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娜”些年华绽异彩——金牛分局法制大队冯娜侧记
2019-10-09 12:54:21 来源:成都长安网

  【人物档案】冯娜,女,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先后荣获1次三等功、5次嘉奖,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金牛区普法先进个人。


  “看着娇小柔弱,形象靓丽,说话时轻言细语,温婉与知性……”


  “学霸+考霸合体,连全国第一考的国家司法考试都一次就过,偶像……”


  “有现代知识女性的独立自信、豁达乐观、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精神,又有重庆妹子特有的干练与泼辣,骨子里还透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


  多面“警花”冯娜,总是给不同的人不一样的印象。


  聚光灯下的挑担人


  “金牛公安分局以规范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为契机,于2015年在全省率先建成首个公安机关案件管理中心……”


  循声而去,镜头下的冯娜面带微笑、侃侃而谈,她饱满的精神、清晰的思路、伶俐的口齿让人印象深刻。


  说起案件管理中心,冯娜如数家珍。时间追溯到2015年,针对当时分局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案件管理及移送不规范、与法检部门衔接不畅通等问题,她通过“金点子”等平台献言献策,率先提出了创办分局案件管理中心的建议,得到分局党委的认可与肯定,相关创办工作随即展开。


  历时半年,分局案件管理中心于2015年7月正式成立并投入使用,逐步实现了案件管理有序高效、职能承担便警利民的预期目标,案件办理质量也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复议、诉讼案件数量直线下降,且无一败诉。这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兄弟单位争相参观学习70余批次,《人民公安报》《法制日报》《华西都市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争相报道,同时,入选中宣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冯娜因表现优异,被分局任命为案件管理中心负责人,并因其亮丽的形象,成为案件管理中心形象代言人的不二人选,挑起了对外宣传、对内协调的担子。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见她在镜头前从容不迫和游刃有余,看不见的,是她接到接访任务时,无数次牺牲休息时间主动加班,从最初对着镜子练习普通话,到中心最新功能及办案流程与标准介绍,再到分局案件数据的维护与更新……这一切的辛勤努力与默默付出,支撑起了照相机和摄影机前金牛公安法制人的良好形象与专业素养。


  有人曾“劝”冯娜,案管中心的情况她可以说是了如指掌,按照平时的样子展示就可以了,何必再那么费心费力的准备呢……“接受采访不是我个人的事情,代表的也不是自己。既然有机会展示我们金牛公安人风采,我有责任做到更好……”是的,有责任做得更好,正是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她在工作中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与挫折,都能坦然面对,从容化解。


  专业精准的释法者


  “受挫时不禁落下的泪珠里,有未曾发现的宝藏,收获时微微扬起的眼角上方,也有触手不可及的星辰……明白,才会走得更远。”


  2011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冯娜被调入法制大队。“毫无基层经验,加上对未知事物的不确定,很紧张、焦虑,两个月适应期后,之前本来合身的衣服,穿起像挂在身上”。不过,凭着良好的法学教育背景,扎实的法律知识基础,勤奋务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而又不失灵活性的工作作风,加之之前在法院的工作经历,她不断调整,逐渐适应了法制大队的工作环境。


  随后,法制大队领导特意为她安排了一位法制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但对工作严格要求到几近苛刻的师傅,帮助她进一步提升。人们常说严师出高徒,但冯娜用自己的经历验证对应了另一种说法——高徒扬名师。


  让她师傅欣慰的是,那些日子,无论什么苦活、累活她都抢着干,加班、值班、勤务……只要是工作上的事情,从来没有推脱,没有只言片语的抱怨或牢骚,有的只是默默无言的担当,以及未语先笑时挂在嘴角略显疲惫的笑容。


  她在法制业务工作方面的专业性,不仅表现在她对法律法规相关法条信手拈来的熟稔,更重要的是当她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情时,总能保持清醒的思维,条分缕析,切中肯綮,进而从法律层面对案件的办理提出合理稳妥的解决途径和方案。


  2016年4月的一天,冯娜接受现场处突任务,指导办理一起因工程质量不达标进而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案件。她听取了争议各方代表的意见,全面分析了整个事件的前因后果后,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本案涉及三层法律关系,一是装修工程质量纠纷,我们公安机关可以调解,调解不成可以告知争议双方到法院诉讼;二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建议由劳动行政管理部门调查处理,如涉嫌犯罪再移交给我们公安机关处置;三是对聚众闹事,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应该由我们公安机关来调查取证,依法处置。”


  毋庸置疑的一番话说完,领导赞同,办案民警也不再争执,按照她的意见办理下来,事件得到妥善处置,一场风波就此平息。而她这种处变不惊,在重大复杂问题前保持客观冷静,用专业知识和专业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是让同事们钦佩不已。


  扬帆破浪的奋楫者


  “遇上自己喜欢的工作,不断赋予更多的勇气,再苦再难也甘之如饴。”


  在案管中心,冯娜除了协助大队领导起草、完善案管中心相关规章制度,置办各种办公设备设施,还要关心每一起案件的办理情况,更要关注每一项数据的精准度和鲜活度。遇到案件办理出现异常情况,则需要她出面协调办案单位、法检部门、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提出法律方面的专业意见,定纷止争,纠偏改错,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够依法依规办理。


  有时候,工作中遇上拖沓的人,冯娜见招拆招,让人心生佩服。


  “这个涉案财物还没有移交,但是案子要到期了,这个卷你收不收嘛?”


