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蒲江:“我是村警”江天
2019-09-11 16:41:22 来源:成都长安网

微信截图_20190911175951.png

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群众当成亲友


  ——他叫“江老师”!


  我曾是一名教师,在三尺讲台上执教3年,度过了波澜不惊的教师生涯,为实现当警察的梦想,我毅然弃教从警。2014年的一场公务员考试,实现了我的梦想,成为了一名警察,从警5年来,我身上依然印有“教师”的痕迹,不管在单位还是在社区时常被人们亲切的称为“江老师”,称呼没变,但身份变了,身上多了一抹藏蓝,肩上多了一份使命,我将用心底的那份忠诚,坚守的那份责任,默默守卫,努力在基层公安的平凡岗位上,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微信截图_20190911180041.png


  ——勤走百家门、遍识百家人、熟知百家情!


  社区工作本就纷繁复杂,加之朝阳社区多家娱乐场所、洗浴、网吧,流动人口量大,自然采集人员信息、整理归纳、分类建档工作量浩重。要想对社区了如指掌,没有捷径,就得逐户走访,下笨功夫、花大力气、勤走百家门、遍识百家人、熟知百家情,所以平时多数时间都在社区,而录信息、整理档案卷宗只能下班后回所完成,要对责任区内实有人口12000多条、一网考数据9500条信息进行维护核实,建立人员管控工作台账11份,行业场所台账20余份。


  忙的时候,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尽忙着录信息、建档案,有人认为建个档而已,又不是抓犯人,用不着这么心急火燎赶时间。但我觉得别小看建档工作,它虽不像办案子抓犯罪嫌疑人那么危险,可这项工作同样非常重要,如果不把辖区所有行业场所及相关人员的信息整理好,建好档,对辖区治安管理、人口管控工作都会带来不小的麻烦。再说了,抓捕嫌疑人也经常需要在系统和档案里查找人员信息。


微信截图_20190911180120.png


  ——主动服务,共建辖区平安“防火墙”


  近年来,利用电话、网络、短信等方式进行诈骗的犯罪十分猖獗,有些群众上当被骗、损失惨重,为了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我都会定期在社区开展集中宣传,这样既增强了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又增加了警民之间的联系互动。


  朝阳社区除了商铺多,小区院落、自建房也很多,消防安全尤为重要,结合现在正在开展的“六进六边”工作,一有时间我就会到社区巡逻,检查人流大的场所,仔细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落实整改。今年以来,开展社区巡逻30次,排除安全隐患20处,督促整改20处,化解各类纠纷10余起。


微信截图_20190911180154.png


  ——即使风吹雨打,也一刻不忘社区民警职责和但当!


  我作为一名天天和群众打交道的社区民警,真正的做到对社区“底数清、情况明”,和群众面对面,心连心,以实际行动赢得社区群众的认可是我一直追求的心愿和目标。


  在一次连续多天的高压工作下,肠胃时常疼痛难忍,以为就是一般肠胃问题开了点药,休息下就好的,但一想着下午还说好了要给网格员们开展培训工作,要去跟社区领导干部对接“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晚上还要去检查辖区行业场所……这么想着,又继续开展工作。


  这样持续两天的工作,自己脸色越来越不好了,吃了饭时常会吐出来,这才去医院检查,结果是阑尾炎,需要马上动手术。即便住我进了医院,还是每天向辅警了解社区工作开展情况,一发现有跟自己相关的工作,马上就会打电话联系派出所相关人员,就工作事宜进行沟通交流。这事大家时常打趣我,病中还要担心这个担心那个,真准备要做志向高洁的“圣人”了,就算“处江湖之远”,也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就是我“江老师”。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