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扎根社区的草根警察 ——记成华公安分局双水碾派出所社区民警胡军
2019-10-11 09:04:37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不管扎根在哪,都挡一片风雨,送一方荫凉。言语虽少,却难掩挺拔、刚直的本色。胡军从警7年来,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和至爱,立足岗位,扎根基层,坚实的脚步在平凡的道路上踏出了一串闪亮的足印,把自己的青春芳华洒在了这“一亩三分地”上,只因深爱着足下的土地,牵挂着百姓的平安,他无愧初心。


  胡军,男,汉族,1988年10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2011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双水碾派出所社区民警,四级警长。入警以来,他克服身患脑梗塞疾病,立足岗位、奋发进取,7年来累计挡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次,协助刑事打击10余人,行政处罚56人次,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人,用一名普通社区民警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市局嘉奖3次,优秀公务员2次,曾获得省级优秀人民警察,曾荣获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1次,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微信截图_20191011104620.png



  一片真“心”换真“意”


  胡军因为长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他身上沾满了农村乡土气息,老百姓送他外号“草根警察”。


  “串百家门、记百家人、熟百家情、办百家事”是社区工作的基本功,凭着一张嘴、一双手、一双脚,有事没事,他都到社区串巷走户,与居民拉家常。“群众找我是基于信任,认真听他们的每一个诉求是我的工作。”就这样,“年轻”的胡警官,逐步走进了群众的心里。


  在胡军的眼里,只要百姓有困难就都是大事。今年2月份的一次走访中,胡军发现一直有个困扰在居民李伯伯的心中挥之不去。原来李伯伯年过古稀且患有癌症,家中几个子女户口都不和他在一起。老人年事已高,担心户口没在一起,无法证明他们之间亲属关系,怕财产继承时会出现问题。出具证明是必须要到档案室找出办理人的相关信息并进行核对查实才可以的。但社区户籍管理资料太过繁多,每一个责任区的就有十几本,必须一本本的翻阅查看核实信息。胡军硬是凭着一股子韧劲,细心帮助老人查找相关证明和文件,先后走访了老人的退休单位,又各处奔波询问其亲属情况,对其亲属关系进行调查核实。一个月后,当胡军拿着办好的亲属关系证明送到老人手中时,老人激动万分:“没想到我就随口那么一说,他就为办好了,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现在我心中的这块大石头终于放下了,胡警官真是活雷锋呀。”


  “人,就要一辈子做好事”


  “做人就要尽量做好事,不做坏事,最好一辈子做好事。”胡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提起胡军,大家无不夸他是个好人。“他真的是个很实在的人。”居民陈先生提起胡军来赞不绝口。那是2017年,包括陈先生在内的一共13户人家被人关了水阀用不了水,是胡军走访时发现了问题,并主动劝说大家不要闹事,当天就去全力沟通各方解决了问题。“我们写了感谢信,每户人家烧了一道菜,一共13道菜,请胡军吃饭感谢他,他是一个有想法有责任感的警察。”面对众多赞美夸奖,胡军笑了:“社区安全是大家的功劳,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从年初一开始,就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地在巡防,我要谢谢大家才是。”


  2017年,一居民为了办丧事在小区内搭建家宴简易棚。结果,当晚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将棚子掀翻,继而殃及停在周边的几辆私家车,致车辆不同程度受损。胡军经过多次调解,终于打动了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


  “这起矛盾虽然解决了,但毕竟‘治标不治本’,既然居民们有这样的习俗,能否让他们在指定的位置办理婚丧嫁娶仪式?”胡军又动起了脑筋。他主动找来了网格员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多方协调,最终将小区西大门一块空地作为专用场地,既解决了噪音扰民、环境卫生的问题,也解决了由此带来的公共安全问题。


  2018年3月,居民王某和邻居李某因停车纠纷,双方拳脚相向,互不相让。就在双方召集亲属,准备大打出手的时候,胡军横在了两人中间。“你们不为自己着想,也要为子女着想,一旦依法作出了处罚决定,不仅是人生的污点,而且连子女考学就业都会受影响。”胡军一席话让两个人羞愧难当,当即握手言和。“只要你真心替群众着想,把法理说透,将心比心,群众还是会理解的。”事后,胡军回忆着说到。他还组织楼道长、村委会和派出所相关人员建立了三级调解组织,实现了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户。据了解,双水村年均发生矛盾纠纷400余起,均得到了妥善调处,收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千家帮,帮千家,大家的事就是他的事


