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扎根基层从点滴做起 真心付出情暖千万家 ——记金堂杨柳桥派出所社区民警袁会
2019-10-21 14:34:39 来源:成都长安网

  社区民警的工作,是与琐碎为友,与繁杂为伴,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人员盘查……没有太多的成功、荣耀、辉煌,有的只是群众耳边的一句赞美、一声问候、一个笑容。但这就是社区民警的魅力所在,正是这些平凡的点滴片段,汇聚成为一股股力量的源泉,使得社区民警真正成为了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在杨柳桥派出所,就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女民警,在她身上深深地体现出了公安民警与老百姓“手牵手、心连心”的“民”、“警”一家亲的情怀,她就是被群众誉为“美女警官”的社区民警---袁会。


微信截图_20191021143417.png


  初入警队主动融入社区


  2016年2月8日,袁会被分配到杨柳桥派出所任社区民警,负责两大社区的警务工作。责任区属于金堂县经济集中开发区,共40个居民小组、13个商业小区、16条街道,居民22000余人、单位600余家、从业人员15000余人,有两大工业园区和一个大型商场,各类重点人员40余人,征地拆迁的遗留问题和在建工地涉及民工工资、工程款等不安定因素存在,治安形势较复杂,矛盾问题较突出。


  作为一位社招新民警,袁会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基础,对业务工作也较为陌生,但她没有退缩,主动学习业务知识,虚心向所上老同志的请教,凭借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和高效的办事效率,迅速厘清了工作重点和切入点。她知道,只有熟悉社区基本情况和了解群众真正需求,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才能切实做好社区工作。接手工作后的第一时间,她就沿着责任区的街道和边界走了一圈,绘制出一份专属地图,将自己责任区的分布了然于心。从那时起,她每天的时间不是在村、社区,就是在辖区单位走访,花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走遍了责任区内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小区,与村组干部聊天,了解社区的工作难点;跟小区门卫和大妈们闲谈,了解小区的治安水平和居民防范意识。她一边摸底辖区情况,为更快地上手这份全新的工作;一边征求群众的意见,为更好地帮助群众解决难题。


  春风化雨积极化解矛盾


  2016年8月16日,接到村上有人报警:滕某将其妻子的弟弟花某手部砍伤,花某扬言抓住滕某后要狠狠砍回去,滕某因怕被报复,离家出走不敢归家。


  袁会知道后立即和村组干部一起赶往村上找到受害人了解情况,原来是一起因小摩擦而引发的家庭伤人事件。花某的姐姐是智力障碍人士,滕某是外地入赘的上门女婿,因放音乐声音太大影响到花某被其训斥,一气之下举刀伤了花某的手部。考虑到其家庭的特殊性,滕某是上门女婿,在本地无亲无故无处栖身,家中还有一名智障人士需要照料,事情不宜久拖,需要尽快化解矛盾让滕某早点回家。由于花某情绪非常激动,为避免再次激化矛盾,袁会迅速决定和村组干部分头做工作。袁会深知花某作为受害者虽然一时气愤想要报复,但是他也是一位父亲,如果影响到孩子的未来,想必他会冷静下来重新考量。于是她决定从孩子入手做花某的思想工作。


  她把花某和其妻子钟某拉到一边说道:“你们这个事情派出所已经受理,滕某会受到法律的制裁,现在最重要的是赶紧去医院把伤治好,不要影响了恢复。治疗费用该怎么赔就怎么赔,我们会为你讨回公道的。”


  “我不去治疗,不要赔偿,我就是要砍回去!看他还敢不敢回来!”花某依然很冲动。


  袁会把话题拉了回来:“你的气愤我们很理解,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你也砍回去,气倒是解了,可你也会面临法律的处罚,到时候有理倒变没理了,多划不来嘛。你去坐牢,屋头妻儿咋办?万一娃娃争气,书读出来,二天要找个好工作,结果政审过不到,又咋办?”


  花某妻子开始担心了,也小声地劝说“还是听袁警官的,娃娃还那么小,二天受影响找不到工作咋个办嘛。”


  袁会乘势接着劝到:“再怎么不对,都是一家人,你姐姐还得他回来照顾,你说是不是?不看僧面看佛面,你就别跟他较劲了,公安机关会公正处理的。”


  经过她苦口婆心地劝说,花某终于松了口,也渐渐冷静下来,答应会好好解决,不会冲动行事。最后矛盾成功化解,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恶化。


  在袁会从警的短短四年中,这样的事迹数不胜数,对她而言都是些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只要群众有需要,她就理所应当出现在现场。社区工作就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做思想工作就是要靠感情作为纽带。袁会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面对群众诚心、细心、耐心,真正做到了亲民、爱民、为民,大家才愿意与她打成一片,理解并支持她的工作。


  勇挑重担“轻伤”不下火线


  2017年是“一标三实”工作的攻坚阶段,袁会刚好有了身孕。她所负责的两个责任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一标三实”和“双清”工作采集任务重、难度大、问题多。同时她还兼任所上“一标三实”专班人员,除了自己责任区的工作要做好,还要负责全所“一标三实”工作。本来应该“减负”的特殊时间,她却为了集体荣誉身兼两份重要工作。


