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温江: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营造社会道德新风尚
2019-09-10 15:41:14 来源:成都长安网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今天,我们温江城美人和、平安和谐。但是在平安和谐的背后,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英勇故事:面对灾害事故,他们临危不惧;面对患难同胞,他们崇德尚善,在危难之中奉献了人间大爱……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见义勇为的正气之歌。如今,我区持续推进见义勇为表彰、不断加大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帮扶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见义勇为的保护机制……“见义勇为”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已在温江蔚然成风,崇尚见义勇为行为、争做见义勇为者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据统计,2002年以来,我区共表彰见义勇为个人共42人,其中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7人,见义勇为公民25人。 记者 李晓明


  龚术民:患癌老人勇救落水者


  2005年7月31日晚,52岁的龚术民在杨柳河边散步时,发现河中有人溺水。杨柳河河堤较高、水流湍急,但龚术民并没有退缩,他来不及褪去衣裤,纵身一跃跳入河中,很快将溺水老人救上岸来,周围群众和赶来的民警立即将溺水老人送往医院。


  “老人是否脱离了危险,家人是否已经知晓,饿了又怎么办……”当天晚上,龚术民因担心老人安危而夜不能寐,第二天一大早,龚术民便精心熬制了一锅稀饭,为溺水老人送去,并亲自喂给已经苏醒的老人喝下……这个场景刚好被老人的子女看见,老人的子女感动得流下了热泪。事后大家才得知,龚术民是一位癌症患者,当时的体重只有80斤,医生反复叮嘱他“不能再引发感冒,否则,生命将存在危险······”龚术民救人的事迹令在场的医护人员、病人及家属感动不已。


  2007年1月,温江区人民政府授予龚术民同志“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徐界: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者


  徐界,自由职业,温江区人。2018年8月25日下午1点左右,双流区游客董某(女)在都江堰市石羊镇马祖社区范家桥绿道河边因拍照不慎失足落水,其丈夫跳水追赶近百米营救未果,觉得体力不支,只能上岸万般无奈地看着妻子被湍急的水流冲走。


  这时,在下游河对岸喝茶的徐界听到惊呼声,抬头看见水面上伸出一只手在求救。徐界不假思索,立即往下游跑了十多米,纵身跳入河中,奋力向对岸游去,追赶了百米多远,抓了数次终于抓住董某,因水流太急站不住又被冲了近二十米远,最终在距董某落水点近五百米远的下游将人救起。在确认董某无生命危险之后,徐界悄然离去。


  2019年4月29日,都江堰市人民政府授予徐界为“都江堰市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张仁康:路见不平勇斗歹徒


  张仁康是我区某单位的一名退休干部,1米6的个头,满脸和气。如果不是胸前那道狰狞的伤口,您很难相信这位就是和歹徒搏斗的英雄。


  2010年11月25日晚上9点20分,张仁康来到某渔具店和钓友聊天、拉家常。刚坐下不久,就听见有人在外面高喊:“抓到,有人在砸车偷东西。”张仁康听见呼喝声,马上冲了出去。发现马路对面一名黑瘦男子半截身子钻进车里,正在偷窃车内财物。


  张仁康冲上前,抓住歹徒衣服,然后一把抱住歹徒脖子,想把歹徒摁到地上。随即,张仁康的朋友也冲了过来,帮忙制服歹徒。正在这时,急红眼的歹徒突然拿出凶器狠狠地击打张仁康的头部,血顿时涌了出来,染红了他的面颊,但张仁康紧紧环抱着歹徒的手依旧没有松开。


  此时,歹徒的同伙驾驶着一辆白色的改装车冲了过来,车上3、4个人一起把砸车的歹徒往车里拽,车辆向前疾驰,但张仁康还死死抱着歹徒,任自己被车辆拖着。穷凶极恶的歹徒又拿凶器向张仁康刺去,血直接喷了出来,张仁康昏迷了过去。


  随后,张仁康被送往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抢救,张的头部被砍伤(手术缝合10针),胸部被刺(伤及心包膜),伤势较重。张仁康是幸运的,医生说,“刺向他的那刀如果再偏1厘米,就算送到医院也不一定抢救得回来,太深了。”但张仁康同志却说:“我觉得没有什么,换一个人也会冲上去的。”直到12月2日,张仁康才从重症监护室搬到普通病房。


