现在你脑海里的是高大威猛、冲锋陷阵的刑警、特警形象。其实在公安机关,更多的是日复一日,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的民警,而社区民警便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我们今天讲到的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被同事尊称为“龚班长”的龚康宏。

  

  龚康宏,男,50岁,中共党员,新津县人,大学文化,三级警督警衔,2004年10月从部队转业进入公安队伍,从保家卫国的战士转变成为惩恶扬善的人民警察,先是在五津派出所工作,2007年调入邓双所担任社区民警至今,虽岗位在变,但不变的是他永葆军人本色,始终恪守对人民的忠诚,对事业的执著,扎根基层岗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扎根社区,解民忧

  

  社区民警是收集基层信息的重要主体,是民意诉求不可或缺的一个渠道,更是维系警民关系和谐的重要桥梁。龚康宏从部队转业入警,初涉社区警务,也是胡子眉毛一把抓,一项又一项工作着实让龚康宏犯了愁。

  

  万事开头难,面对最多的还是群众的质疑和误解,原本工作的一腔热情,也被居民的不信任一次又一次泼上了冷水。“作为社区民警,就得走村串户,就要同辖区群众嘘寒问暖”这是龚康宏时常说到的话,做个社区里的“常客”,居民家中的“熟客”,干好社区工作的秘诀也不过如此。一支笔、一本笔记本、一个公文包,这就是龚康宏日常下社区的标配。他经常入户访查,与群众面对面地宣传公安工作,以此增进警民间的情感交流和沟通。

  

1.webp.jpg


  龚康宏带领辅警、网格员、楼栋长等“1+3+N”成员,深入村组、深入小区,足迹踏遍了辖区各个角落,真正做到了“人熟、地熟、情况熟”和基础情况“一口清”。担任社区民警以来,龚康宏提供有利线索协助破获案件10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120余件。

  

  走村串户,破传销

  

  派出所的社区工作,直面百姓,事多且杂,作为社区的民警的龚康宏在工作岗位上平均每天要走一两万步,进商铺、跑物业、入住户,踏踏实实地为辖区百姓“走”低了发案率、走“高”了满意率,“走”出了一份平安。

  

2.webp.jpg


  2018年初,龚康宏走访一小区和群众拉家常时,得知一群众被微信好友拉入了一个叫“善心会”微信群,职业的敏感使龚康宏觉得这个群有些蹊跷,于是他决定一探究竟。

  

  为了摸清具体情况,他尝试加入这个微信群,进入群后,龚康宏发现一个号称“群主”的人要求所有“好友”在群里如实报送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银行账号、详细居住地址等内容,群里的猫腻进一步证实了他的猜测“这就是个涉嫌非法传销的微信群”,龚康宏沉着冷静地潜伏在群里收集相关违法证据,同时将此信息逐级上报,县局对龚康宏提供的信息展开调查,发现“善心会”是以微信群为组织,具有严密的层级制度,用高额回报为诱饵,要求参加者缴纳费用获得加入资格,并且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骗取财物的传销组织。

  

  已有全市多个区(市)、县计4900多人参与此项非法传销,并且参与人数在不断扩大。在市局的统一部署下,成功捣毁了这一传销组织,该传销组织的骨干人员被刑事拘留。

  

  锲而不舍,终擒贼

  

  2018年2月25日上午,正在派出所值班的龚康宏接到邓双镇一小区内有电瓶车被盗的警情后,庚即跟同事驱车赶赴事发地点,到达后龚康宏了解到报警人的电瓶车被盗之前停放在该小区车棚内,而谁又敢在大白天众目睽睽下作案呢?

  

  龚康宏立即调取了案发现场的监控视频,通过对监控视频的侦查,发现该盗窃电瓶车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之前多起案件极为相似,而且作案地大部分人流量较多,嫌疑人这样肆无忌惮的作案,简直是对法律的一种“挑衅”。

  

3.webp.jpg


  面对如此胆大妄为的嫌疑人,龚康宏下定了将此人抓获归案,让其接受法律惩罚的决心。龚康宏与同事在调取沿途的卡口监控追踪其运动轨迹,却未发现嫌疑人的踪迹,这让整个案侦工作陷入僵局。他皱起了眉头,沉思着“路口监控有限,也存在盲区,不能很好的看清嫌疑人,他究竟是怎么来的?从哪里来的?”“对,还有社会监控的嘛!”紧缩的眉头舒展开了,龚康宏立刻和同事查看沿途的社会监控,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目不转睛一遍又一遍,眼里布满了红血丝。抽丝剥茧,从中发现了这个“盗车贼”的轨迹,这一线索让龚康宏兴奋地向所领导主动请缨实施抓捕,来不及休息的龚康宏与同事又投入到对嫌疑人的布控工作,终于将盗窃电瓶车系列案的犯罪嫌疑人廖某某抓获。

  

  风雨无阻,护平安

  

  为保障校园周边安全,给师生们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治安环境,龚康宏和同事成立了辖区学校的“护学岗”,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每到上学放学时间,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穿梭在校园周边,每天不知道来来往往多少次,却从不知疲倦。指挥疏导交通,引导过往车辆减速慢行,保障孩子们的出行安全。

  

4.webp.jpg


  龚康宏不忘时常到辖区学校进行校园安全检查,消除校园安全隐患,龚康宏每到一所学校都会逐一调看监控,检查监控探头是否覆盖各个楼道及大门、围墙、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他不仅检查防爆叉、灭火器等必要的应急处置装备的配备情况,还手把手检查指导保安人员应急设备的使用,检查中恰逢下课,他都会笑呵呵的走进孩子群中,向孩子们发放安全防范宣传单,为孩子们讲解防范常识。

  

  为民,是不变的初心,这种初心历久弥新。

  

  为民,是永恒的航向,这一航向坚定不移。

  

  数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龚康宏绽放了不一样的风采,大到案件的侦破,小到邻里纠纷的化解,他用自己的态度和实干诠释了这份为民情怀。


编辑:李雁佳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