  为顺利完成“一标三实”和“双清”工作任务,袁会针对辖区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多次组织村组干部、流管人员、楼栋长、企业负责人等召开专题会议,充分调动一切能动员的力量。同时从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倡议多方采集、环扣核实;从居住人员并采从业信息,到从业人员反查居住信息;发动在校学生填报家庭信息等,发展了一套特有的“袁会工作法”。为让“一标三实”和“双清”工作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她加强宣传和动员,在每个小区门前悬挂横幅、设置公告,挺着大肚子去小区摆摊设点。为强化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的服务管理,她组织队伍错峰上门,每天带着协警加班加点采集、录入信息。


  有群众热心的问她:“你看你都要当妈了,现在最需要静养,还整天这样忙,不知道休息,累坏了怎么办?”她听后莞尔一笑说,“‘轻伤’不下火线呀”。面对家人的担心,她每次都安慰道:“忙完这一阵就好了”。其实医生已多次叮嘱她有早产风险,要多休息不能太累。她心里也急,但想到艰巨的任务和奋战一线的同事们,她一次又一次地勉励自己,正是这股倔强劲儿支撑着她,直到生产的当天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在她亲力亲为地带领下,责任区最终完成登记出租房屋1124户、流动人员5174人;走访入户调查11000多户,共采集实有人口22329人、实有单位619家、从业人员15251人次,完成“双清”工作14000余条,超额完成目标任务。2017年杨柳桥派出所保质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并顺利通过省、市检查组的检查考核,袁会也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村社区及群众的好评。由于专项工作突出,2017年袁会被成都市公安局授予“三等功”。也许,履职尽责就是她给肚里宝宝胎教的第一课。


微信截图_20191021143429.png


  不畏艰险挺身抗洪救灾


  2018年7月11日,金堂县爆发洪水灾害,情势紧急。此时袁会刚刚结束产假回到工作岗位,孩子还在哺乳期,丈夫也不在身边。为及时疏散群众、排查隐患,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小,袁会在抗洪抢险的危急关头顾不上家里也停水停电停气,接到通知后简单安顿好家中老小,便冒着大雨第一时间赶往了杨柳桥社区。进社区的唯一道路被淹,她就翻铁路、涉水沟,硬是走遍管辖社区的每一个危险角落,确保群众的人身安全,减少因灾造成的财产损失。


  在杨柳桥社区有3户群众因怕家中物资被大水冲走,不愿撤离,袁会急得跳入水中,一边拉一边喊“洪水就要来了,哪里还顾得上家里这些搬不动的大家伙呀!赶紧把值钱的东西和重要的证件带上,撤离到安全的地方去!通知这次洪峰可比上一次还大,要是人都冲走了还要这些东西干什么呀!”固执的群众才恍然大悟,真有那么危险,赶紧跟着收拾东西撤离到了安全地方。抢险结束后袁会又自愿到设立在责任区的集中救灾点维护秩序、安顿灾民,现场调解救灾物资领取矛盾,成功避免了一起群众哄抢救灾物资的群体性事件,确保了“7.11”洪灾期间责任区人民群众的安全和灾区人民的妥善安顿。


微信截图_20191021143445.png


  迎难而上新起点新征程


  对于袁会来说,2019年是平凡的一年,又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她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


  由于杨柳桥派出所的特殊历史原因,辖区存在征地拆迁遗留的问题较大,各类重点人员众多。辖区有内保单位11个、寄递物流单位41家、酒店旅馆23家、网吧11家……是金堂县治安形势较为复杂、严峻的区域。治安工作攻坚克难,需要一名年轻、稳重、业务能力强、敢于创新的民警担任,这项重任落在了富有责任心且学习能力强的袁会身上。


  利用前期管理社区的经验,袁会迅速着手起新的工作,并很快进入状态,整理档案、搜集资讯、反映信息、查漏补缺……繁杂的工作在她手上变得条理清晰、有章可循。经过一个季度的整理,这项工作有了很大改观,在上级督导检查中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较高的评价。


  对别人来说,这是一块硬骨头;对袁会来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一个新的征程。她常说,年轻人最不缺的就是精力,学无止境,在不同的工作中学习不同的业务知识,她乐在其中。不管在哪个岗位,不变的都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甘于奉献的赤诚之心。


  在领导眼里,她责任心强、工作积极、踏实勤奋。能够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处理问题,实事求是地向组织反映情况,坚持原则,态度明确,充分体现了一个年轻人所应的活力、激情与创造力。


  在同事眼里,她始终保持着谦虚平实的姿态。作为后辈,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不断总结前辈们的经验,积极请教同事们的工作方法。因为她深知,工作的进步与成绩离不开前辈的指引与同事的支持。


  在群众眼里,她真诚待人、热情服务,有着年轻人的理想抱负。一颗心,为群众而跳动,即使事情再小,也当做大事来办,对得起群众的信任,不负身为人民警察的使命。


  在家人眼里,她不算顾家;在儿子眼里,她的身影总是那么忙忙碌碌。袁会常常感到自责和愧疚,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强烈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时刻在鞭策着她,只要想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职责,想到社区群众对她的信任,想到领导和同事们对她的关怀和支持,她就会感到一种无形的力量,激励着她更加坚定地做好今后的工作。


  自从警以来,袁会做事一直雷厉风行,凡事讲求效率,今日事今日毕,从不抱怨任何人或事,始终战斗在社区警务工作的第一线。无论情势变更,困难重重,她始终牢记执政为民的誓言,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志铸造让群众放心、满意的平安社区。她总说:“这是一份最平凡的工作,但我甘守平凡并为之自豪!”(龙正雄)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