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闪耀在田间地头的金色盾牌
2019-09-26 15:20:21 来源:四川法治报

  588.jpg


  杜勇到辖区群众家中走访

  

  ——记西充县公安局晋新派出所所长杜勇

  

  许尔斌 李丹凤 文/图

  

  在西充县,有连绵起伏的山峦丘陵,有一群闪耀在田间地头的金色盾牌,还有一名被群众亲切称为“领头雁”的基层警官。他扎根基层,先后任西充县公安局槐树、多扶、晋新派出所所长,他视群众为亲人,对黑恶势力毫不手软,化解矛盾纠纷千余件,忠诚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承诺,他就是让党委政府放心、群众点赞的西充县公安局晋新派出所所长杜勇。

  

  爱民之情植于心中

  

  杜勇历任3个基层派出所所长,辖区群众近20万人。他视群众为亲人,以真诚和真情为群众服务,把一家一户的衣食住行、冷暖安危深植心中,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为此,他写满了8本《民情日记》。辖区青龙乡敬老院老人办证困难,他带上慰问品和办证设备免费上门服务;槐树镇凤凰村留守老人蒲守伟收割庄稼困难,他周末组织派出所民警帮助收割;鸣龙镇一村五保户胥吉勋无钱购买化肥,他自掏腰包购买化肥送到胥吉勋家中……对待困难群众,他总说“我就是您的儿子,以后家里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

  

  有一次,家住在鸣龙镇猫儿山村的八旬老人何晏、王永会步行30余里山路后来到槐树派出所,一进所长办公室大门便跪了下来,口中不停地说“杜所长,你一定要帮帮我们啊。”被赶紧扶起的二老端着杜勇递来的热水,心情平复后慢慢道出了来意。原来,二老的儿子早年与一女青年未婚生下孙子小明(化名)后,儿媳嫌家穷,丢下未满月的孙子不知去向,儿子又因欠薪被新疆警方刑事拘留。眼看一直没有户口的小明快到学龄期,焦急的二老无奈之下找到了杜勇。没有出生医学证明,仅凭两名老人讲述就让其帮忙上户,这让杜勇也感到十分为难。后来,杜勇多次与新疆警方沟通,分别对小明与其父亲的DNA进行了采集并在权威机构比对核实下,最终帮助小明解决了户籍问题。当两名老人拿着杜勇送来的户口本时,感动得热泪盈眶。

  

  群众疾苦惦于心中

  

  按照每周工作承诺,杜勇要在一周内完成200户实有人口、从业人员信息采集任务。在分配警区任务时,杜勇主动承担起人口最多、地域最广的鸣龙镇,每天下来,衣襟上总是汗渍干透后留下的盐渍。槐树片区几个乡镇7万余人,6名民警负责全部采集录入工作,工作量巨大。面对上级布置的任务,杜勇没有撂担子,白天采集信息、晚上录入信息成为他的工作常态。除了两项清理工作,派出所还肩负

  

  着侦查破案、打击犯罪、服务群众、巡逻防范等任务。在杜勇的带领下,该所年度目标考核连续3年名列同类派出所第一名。“杜所长,我家买的商品房到现在还没交房,儿子媳妇闹了4次离婚,一家人操碎了心……”家住槐树镇的苏其贵走进派出所向杜勇求助。原来,位于该镇的罗浮世家楼盘按照合同约定本该年底交房,后因楼市遇冷、开发商资金断链等原因成了烂尾楼,81户业主背井离乡打拼半辈子的血汗钱没了着落。“一定要让他们住进自己的新房。”杜勇暗自在心里许下诺言。他安排好手中工作和身患重病的父亲后,先后多次来到成都市与该楼盘承建方和开发商协商。在多次吃了闭门羹后,开发商最终同意再拿160余万元作为房屋修建款,让停工3年之久的烂尾楼死而复生。

  

  忠诚履职铭于心中

  

  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杜勇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西充县公安局党委给了他很高的评价:办案讲原则,荣誉利益讲风格,肯吃苦,从不讲条件。从警20年,他打掉大小犯罪团伙近50个,移送起诉近千人。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杜勇了解到多扶镇中心街社区1组组长杨某某以“维权”领头人自居,蛊惑煽动群众敲诈勒索、干扰工程施工进度,以闹访方式多次插手多扶镇关于征地、还房等方面政策的实施,在当地形成了“逢事必闹”的不良社会风气,导致政府的相关政策难以落实。

  

  杜勇迅速组织警力开展侦查,深入群众中进行调查取证,面对杨某某疯狂的威胁,杜勇斩钉截铁地正告杨某某:“别欺凌群众,有什么事冲我来,我不怕你!”经过调查取证,杨某某被依法逮捕。通过对杨某某的打击,公安机关维护了当地社会安定,赢得党委政府和辖区群众点赞。

  

  近年来,杜勇先后被评为全市优秀派出所所长、全市第一届“最美人民警察”、西充县公安局“优秀民警”、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


编辑:王亮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