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守望初心 永担使命 ——侧记金牛公安分局抚琴派出所民警王生志
2019-09-25 13:15:31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个人简历:王生志,男,1980年2月出生,汉族,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2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抚琴派出所一级警长,2006年被评优秀公务员,2015年获得市局嘉奖,2019年荣立二等功。


  心中有党:坚定理想信念,擦亮党员身份


  2002年,王生志怀揣着一份骄傲和梦想进入警察队伍,肩负一份激动和责任来到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基层一线。在短短一个月的工作生活里,打架、纠纷、偷盗警情形形色色;务工人员、个体商户、社区大妈接触人群一应俱全。


  王生志同志始终战斗在基层一线,在一次次接处警、抓捕犯人、走访社区中践行入警誓言。他作为一名党员民警,一直重视自身的政治教育与熏陶,积极参与派出所支部组织的“三会一课”,通过理论联系实践,做到学、思、用贯通,他不断加强其自身党性修养,按照党章党规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认真维护党员民警良好形象,并在工作中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发挥模范作用,恪尽职守,以身作则。


  王生志同志在抚琴派出所一直担任治安民警,他不追求名利、不计劳苦,讲正气、讲团结、讲奉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无数个休息日保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2014年8月至12月,根据上级的工作要求需要对辖区内的“五小门店”和赌博窝点进行彻底清理,王生志带队对治安热点进行长期的蹲守,经过摸排走访、研判分析等工作,最终将涉黄“五小门店”和赌博窝点逐个捣毁,最多一天抓获违法嫌疑人20余名。据一起侦办此案的同事回忆,有一天晚上王生志家里人打来电话,说孩子高烧40度,问能不能请几个小时的假回家带孩子去医院?因为那已经是他第五天没有回家了,然后王生志因为手上要办理案件,并没有请假回家,他对家里说工作实在走不开,让家里克服困难先带孩子去医院,案子一结束马上回去。当案子结束的那天,他向单位领导请了假就直奔医院去了,孩子两天前因肺炎住进了医院。王生志用行动生动阐释着“舍小家、顾大家”精神,这也是无数基层一线民警的一个缩影。


  心中有民:脚踏实地护安康,务实笃行皆为民


  2010年,王生志同志从巡防大队换岗至抚琴派出所后,从点滴做起,谦虚谨慎,认真向老民警学习,因为他深知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人民警察最重要的就是干好本职工作。他充分分析抚琴派出所为城区综合派出所,辖区人员非常复杂,治安形式严峻。但他在工作中时时刻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吃苦在前,无论在学习和办案中都冲在最前面,及时处理案件,以实际行动干好本职工作。9年以来,行政拘留数高达500余人,强制戒毒30余人;特别注意的是调解民事纠纷800余起,无一起复议案件和因工作不到位引起的群众上访案件,受到领导和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在打击破案的同时,王生志同志主动发挥业务能手作用,带头深入社区院落开展“法治进社区”工作,先后在西北街社区、金鱼街社区、天天快递、菜鸟驿站、圆通快递、申通快递等企业进行防电信诈骗、黄赌毒、相关法律知识和常识宣讲,应金鱼街社区邀请以“坝坝会”的形式就扫黑除恶、破坏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专题法律宣讲,在王生志的主动担当引领下,现在抚琴派出所的法制宣传进社区工作早已成为了一项工作亮点,广泛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心中有责:只要有一丝希望,那么就百般努力


  2019年6月19日16时许,王生志接到上级通报的电信诈骗信息:金牛区人和逸景小区某住户余某某正在与电信诈骗嫌疑人通话,请迅速前往对其进行制止,切勿转账。


  警情永远是第一指令,民警王生志立即火速赶往现场,脑海不禁想到诈骗电话一般是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骗取当事人的信任,造成被骗之人受到经济损失,且身心受到极大的伤害,不仅大大增加危险因素,社会影响后果恶劣,而且损坏国家机关形象,是社会的毒瘤。他不加快了车速,尽快赶到当事人的住处阻止当事人受骗上当。


  民警王生志和协警吴杰到达人和逸景小区后,迅速与物管核实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具体住址和联系方式,第一时间拨打当事人电话,由于对方一直处于通话中,庚即又协调物管打开单元门禁系统,赶往当事人住处。他们在当事人家门口敲门,现场执法记录仪显示敲门持续了10余分钟,家中一直无人应答。王生志担心当事人已经出门去转账了,吴杰再次拨打当事人电话还是处于通话中,细心的王生志发现当事人家门口摆放有一双女士出门穿的鞋子,由此推断家中一定有人,诈骗嫌疑人可能和当事人在通话,更担心的是当事人按照诈骗嫌疑人的要求操作转款。


  王生志他们没有放弃,继续敲门并加大敲门的力度,同时对屋内喊话:“我们是抚琴派出所的民警,现在给你打电话的是电信诈骗的嫌疑人,不要听对方的,赶快给我们开门。”屋内的当事人还是没有理会民警,经过长时间的敲门王生志听到有人在家中应答了一声,随后又听到屋内有关卧室门的声音,王生志估计是诈骗嫌疑人要求当事人不要理会民警,更加着急当事人的资金安全,继续敲门并大声呼喊。


  心中有戒:做好所有动作,严防不好后果发生


  皇天不负苦心人当事人终于开门了,开门后看到的场景却是当事人一边哭泣一边正与嫌疑人视频通话,王生志立即一把抢过当事人手中的手机,并对诈骗嫌疑人表明自己的警察身份警告对方后挂断电话,并耐心给当事人劝解,不要相信诈骗电话。经过10余分钟的劝解和开导,当事人才反应过来是自己被骗了,随后向王生志叙述从6月18日开始对方就给其电话联系,对方自称是公安民警,告知其因贩卖儿童被长沙市检察院通缉,加微信通过视频给其看了当事人的通缉令,要核实银行卡内的资金是否是合法收入。


  放心不下的王生志,担心当事人通过电脑已经给对方转款,他迅速进入卧室来到电脑前,看见当事人将“K宝”插在电脑上,电脑屏幕上已显示转账界面!正当当事人按照诈骗电话的要求,使用办理农业银行的“K宝”在电脑上进行“转账”操作时,民警王生志用“不放弃”的敲门声制止了当事人“错误”转账流程。现场,经当事人确认几张银行卡总计有500余万元,若是当时多操作一步就转出去了,大家不禁惊出一身冷汗。王生志指导当事人挂失了银行卡,进一步保证了存款的安全。


  事后,考虑到当事人的情绪,王生志还用当事人的手机与其儿子视频联系,通知其尽快回家与其母亲进行沟通并再次确认存款的安全。出警结束走之前,王生志还不忘对当事人再次劝说提高警惕,不要接听陌生人电话,有其他情况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前往就近的派出所进行咨询。


  劝阻电信诈骗对于王生志同志来说只是工作的一部分,但对于每一次纠纷调解、矛盾化解,王生志都是“一丝希望,百般努力”。人常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王生志好像一只上足劲的钟表,一个劲的思索、探索、摸索警务工作,不断有新的收获。他始终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来严格要求自己,他常说“群众认可了,自己再辛苦,心里也是愉快的。做,就要做的出个样来。”(黄志勇 陈鳌)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