  “卷不可能不收,不能违反法定程序,先把卷放这里,马上去交涉案财物,然后把回执单拿来,这种情况下不为例哦。”


  如果一而再再而三这样,她也会黑着脸,语气中火药味十足,不容任何托词。来人心里不由嘀咕着,“平日工作中热心肠、爱帮人,挺好说话的,还以为可以糊弄过去,没想到关键时刻娜妹子成了‘辣’妹子,凶起来好吓人……”


  摸清了冯娜的脾气,随着工作开展的深入,大家的配合度也越来越高。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要命题的丰富内涵作了深入的阐述,金牛分局积极践行这一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系统再整合、功能再拓展、服务再延伸”原则上,创新思路,对案件管理中心进行全面提档升级。


  最让冯娜头疼的,莫过于二期的职能梳理以及信息化建设。记得第一次召集专业大队和派出所开会,“面对的都是久经沙场的领导,我一个学院派,紧张、忐忑”。尽管之前做足了功课,预设了很多问题和答案,但实际操作时,问题还是一股脑儿涌来。


  “咋个就那么难呢?!工作还是得开展走,怎么办?”


  “不懂就是不懂,不用给人家装行家,感谢他们提出问题,虚心接受。”


  有了这样的心态,冯娜反而放松下来,一切好似也没有想象地那么困难了。


  目前,正在进行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小到一个按钮的关联,她都要和研发公司反复对接,“发现一个很好耍的事,我们在法律上很专业,他们在信息化上很专业,但要在脑壳里建立连接点,能彼此理解就很难,经常说得唾沫直飞”。更不要说系统的筹划、对接协调,每一次座谈,可以说都是一次呕心沥血,她得提前把想要的总体框架、每项功能如何实现、实现的路径有几种可能等,一一列出来,每次都是一本厚厚的资料,“感觉像出书”。就这样,经常性晚上加班后,都是丑时过,寅时来,万家灯火早已熄,两眼昏昏困意袭。第二天,再把专业大队、研发公司请来,反复切磋,逐一解决,针对反馈意见,一一记录后又再次和研发公司交流,功能通过省警综平台能否实现。


  “这个事情做了之后,我都可以当半个这方面信息化专家了。”冯娜颇有点自豪地说。


  十年如一的坚守者


  “梦想就像一盏灯塔,总是照亮着前行的路程,十年岁月,增长皱纹时也增长智慧,意义不言而喻。”


  入警前,冯娜曾在法院工作,曾几何时,谈笑间化干戈为玉帛是她一度的追求。但当有机会再次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时,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警察——这个有太多情愫让她无法割舍的岗位。


  不过,刚入警培训,略显清瘦的她并不被教官看好,入警摸底测试,7名新入职的女生,她排第一,倒数的。看着猜中结果的教官得意样子,冯娜没有多说,只是在别人休息时,披星戴月、挥汗如雨训练着,只是在别人谈笑间,看着手掌心磨出的血泡,偷偷抹干了断线的泪珠……


  就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决心和勇气,三个月后,她的体能测试和警务技能测试成绩超过大部分同期学员。望着教官惊奇甚至有些质疑的表情,那个盛夏7月,她肆意的笑容定格在挂满汗水的脸上。


  弹指间已十年,再回首,冯娜坦言,当警察是她儿时的梦想,但那时只觉很酷,穿上了这身制服,才发现很多东西变得难以割舍。如果说今天的她有那么一点点成绩的话,还得感谢身边有一群有理想、有情怀、有信念、有追求的领导和同事,正是受他们的感染、激励,促使她认定目标,不言放弃,不断奋进……


  未来的路,任重而道远,除了团队的力量,很多事情也需要她独立去思考、去布置、去完成,苦累相伴,她却觉得“能发挥能量,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也特有成就感。因为案管中心二期完成后,将成为融合式、智能化的执法监督与服务群众平台,这对一线民警和普通群众,方便的都不止一点点。”言语间,她眼中透着光亮,满怀期待。


  她在岗位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不变的,唯从警路上坚守与信念……


  后记:初识冯娜,觉得她“心有灵犀人如玉,腹有诗书气自华”,有了更多的了解,又觉得“娇花照水娴静时,果敢坚毅行动中”于她更贴切,采访结束,看着她匆匆离去的背影,不禁想起了冰心的一句话:“花有色、香、味;人有才、情、趣。”她,“娜”些锦瑟年华,已默默绽放出一澜异彩芬芳……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