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金牛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曾嘉文侧记
2019-10-25 11:13:53 来源:成都长安网

  人物档案:曾嘉文,男,1993年2月15日生,汉族,中专学历,入党积极分子,2013年12月退伍后参加辅警工作,现为金牛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辅警。2019年4月,受分局嘉奖一次,给予警辅三等奖。


  虚心勤学习历练助蜕变


  曾嘉文从学校毕业后参军到武警部队,被部队遴选成为一名武警特战特种兵,他曾驰骋沙场,参加反恐任务,歼灭暴恐份子,挥洒青春汗水,为祖国建功立业。退伍后,曾嘉文来到警营成为一名光荣的金牛区公安分局辅警队员,和民警一道并肩作战,共同打击违法犯罪,兢兢业业为人民排忧解难。从部队到警营,从军人到警察,曾嘉文同志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不仅仅是环境、职业的改变,更是人生一次华丽的转身。六年来,他改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铮铮誓言;改变的是衣装的颜色,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改变的是军衔,不变的是肩上的责任所在;改变的是头徽,不变的是胸中那颗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无限忠诚的红心。


  刚参加公安辅警工作时,曾嘉文是在金牛分局天回派出所,他也曾因为对公安业务不熟悉而感到力不从心,但是军人出身的他并没有被眼前困难所吓倒,在派出所工作期间,他从零开始,跟着老民警学法律知识、学业务技能,不懂就学,不会就问,越是不熟悉,越是争着抢着做,半年时间,他已经能熟悉的掌握辖区各街道社区的基本情况,能背出辖区有多少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多少条街道、多少个社区、多少个居民院落,已经逐渐知晓辖区有哪些五保户、困难群众和行动不方便的孤寡老人,并同民警一道对开展群众帮扶和巡逻防控工作。在与派出所值班组一同值班的时候,他从开始的面对群众报警一头雾水到能熟练地接待群众并进行简单纠纷调处,这些历练也让他迅速成长为一名辅警业务能手。


  钻研动脑筋实战提质效


  在协助天回派出所社区民警开展“一标三实”采集工作期间,曾嘉文同志将基础信息采集与维护作为人口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围绕“完整、准确、鲜活”的工作目标,不断优化方法,提升工作质效。为了顺利完成采集工作任务,曾嘉文常常采取“错时”工作法,白天抓紧时间对企事业单位、店铺进行信息采集,等群众下班后他继续工作,抓住群众下班回家以后到睡觉以前的时间段,抓紧时机进行信息采集。在采集工作中,主动积极地向群众获知案件线索和相关信息,问房屋情况、同住人员,观察人员脸色、屋内动静,以高度的责任心,将线索信息及时提供给责任段民警作为打击破案的支撑点,切实为实战服务。


  而在所上每一次参与出警、抓捕罪犯时,曾嘉文也充分发挥在部队练就的一身过硬的擒拿格斗单兵实战技能,冲锋在前,将危险置之度外,他总是跟同志们说:让我上!多次成功地协助民警将违法犯罪人员当场制服。这也为他加入禁毒大队奠定了良好基础。


  狭道断毒流带伤擒凶匪


  2018年10月,通过层层考核比选,表现优秀的曾嘉文被遴选到禁毒大队工作。新的工作岗位对他而言又是一次新的挑战、新的征程、新的起点。他总是认真积极地参与各次案件的侦破,和民警一道巡逻盘查、蹲点跟踪、抓捕嫌犯。一有机会,就跟着禁毒大队民警一起认真学、扎实练,“恶补”了毒品相关基础知识以及办理毒品案件的相关程序和规定,实现了由禁毒知识的“白丁”向熟手的转变。


  他常说,“自己虽然是辅警,但是既然从事公安工作,就是公安这个大队伍的一份子,不能让我的不专业造成服务群众和协助执勤执法时出现不规范甚至差错,为公安队伍抹黑,所以法律知识公安专业基础知识我是一定要学的,有朝一日,还想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出于对警察这个职业的热爱,更出于对自己事业的高度责任心,曾嘉文同志在禁毒大队时还是那个喜欢永远冲锋在前的“急先锋”。


  2019年4月2日晚7时许,分局禁毒大队通过前期侦控获悉:一贩毒团伙将在成都某小区进行毒品交易。据此,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岳文俊带领大队7名民警、辅警队员组成专案组,赶赴小区对贩毒嫌疑人罗某进行堵截抓捕。刚刚值完夜班准备回家休息的曾嘉文,闻讯主动请战,要求加入专案组开展工作。


  到达抓捕地点后,专案组民警经过现场勘查地形和走访调查了解到:嫌疑人罗某的车辆停在地下停车场,靠近电梯处,不具备抓捕条件,随即将抓捕地方设定在停车场上坡出口处,利用车辆前后堵截进行抓捕,同时,安排人员在车辆附近持枪警戒。


  20时40分许,嫌疑人罗某终于露面。他晃晃悠悠打开车门、驾驶车辆缓缓驶向停车场出口。


  20时43分许,涉案车辆行驶到停车场上坡末端,嫌疑人罗某漫不经心摇下车窗准备缴费出场时,前后两辆负责实施围捕的车辆均已到达既定位置,抓捕时机出现!


  说时迟、那时快!埋伏在车辆道闸处的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岳文俊立即做出手势,示意周围设伏的专案组民警、辅警开展抓捕!岳文俊从歹徒车辆摇下的空隙中,从驾驶室方向抓住嫌疑人手臂进行控制,民警赵剑雄带领辅警队员曾嘉文、田园在副驾驶旁边伺机抓捕另一名嫌疑人,防止嫌疑人弃车逃窜。


  正当大家以为一切按原计划顺利进行时,嫌疑人突然发现自己“末日”将近,开始亡命拒捕,重重踩下了油门,汽车发出“嗡!嗡!”轰鸣声,疯狂撞向了前方堵截的警方车辆,试图逃离包围圈。两辆汽车相撞后,产生的巨大惯性波及车辆右前方,曾嘉文和另一名辅警同志躲闪不及,瞬间被撞飞,胸、手臂、下肢等身体躯干多处受伤。


  “决不能让歹徒逃脱”。这是曾嘉文当时心里唯一的信念!他不顾身体疼痛,从地上爬起来猛扑向车门,与其他同志一起合力将2名嫌疑人从车内揪出,瞬间将其按倒在地。歹徒落网后,曾嘉文这才感到身体疼痛难忍,支撑不住后倒地不起。


  顽强战伤痛盼归立新功


  专案组民警再拨打“120”急救电话后,将曾嘉文和其他受伤辅警队员送至医院救治,经CT检查初步诊断,曾嘉文胸部被撞击、肋骨骨折一处、右脚脚趾趾骨三处骨折,划伤三处。当晚,大队民辅警轮流到医院为曾嘉文同志守夜,分局党委得知情况后,也纷纷到医院看望慰问,从分局党委到集体到战友的层层关爱,让曾嘉文倍感温暖,也更加坚定了他发挥自身特长,斩毒瘤、抓毒枭的决心和信心。


  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他曾多次跟大队领导要求要尽快返回工作岗位,和大家一起并肩战斗。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不管是医生还是领导、战友都劝他好好养伤,可曾嘉文“身在曹营心在汉”,随时关注着大队又破了几个案件,战友们又到哪里开展工作了……归心似箭的他,仅仅修养治疗了一个多月,就带着尚未痊愈的伤回到了禁毒大队,与他日思夜想的战友兄弟一起,像一支蓄势待发的利箭,随时听从命令,准备着投入下一场激烈的战斗中,期待着自己能做出更多更新的贡献!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