  “如果时光倒流,我的选择还会和当初一样。”对于张仁康来说,这件事现在想起来“确实有点让人后怕”,但是他仍然会坚持当初的做法。


  2011年5月,温江区人民政府授予张仁康同志“见义勇为公民”称号,2012年获得省、市表彰。


  刘家乐:驾车勇斗偷油贼


  2012年7月2日凌晨3时许,天空下着细雨,出租车司机刘家乐行驶至开金路与芙蓉大道交接处时,听见一位女士在大声呼喊抓贼:“偷油了!偷油了!有人偷了我们的柴油”。


  话音刚落,一辆白色金杯车呼啸而过。刘师傅不假思索开车追向金杯车,刘师傅驾驶的出租车紧紧贴在金杯车后面,但金杯车左右晃动,试图将出租车撇开。瞅准一个空当,刘师傅猛踩油门,一下超过了金杯车,拦在小偷的车前。


  气急败坏的歹徒驾驶汽车撞向出租车左车尾,刘师傅丝毫没有畏惧,继续向右打方向,想把金杯车逼停,一时间,出租车和金杯车不断互撞。


  当两车纠缠着行使到永宁镇芙蓉古城门口时,刘师傅再次猛踩油门,在超过金杯车后,刘师傅猛甩方向盘将金杯车撇离了道路,撞在路灯电杆上,被迫停了下来,此时,刘师傅的出租车熄火了,打了两次都没打燃。


  紧接着,跟在后面的失主开着面包车追了上来,刘师傅和失主一起与偷油贼进行搏斗。


  刘师傅驾车勇斗偷油贼,在搏斗过程中导致右手拇指、左上臂等部位受伤,他的出租车更是损毁严重,后面的挡风玻璃和驾驶室两边的玻璃全部碎裂,车头和车尾也有些变形(汽修厂定损7800元)。“这次追击歹徒的损失虽然有些大,但我们的社会需要这种正能量,我相信邪不压正,如果再碰上这种事情,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刘师傅说道。


  2012年8月24日,温江区人民政府授予刘家乐同志“见义勇为公民”称号。同年9月30日,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组织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9月“中国好人榜”揭晓,刘家乐同志榜上有名。2013年推荐为勇士,2014年获得省上表彰。


  周建桦:纵身一跃勇救落水者


  2011年7月24日下午2点40分左右,成都正联房产西城店员工周建桦与女友走到杨柳河路柳林电站下游时,看见从城区方向开来一辆电瓶三轮车侧翻掉入杨柳河中。


  周建桦及女友见状立即大声呼救并拨打110,当时电站正在放水,水流很急,且水深两米多,电瓶三轮车掉入河中后很快沉没,只有一名妇女托着一个小孩在湍急的河水中沉浮。周建桦叮嘱女友继续呼救,自己则顺着河堤试图营救落水者,但河水很急,眼见妇女和孩子即将被水冲走,周建桦纵身跳入河中紧紧抱起小孩,而此时筋疲力尽的妇女被河水卷走。周建桦一边让孩子抱紧自己,一边试图靠岸,但河水很急,河堤非常湿滑,无法上岸,两人又被河水冲走30多米,情况非常危急。呼救声引来了附近居住的村民,村民于国树返回附近街面上找来一把竹制长扫把,在众人的协助下,落水小孩得以成功营救。


  后经确认,当时落水共有5人,周建桦营救的小孩是其中唯一的幸存者。


  2011年12月,温江区人民政府授予周建桦同志“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曾明春:正义市民勇斗凶徒


  2009年7月10日下午2时许,家住涌泉街道的居民曾明春从家门口出来,路过大田社区八组某园艺场附近时,听见有人大呼:“救命啊!”曾明春飞快地跑进园艺场,看见10多个身份不明的人追打该园艺场场主,于是曾明春便立即上前制止暴力行为。就在这时,其中5、6个人将曾明春扑倒、殴打,曾明春当即倒在血泊中昏迷不醒,后被送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急救,到第二天下午才苏醒过来,经过20多天的治疗,曾明春才脱离生危险。


  后经公安机关查明:该园艺场场主王某与成都市某绿化公司发生了花木交易纠纷,该公司员工王某便纠集了十多个社会闲杂人员来敲诈王某,王某不从,这伙歹徒就追打王某,接着又刺伤曾明春。


  2010年2月,温江区人民政府授予曾明春同志“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