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新津:五津居民身边的“社区队长”
2019-08-28 10:25:55 来源:成都长安网

  他是五津辖区的百事通,走访入户、排查隐患,他靠两条腿,“走”成了社区的老熟人;他是热情真诚的好民警,调解纠纷、排忧解难,他用自己的嘴,“说”成了辖区的调解员;他是爱动脑筋的“改革者”,创新思路、发动群众,用自己的脑,“想”成了群建群治的“新模式”。他用倾听掌握心声,用走访了解问题,用沟通化解矛盾,他就是老百姓口中的“社区队长”,他就是新津县公安局五津派出所副所长——刘磊。


微信图片_20190829110726.jpg



  历磨炼,社区出了个“刘百度”


  2009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刘磊考入了新津县公安局,实现了自己成为人民警察的梦想,初出茅庐的他被分配到了五津派出所,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从学生到警察,这个角色的转变并不容易,由于业务不熟悉,面对接处警、社区走访、矛盾调解等各种琐碎却具体的工作,刘磊也曾一筹莫展。为了尽快熟悉业务,除了虚心请教同事外,每天傍晚下班,他都要多抽出几个小时,熟悉业务,提高技能。


  倔强的性格使得刘磊形成了不怕吃苦的习惯,他经常起早贪黑的刻苦钻研,不仅仅满足于掌握社区民警应知应会的内容,而是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反思,很快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社区工作法:“大走访”,深入基层、观察民意;“广排查”,摸底调查、消除隐患;“深了解”,仔细倾听、了解民意;“细调解”,公平公正、排忧解惑。刘磊在走访中倾听,在倾听中表达,在表达中引导,在引导中化解。靠着自己摸索出的社区警务工作方法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刘磊的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一年之后,对自己辖区的关注重点、大事小情、人员关系是样样“门清”,人送外号“刘百度”。刘磊说,老百姓叫他“刘百度”是对他工作的认可,但是他当然并不是什么事都知道,但与他辖区有关的内容没有他不懂的,比“百度”知道的还要多。



  组团队,创建“安全联盟”


  五津镇作为新津县的城关镇,是新津县最大的乡镇,辖区常住人口111016,流动人口25850,每年的出警量占全县的43%,发生案件占全县的52%,可以说新津的社会治安情况,重点在五津,关键在防范!刘磊作为负责社区的副所长,利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契机,充分发挥“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和“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创新的组建了“安全联盟”群防群治队伍。


  鉴于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工作流动性强、分布广,刘磊决定把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发展为派出所的“特殊信息员”。一方面,派出所定期组织他们召开法制培训、禁毒、扫黑除恶知识的宣传会,加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另一方面,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发挥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每天走街入户的工作特点,鼓励他们在工作中一旦发现各类疑似线索、信息,及时反馈给派出所民警,使他们真正成为了公安机关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至今已为公安机关提供治安信息28条,抓获赌博人员6人、吸毒人员4人,核实可疑人员17人。


  此外,刘磊还吸纳网格员、社会治安积极分子、房屋中介等社会力量,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点,创建了“线下收集+线上报送”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上报各类安全隐患和民生问题等社会信息,充分发挥了民智民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枫桥经验,密切了警民关系,化解了矛盾隐患,形成公共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创新招,App破解治理难题


  五津辖区共有农民安置小区7个,其中大部分农民都是一家分得多套住房,除了自主的房屋外,多数的房屋都已出租,并且安置房多处于城乡结合部,周围用工单位较多,使得这些安置小区的人员流动性非常大,加之此类小区大多数居民的安全意识不足、物业管理松懈,物业无法对小区内的流动人口实现实时有效的登记管理,成为社会治理的痛点。


  面对这一难题,刘磊秉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原则,在工作中多次前往安置小区实地调研,联合当地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和租户的代表召开联席会,主动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同时借鉴沿海地区先进经验,结合新津县的实际情况,逐渐探索出了出租屋旅店式管理机制。


  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后,2018年7月,该机制率先在龙王渡小区进行试点,经过协调,刘磊在小区内建立了出租屋旅店式管理中心,并在街办支持下开发了APP,房东将自己房屋上传到APP内,管理员审核通过后发布房源,租客就可以像入住酒店一样,在APP内选择自己合适的房屋,并由工作人员指导签订租房合同,同时采集居住人员信息,交由社区民警,对人员信息进行核实,并对人员分类管理,实现房东安心、租客省心、政府与公安放心的有效工作机制。推行该工作以来,小区人员入住信息能及时收集掌握,2019年发案数较去年同期下降81%。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