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检察官潘丽琼:举着火把将黑暗照亮
2019-09-05 08:38:48 来源:四川法治报

m_bbc573732685769bbac8c3c362a10a81.jpg

工作中的潘丽琼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文/图

  

  有人说,见到黑暗最多的,是举着火把夜夜点灯的人。在我看来,检察官就是举着公平正义的火把去照亮社会阴霾黑暗,照亮弱势群体未来的人。——潘丽琼

  

  人物档案

  

  潘丽琼,女,生于1979年9月,汉族,大学文化,中共党员。2006年4月进入营山县检察院工作。近5年来,潘丽琼先后10余次受到国家、省、市、县表彰,2015年被南充市检察院记三等功,2016年被省检察院记二等功,曾获“全国青少年普法宣传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南充检察之星”等荣誉。2018年11月,潘丽琼获得“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

  

  7 月 12日早上,记者在营山县检察院见到潘丽琼时,她正埋头于一堆案卷材料里。作为土生土长的营山人,潘丽琼说话温柔、带着浓重的当地口音,让人听来很亲切。采访不到半小时,她开始咳嗽、不停喝水。后来记者才知道,这是她因为在控申部门工作多年而做过声带息肉手术留下的后遗症。

  

  1978年,全国检察机关恢复重建。这一年9月,营山县检察院恢复重建。随着检察工作不断发展,检察机关部门和职能在变化,被誉为“检察窗口”的控告申诉检察科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优的过程。“我们县检察院是1981年才有的控申科。”潘丽琼介绍。作为控申科老兵,她从2011年起一干就是7年多。

  

  百姓的 暖心人

  

  “刚进检察院时,我和几个同事挤在一间很小的办公室里,办案就是一支笔、一个本子。”在营山县检察院工作了13年的潘丽琼,对于检察院的变化,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亲历者。

  

  潘丽琼刚到控申科时,检察院还没有专门的接访大厅,更无法通过网络接访。潘丽琼说:“那时,老百姓反映问题只能到检察院来。交通不方便,有些老百姓住得远,来一次非常不容易。”

  

  7年多的控申工作经历中,潘丽琼接待了很多老百姓。邓某就是其中的一位。“必须马上解决,不然我就砸了这里。”2012年1月,潘丽琼刚到办公室,几个人就怒气冲冲地闯了进来。啪一声,其中一人扔下厚厚一摞申诉材料让她立即处理。“我们来就是解决问题,大家坐下慢慢说。”潘丽琼笑脸相迎,让大家怒火小了不少,有些抱歉地说:“检察官,我们找了很多部门,问题都没解决,才冲你发火,请你不要介意。”

  

  原来,2010年10月,申诉人邓某与妻子在商店选衣服,突然冲进三个人手持砍刀朝他就砍。事后,这三人说认错人了,然而邓某已满脸是血倒在血泊中。2011年10月,原审法院依据轻伤的鉴定意见,以犯故意伤害罪判处3名被告人7个月至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邓某伤病未愈,未获赔偿,却见行凶者走出了看守所。

  

  潘丽琼一边听一边认真记录。半天下来,手写了20多页的接访记录。她耐心而认真的态度打动了邓某和他的妻子。为确保公正,消除申诉人的疑虑,潘丽琼选择了远离案发地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新鉴定,并邀请公安局、法院派员参与。最后,专家的鉴定意见为重伤,后来,南充中院依据新的鉴定意见,对3名行凶者重新量刑,邓某也获得了足额赔偿。判决出来后,邓某紧紧攥着判决书,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这个案子也是2012年南充市检察机关首例由控申部门出席再审法庭并获改判的案件,2014年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刑事申诉检察优秀案件。

  

  家门口的 检察官

  

  “感谢检察院的视频接访系统,帮我解决了问题。”72岁的魏顺平通过微信和检察官们说着感谢。魏大爷是营山县木桠镇月枷村村民,是潘丽琼帮助过的一名当事人,也是营山县检察院通过视频接访系统进行司法救助的对象之一。

  

  2014年夏天,潘丽琼因为一名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连续跑了三个乡镇后,中暑了。躺在病床上,她意识到需要法律咨询救助的人太多,而她的力量太微小,只有改变工作方式,搭建新平台,才能让更多老百姓的问题得到解决。