  2017年,一位居民向胡军反映,有可疑的陌生人多日在小区门口徘徊张望,有作案嫌疑。而为了核实这短短的一句话,揣着一张模糊的照片,胡军花了几天时间跑遍了辖区大街小巷,最终证实只是有人来寻亲。虽然误会一场,但只要能化开群众心头的郁结,对胡军来说一切都值得。在他的“联防警觉”效应下,2018年2月至今,辖区内偷抢盗均零发案。


  小区业主卢先生说:“平时我们也经常相互提醒大家不要上当受骗,但现在诈骗手段翻新太快,加上网银、手机银行等的普及,支付方式越来越便捷,能不能经常性的开展防骗宣传,告诉大家最新的诈骗手段。同时也希望民警能够多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来做好宣传,寓教于乐地传播防范知识,大家更能接受。”


  卢先生的一番话,点醒了胡军。于是针对年轻人、上班族,他通过微信群向大家宣传最新的警方提醒、治安知识;针对辖区的门面店、商户,他使用短信,将一些有针对性的案件及时通报,让商户加大防范力度;针对学校、幼儿园,他利用召开家长会的时间,向家长们宣传涉及少儿的防范知识;针对辖区的老年人,他采取现身说法的方式,利用下社区服务的时间,采取悬挂展板、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向老年人宣传防火防盗防骗知识。“以上不同的宣传方法,既增强了防范宣传的效果,又拉近了和辖区群众之间的距离,并使社区警务工作和社会有了很好的接轨。”胡军说。


  辖区一位大姐不好意思地说:“去年,我借了公司几十万想赚点利息钱,看见胡军在微信群里发了‘警方提醒’不要参与非法融资,我有点心慌就去问他,胡军马上帮我查了那个公司,结果真的有问题,我马上把钱给撤回来了,真的很感谢他。”


  还好,及时把他“救”了回来


  2016年,辖区连续发生了几起公私财物失窃事件。通过监控录像排查,胡军发现这几起案件均是同一人所为。连续几天几夜的蹲守巡查,胡军终于在拆迁工地边抓住了他。经了解,嫌疑人陈某,有吸毒前科。因涉案资金不足,只能教育后让监护人领回。孩子的爷爷除了粗暴的打骂,唯一说的就是“他已经不是我孙子了,你们爱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虽然胡军被小陈一家的态度搞得很苦恼,但当时他只有一个想法:“加重对他的处罚,只会让家属更加痛恨小陈,加重对孩子的打骂,家庭和社会都放弃他的话,他就会变本加厉地盗窃来报复社会,既然家庭没有给小陈正常的教育,那么我要帮他。”之后,胡军每隔几天就去一次小陈家里了解情况。


  小陈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从小他就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一起在双水村长大。由于种种原因,小陈没能在当地上户口,成了没有身份的“黑户”。两年前辍学,整天泡在网吧和游戏室,也染上了毒瘾。因为没有户口和身份证,小陈外出务工屡屡受挫,连买张火车票都难,心里的委屈逐渐转化为对社会的憎恨。没有经济来源,毒瘾来了只能去偷盗。胡军意识到要救这个孩子,还是要从帮他戒掉毒瘾出发。


  一次,小陈又因为偷东西被抓。在询问室里,小陈突然大哭起来,“您把我送去坐牢吧,越久越好。坐牢有饭吃、有觉睡,还可以戒掉毒瘾。”胡军思考了很久,最终决定把小陈送去了戒毒所。


  半年后,经过胡军和小陈家属的关爱和帮扶,小陈不但戒掉了毒瘾,还改掉了偷盗的坏毛病,双水的村民对小陈的态度也渐渐扭转了过来。去年,胡军又帮助小陈在一家保安公司联系了工作,现在小陈一家又重新融入到了幸福和谐的社区生活。“我很感谢胡警官对我的帮扶,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小陈说,他那种由内而外洋溢的微笑和满足,让胡军很知足。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