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把警服穿成一辈子的情侣装
2019-09-20 08:23:36 来源:四川法治报

1、夏梦对待工作认真负责

  

2、甘露向群众宣传禁毒知识

  

1.jpg

3、甘露和夏梦即是战友又是爱人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李丹 文/图

  

  “我叫夏梦,我叫甘露。我在刑侦,我在禁毒。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祝愿祖国繁荣富强,越来越好。国庆节期间,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守岗位,守护辖区平安。”11日,兴文县公安局民警夏梦和甘露,一起录制了一段视频,以他们特有的方式,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甘露是兴文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除了是一名警察,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兴文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夏梦的妻子。在与夏梦一同携手走过的十年婚姻生活里,甘露坦然面对警察警嫂双重身份的酸甜苦辣,在守护万家平安的同时,她还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重担。夫妻俩既是战友又是爱人,对他们而言,能够把警服穿成一辈子的情侣装是最浪漫的事。

  

  ■要给警察一个家

  

  2008年,带着警察父亲的遗愿,甘露成为兴文县公安局警察队伍中的一员。初入警营的她在这里遇见了和自己一同参加工作的夏梦。两人很快相识相爱,并在2009年结婚了。

  

  一开始,这段婚事受到了甘露母亲的强烈反对。“你爸爸就是警察,你看他平时工作那么忙,哪有时间照顾家庭,做警嫂很辛苦,成天还要提心吊胆的。”母亲的话没有错,在甘露的记忆中,常常一两个月才能见到父亲一次,小时候的她没少埋怨父亲。然而,当听到别人夸赞父亲是一个好警察时,甘露又感到非常自豪,也开始崇拜起警察这个职业。后来,父亲因公牺牲,甘露坚定了决心,要当像父亲一样优秀的警察。再后来,她遇到了同样优秀的夏梦。

  

  结婚是女人一辈子的事,但考虑到两人工作都比较忙,甘露和夏梦决定只领证不举办婚礼。领证当天,还在值班的夏梦请了几个小时的假,匆匆忙忙地赶到了民政局办理婚姻登记手续,紧接着又赶回去上班,直到第二天下午才回家。

  

  甘露母亲见状不由得心疼起女儿:“你看,我跟你说过吧,嫁给警察会很辛苦的。”甘露笑着安慰母亲:“我理解他,如果大家都觉得嫁给警察辛苦就不嫁了的话,谁来给警察一个家?更何况你女儿也是一名警察。”

  

  ■军功章有你一半

  

  现在,甘露早已习惯了夏梦随时待命,随时奔赴战斗岗位的工作状态。“我知道他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不方便接电话,但又担心他的安全,只能给他发条信息,让他完成任务后第一时间给我报一声平安。”甘露说。

  

  2017年3月底,受害人李某到兴文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称自己听信女网友的花言巧语,加盟了一家网店,被骗走8000余元。获悉此事的夏梦主动找到受害人,全面了解案情,分析出此案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在对数万条网络信息一一梳理甄别后,一名叫张某某的河南籍男子进入警方视线。

  

  为尽快固定证据且第一时间掌握犯罪嫌疑人动向,2017年9月初,夏梦率专案组远赴郑州展开查证工作。每天连续十多个小时的搜寻调查,夏露一行几乎走遍了郑州金水区、二水区、中原区的各条大街小巷,终于将张某某成功抓获,而其背后隐藏着的网络诈骗团伙也浮出了水面。为彻底摧毁该团伙,夏梦决定以张某某为指向标,查清团伙其他成员,尽快一网打尽。

  

  9月12日,夏梦带领同事前往驻马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一举捣毁诈骗窝点。通过对案件的深挖,2018年3月,夏梦带领专案组再赴郑州、驻马店等地,相继抓获同案犯罪嫌疑人数名,退还违法所得10万元,并将涉案15人全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成功侦破了这起跨省系列电信诈骗案件。“为了侦破这起案件,夏梦经常在办公室里加班。有一次,下班时间到了,我去办公室等他,他硬是拉着我和他一起分析了2个多小时的案情。”在甘露眼中,夏梦是一个对工作极其负责的人,而这份责任感也是甘露最欣赏的地方。

  

  2011年,甘露和夏梦的女儿出生了。从孕吐、水肿到新生命的降临,漫长的10个月,甘露一个人撑了过来。直到预产期当天,夏梦才请到假去医院迎接他们爱情结晶的诞生。然而,因突发警情,夏梦尚未与襁褓中的女儿和月子中的妻子多待几日,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担心丈夫有所顾虑,躺在床上休养的甘露笑着安慰丈夫:“去吧,没事,我和孩子都好好的,家里还有爸妈呢,你不要担心。”而事实上,双方父母年事已高,懂事的甘露不想让父母多操心,月子中很多时候都是她自己照顾小孩。她总是这样,默默地辛勤付出,毫无怨言地照料着这个家,用爱和理解支持着丈夫。“办案能手”“个人嘉奖”“全市扫毒害保平安严打整治行动先进个人”“四川省公安系统‘万警进万家’亲民助民活动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夏梦十余年从警路上获奖无数,在他心中,这些军功章也有甘露的一半。

  

  ■贤内助也是贴心人

  

  充当好贤内助的同时,工作中的甘露是一个认真勤恳,深受群众喜爱的贴心人。她总能处理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作为禁毒民警,甘露与吸毒人员打交道的机会很多。在众多吸毒人员中,一名叫王某的男子让她印象极深。

  

  王某因为吸毒被强制戒毒,强戒出所后需要进行社区康复治疗。但因为他一直在兴文县生活,没有及时在户籍所在地的叙永县进行社区康复报到,导致其不能报考驾照谋生活。

  

  情绪激动的王某找到了甘露,诉说着心中的种种不满。了解情况后,甘露先是耐心地安抚王某,又找到领导汇报王某的情况。征得领导同意后,甘露主动联系到叙永警方进行沟通协调,让王某到兴文进行了社区康复治疗。

  

  王某社区康复期满后,顺利地拿到了驾照,还在水果市场卖起了水果。甘露时常去王某的店里看望他,给他讲政策,谈谈心,让王某重拾生活的信心。现在,王某的小生意做了起来,生活也回到正轨,日子越过越红火。“甘警官是个好人,特别关心我们一家人。”在所帮扶的贫困户眼中,甘露热情、认真、友善。逢年过节,甘露给女儿买玩具、学习用品时,都会给帮扶户家中的孩子也带上一份。在甘露所帮扶的一户贫困户家中,他们的大女儿已经到了上学年龄,但夫妻俩却迟迟不肯送女儿入学。甘露知道后,与夫妻两人深入交流,促膝而谈,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帮着他们解决了女儿入学的问题。由于文化水平有限,找不到工作,甘露又与村上主动对接,帮着夫妻俩找到了一份公益性岗位,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


编辑:潘红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