  

  2014年,司法体制改革在全国启幕,政法机关智慧建设提上日程。2015年,潘丽琼提出“互联网+控申”的设想,得到了市、县检察院的赞同。2017年,营山县检察院建立起了覆盖全县乡村社区的视频咨询接访终端,将检察工作推到群众家门口,同时,无论在天涯海角,只需要打开电脑、手机,就能看到家乡的检察官。通过这个平台,潘丽琼为远在广州打工的杨五妹追回了被骗6年的血汗钱;为全县94所学校的近10万名学生送去了远程法治课;也为魏大爷解决了生活问题……

  

  2017年,魏大爷在劝架时被打架一方殴打致双目失明,医药费3万余元,一直没得到赔偿。魏大爷通过村里的视频接访系统找到了营山县检察院。接访中心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情况后在网上进行了流转。控告申诉部门通过视频接访系统与木桠镇党委政府、村组干部取得联系,线上核实了情况。

  

  潘丽琼成了承办人。她说:“魏大爷原是一个手艺人,靠雕刻赚钱,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失去双眼后就没办法继续赚钱了,老两口因案致贫。”查明情况后,营山县检察院对魏大爷启动了立体司法救助。

  

  随着政法领域改革的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也深入推进。今年,营山县检察院与广电公司联合研发了依托电视机的咨询信访终端,群众在家中操作遥控板就能找到检察官。“通过视频接访系统将相关政府部门职能整合,老百姓的问题真正得到了解决。”潘丽琼说,2017年以来,该院视频接访中心已视频接待群众咨询1728人次,解决群众诉求196件,答复群众148件次。

  

  孩子们的 知心姐姐

  

  营山县检察院一楼右侧,是“知心姐姐”团队的工作区。2015年,营山县检察院12名女检察官组建了“知心姐姐”团队,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潘丽琼是其中的一员。

  

  在帮教的涉案未成年人中,晶晶是特别的一个。她盗窃手机被抓获,纳入到“知心姐姐”团队帮教。从最初的玩世不恭、盗窃作案,到后来的聪明伶俐、乐观开朗,晶晶的变化很大,但潘丽琼感觉到晶晶的乐观是装出来的。因此,她一有空就去找晶晶,陪她散步、聊天,还组建帮教微信圈“阳光小屋”,安排陪伴妈妈和志愿者一起关心她、鼓励她。有一天,晶晶通过微信对潘丽琼说:“我从小就没有妈妈,如果真的可以,我只想偷一个妈妈!”潘丽琼说:“晶晶,那你就当我是你的妈妈吧,不过妈妈要告诉你,以后不能再说‘偷’,一定记住了。”

  

  潘丽琼也不是对每一名涉案未成年人都这样“心软”。2016年11月,营山县城发生一起未成年人砍人事件,犯罪嫌疑人被悉数抓获。审讯中,从犯均从监控视频中指认了拿刀主犯,但主犯蹇某始终否认,因视频中面部模糊,案件无法坐实。潘丽琼和干警辗转多地,用尽技术手段,终于通过衣服特点、动作特征等比对,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锁链。潘丽琼说:“我们无数次教育,好想看到这个孩子一点点向善的努力、悔改的表现,可是没有。定罪判刑,在服刑中再跟踪帮教,于他的未来,其实也是一种善待。”

  

  几年间,“知心姐姐”们走遍了营山的偏远山村,帮教涉案未成年人153名,30余人复学或就业,其中5人考上大学。“知心姐姐”团队也成了全省未检工作的名片。2018年,在最高检开放日活动中,营山县检察院检察官主演的未检主题情景剧《春雨》获各方好评,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接见了潘丽琼和“知心姐姐”团队。

  

  2018年3月到现在,随着检察职能的转型和内设机构的调整,潘丽琼开始负责营山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刑事执行检察局工作。“最近,市里有一个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研讨会,我很想去参加,这一块业务我还不够熟悉,还是要多学习。”潘丽琼从来不怕事多,也不怕加班,但她最怕的是没把工作做好,没把案子办好,没把老百姓的事办好。


编辑:孙小媛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