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感动金牛·讲述网格员身边的故事
2019-08-16 13:38:48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一、“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工作,你将发现自己是快乐的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工作,你将发现自己是快乐的,当放开胸怀,学会感恩,工作会使社区更美好,使生活更充实,使居民更满意”。这是谭松林经常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85年的冬天,带着对军营的向往,带着儿时的梦想,带着父亲的寄托和母亲的牵挂,一个17岁的热血青年,从四川遂宁踏上了开往祖国西部边陲的军车……经过八天八夜的颠簸,随着汽车喇叭声的停息,来到了谭松林从军的目的地: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第二通讯站。高空架线、通信联络、话务,抢修,维护和安装、保障战时各级指挥机构的通信联络的畅通、电工技术、电路。四年的军营生活,带给谭松林的是一生的财富,把青春留给了亲爱的军营、部队给了谭松林政治荣誉、勇敢和智慧他从此再不怕浪打风吹、因为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沙场点兵、铁马冰河的壮丽人生并不是人人都能经历的。


  1989年从部队退役后,把在部队学习到的通信技术运用工作中,在西藏拉萨、西藏康定,谭松林以农村兵退伍自主择业。由于高原反应,2007年谭松林回到内地,在成都市金牛区西安路街道办事处从事治安巡逻工作,2009年来到了营门口街道办事处从事治安巡逻和网格员工作。


  谭松林骨子里还是军人,一朝当兵,一辈子是兵,祖国我永远是你的兵!”我也是一名退役的老兵,我要感恩祖国对我的培养,感谢军营不仅带给我了过硬的强健体魄,让我从一个弱不禁风的青年在部队也能练成一名身体强健,英姿勃发的合格军人,同时培养了人与人之间朝夕相处,同甘共苦的感情。


  二、心中有魂、脚下有根,是干好社区网格工作的职业基本


  谭松林,男,今年51岁,担任营门口街道银桂桥社区居民委员会第六网格员,在工作中他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心中的魂就是执着的军人责任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居民心心相印就是脚下的跟。在第六网格交大吾家花园,常常看到他陪伴20几位居民在交大八期的广场上,练24式太极拳,并不时的提醒大家把音量尽量放小声,以免影响居民的生活。


  在第六网格的620户居民中,大都熟知谭松林同志,他人缘很好,居民朋友们都夸他踏实、肯干、任劳任怨,态度好。


  银桂桥社区老旧院落及棚户区较多,谭松林分管社区环境卫生工作,其工作的方方面面都要靠社区人员亲自管理,在辖区交大路100号老旧院落里,由于缺少保洁人员,保洁工作就落到了他的身上,每天提前上班,手持扫把,簸箕打扫院落环境卫生,他是院落环保使者,又是环保宣传的活广告。


  三、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网格服务真在实在


  为了把环境卫生和居民健康教育、科普工作有效开展,谭松林熟背“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工作不分里外,积极组织和配合社区其他网格员,及时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工作、张贴家养犬、猫应当接种兽用狂犬病疫苗的海报。


  只要居民需要,他随时为社区居民朋友发放鼠药、蟑螂药、配合卫生部门工作人员不定期的补鼠洞、积极组织居民朋友们参加献血活动。


  由于工作的分工,养成了关爱老年人的习惯,只要有知识讲座,他就积极组织社区老年人参加健康养生互动。宣传预防老年人跌倒,识别老年期痴呆等基础知识。给广大居民群众带来精神上的享受,又有力的推动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以满腔的热血和执著,追求社区网格员的人生价值。


  在社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与青少年一起参观防震减灾博物馆,让未成年人懂得发生地震时,应当选择正确避震方式,震后怎么立即开展自救互救。发生火灾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逃生,拨打火警电话119。寻求紧急医疗救助时拨打120,寻求健康咨询服务时拨打12320。


  网格内的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也是其工作的重头戏,他和社区律师吴敏一起,开展青少年法律知识讲座,讲解对青少年的建议及忠告,无论是校园欺凌对青少年身心带来的危害,加强青少年道德修养,培养自身优良品行,他使青少年获得了知识,也诠释社区法制教育要从娃娃开始的工作理念。


  爱护环境卫生,从娃娃抓起,他的本家里手,组织社区青少年参加环境保护志愿者服务、知识讲座等方式,以自身的行为,教育和引导青少年熟知环境破坏对我们生存环境及身体健康的影响。让青少年将垃圾分类知识带进小家,让小家带动大家参与垃圾分类,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活环境。


  谭松林同志多次参加区、街道组织举办的急救培训,熟练应包扎技术与心肺复舒技能,是一名持证急救员,并将知识和方法传授给社区居民。谭松林工作不忘本,用纯朴、真挚的工作行为和军人的特殊气质,为全社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为一方百姓的安居生活尽心尽责。


  谭松林常常对社区居民朋友说:“我感谢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怀,更是坚定了我的信念,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后悔,正是有了迷彩的点缀,让我在社区网格员的人生经历中,有了不一样的色彩”。(黄志勇 刘霞)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