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新津:“社区暖男”狄方卿,走进群众的心中
2019-10-15 09:27:13 来源:成都长安网

  人物小记


  狄方卿,男,1975年3月25日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普兴派出所社区民警。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在基层派出所琐碎的工作中,狄方卿认真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严以律己、廉政为民,为社区治安大局稳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微信截图_20191015110927.png


  爱岗敬业,乐做居民的“热心人”


  作为转业干部,从警十四年以来,他就始终在普兴派出所默默耕耘,数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爱岗敬业、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解决困难,努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微信截图_20191015110946.png


  2019年8月1日下午,辖区一居民余某到所来反映其在20多年前到外地居住,一直未办理相关证件,回来后发现户籍信息被删除,需要恢复其户籍。狄方卿热情接待了余某等人,并立即将情况向所领导汇报。由于时间久远,相关信息核实比较困难,但狄方卿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次深入村组寻访知情人,走访村组干部核实相关情况。


  经过大量走访,制作了相关证明材料,帮助余某恢复了户籍信息。余某拿到身份证万分感激,高度赞扬狄方卿一心为人民的工作作风。


  化解矛盾,争做社区的“知心人”


  保一方平安是人民警察的主业,狄方卿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积极开展安全防范培训,坚持每月向村组通报辖区治安状况;组织防范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和单位的安全防范意识;抓好楼组长门卫等群防群治队伍的管理,充分发挥群众作用,确保了辖区平安。


微信截图_20191015110959.png


  狄方卿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本着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原则,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建立定期开展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隐患摸底排查机制,对已经出现的矛盾纠纷调动司法、村镇干部及时调解化解。2019年8月24日晚,在普兴小区发生一起旧纠纷,刘某因多年前分房的事情一直记恨彭某,于当晚回小区时,在小区门卫处又挑衅彭某,两人发生抓扯。


  狄方卿了解情况后,组织专职调解员、政府工作人员、司法所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多方协调、教育,终于将二人多年的宿仇化解,相互道歉,握手言和。今年1-8月,狄方卿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次,为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主动作为,永作百姓的“贴心人”


  作为社区民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没有侦破大案后的鲜花和掌声,无缘街头擒凶后的凛然和无畏,但他有一颗对人民群众的火热之心,拥有一片对辖区群众的赤子之情。


  为了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他常常一整天一整天地走街访户、联系居民群众。在走访群众中,狄方卿发现辖区群众陈富元、黄春香家里只有老两口,两位老人都60多岁了,缺乏劳动力,眼看树上的水果已成熟,但是无法采摘销售。


  狄方卿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将该情况反映给村组干部,同时在微信工作群中发布该情况,鼓励辖区群众提供帮助,后来在村组、辖区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家里的水果全部售出。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