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临危不惧斗毒魔 神勇悍将逞风流
2019-09-29 10:15:01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临危不惧斗毒魔 神勇悍将逞风流


——冕宁县禁毒大队副大队长


  既是调度指挥员,又是一线战斗员;既能神勇善战,又能临危不惧……


  民警洪涛的履历上,填满“大收网”、“百城禁毒会战”、“雷霆肃毒”、“物流渠道毒品堵源截流”等专项行动,填满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英雄故事。


  洪涛,男,汉族,1983年出生,凉山州西昌市安宁镇人,现任冕宁县禁毒大队副大队长,2008年1月参加工作。2010年调入禁毒大队以来,主办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缴获200多克冰毒,海洛因100多公斤。


  十年缉毒生涯,洪涛临危不惧斗毒魔,神勇善战建奇功,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写书了一个金盾卫士“誓死守护净土,一心铸造平安”的华彩篇章。


  神勇悍将建奇功


  作为长期奋战在一线的缉毒民警,洪涛面对的大多是穷凶极的歹徒,有的背负血案,有的携带枪弹凶器,且一有风吹草动,便会负隅顽抗,铤而走险。


  危险当前,洪涛总是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从不畏惧和退缩。


  2016年,为侦破“1.21”重大外流运输毒品案,洪涛与战友们在云南省保山市蹲点,严密监控掌握的贩毒人员。经过七昼夜的蹲守,发现贩毒人员到货运中心,租用打卡车,并购买千斤大白菜、水果,意图将毒品藏于货物中运输。七昼夜的风餐露宿,洪涛与战友检查过往车辆近千台后,成功挡获运毒车辆。面对危险,洪涛没有皱一下眉头,冲锋在前,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毒品海洛因20千克。这是冕宁县近年来破获的缴获毒品数量最多的一起贩运毒品案。


  2016年8月,洪涛作为一起跨区域特大团伙运毒案件的主要办案民警,积极参与抓捕行动。经过两个月的漫长追踪、蹲点、监控后,凌晨4时,洪涛与战友锁定嫌犯,实施抓捕。抓搏过程中,其中一名毒枭凶相毕露,从腰间拔出刀,准备负隅顽抗,说时迟,那时快,洪涛一个箭步冲上去,飞起一脚,踢落了刀;拔出手枪,子弹上膛,枪口狠狠地抵住了毒枭的头部。毒贩还未反应过来,已被洪涛死死控制住。


  此次成功侦破的重大运毒案件,一举摧毁一个特大运毒团伙,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5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04坨,重约1341克。


  缉毒先锋办铁案


  为把一件件案子办成“铁案”,工作之余,洪涛翻阅大量业务书籍,熟记禁毒法律法规,经常加班至凌晨两、三点,经简单休息后,就又继续投入工作。


  升任副大队长后,洪涛依然在侦查毒品重特大案件的日日夜夜里,自觉战斗在第一线,亲自参加伏击守候、追捕犯罪嫌疑人、审讯犯罪嫌疑人,危险面前不退缩,困难面前不低头。正是他的这种拼劲、韧劲,洪涛带领战友们克服种种困难,办了一件件铁案。


  办案中,有毒贩将毒品装在避孕套里,从肛门塞入腹部,一坨大概有80克,一次可以塞1公斤左右,又塞又吞。这些藏毒手段给缉毒工作带来相当大的困难。体内藏毒,必须要求排便,才能收集确凿证据。稍有大意,毒贩就可能将排出的大便丢弃,销毁证据。为了锁定证据,民警就得与嫌疑同吃同住,有时排便也不能远离吃驻地,还要将排除的大便自己进行清洗称重。在没有专业防护措施的情况下,频频与犯罪嫌疑人近距离接触,缉毒时刻面临着被伤害和传染疾病的危险。


  然而在缉毒工作中,为了方便及时获取证据,连续多日守着嫌疑人排泄毒品、清理毒品成了洪涛的常态化工作。


  2016年8月,侦办一起省目标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从缅甸与云南边境处背运毒品,将毒品分为188坨,用黑色塑料袋包裹,并用白色透明胶包裹后,吞服藏于体内。在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归案后,洪涛开始监控犯罪嫌疑人排毒工作。排毒过程臭气熏天,满地秽物,当别人还在掩口遮鼻埋怨时,洪涛却已强忍恶心,迅速从大便里把毒品夹出、清洗并细致包装。


  2016年1月,侦办一起州目标案件中,缴获了藏于密码箱内的海洛因,重大20千克,共有56块。在将毒品从包装袋里剥离的时候,味道非常刺鼻,毒品的粉末经常会被吸入呼吸道,让人极其难受,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但为了固定证据办铁案,洪涛毫不退缩,顽强坚持,直到把全部毒品剥离出来。第二天,洪涛试着给自己做了尿检,竟然呈阳性,原来将毒品从包装袋里剥离的长时间里,洪涛身体受到了等同于吸食毒品的伤害。


  金盾卫士不言弃


  长期的缉毒工作,让洪涛一次又一次面临危险。然而为了守护一方净土,保卫人民群众平安,洪涛却从不言弃,有自己临危不惧和舍生忘死的果敢行动,诠释着一个金盾卫士的责任和担当。


  2015年4月19日,凌晨6时许,凉山州公安局禁毒局和冕宁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锁定嫌疑人在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光禄镇。在追捕的过程中,洪涛从河提上毅然掉下去,造成身体多处擦伤。最终抓获嫌疑人,并在其身上查获装在黑色丝袜里捆绑在身上的32块毒品和放在外衣包里面的毒品5块,总共37块,查获作案手机各一部。


  2012年5月,泸沽镇汽车站旁边一个巷子里,抓捕吸毒人员时,洪涛被砖头砸伤头部,缝了四针,却依然奋勇向前。


  2015年7月14日,接到线人举报,泸沽农贸市场内有人正在贩卖毒品。由于线人提供嫌疑人数目有出入,从其家中突然跳出5名,当时在场的民警只有3人。穷凶极恶的嫌疑人用匕首刺向洪涛,洪涛将其死死扼住臂腕,并鸣枪示警,震慑周围的犯罪份子。但其中一个恶徒竟然趁洪涛扼住犯罪份子刹那间,抢走手中的枪支,并瞄准了洪涛。所幸扣动扳机时,枪没有响,洪涛才从死神身边“转回身”来。


  而这样一次次身临险境,洪涛却没有退缩,一直坚定地站在缉毒第一线,守护“绿色净土”,守护“一方平安”……


编辑:唐玉饶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