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成都公安功臣模范代表叶振飞--火眼金睛的“痕迹神探”
2019-07-23 09:01:38 来源:成都长安网

  7月13日,成都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来自成都公安的10名民警作为公安功模代表参加会议,被同事誉为“痕迹神探”的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刑侦署技术大队民警叶振飞名列其中。


微信截图_20190723094653.png


  初心不改,圆梦刑侦民警


  叶振飞儿时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警察。他高考时选报了警校的刑侦专业。2005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成都高新区公安分局,一年后正式成为一名刑侦民警。能够学以致用,一展所长是叶振飞从警后的梦想。为了更好开展工作,他随时向前辈和同事请教,现场观摩他们的取证手法,学习各种刑侦技术。多年的努力让叶振飞成长为一名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技术尖兵。他先后参与各类现场勘查2800余次,通过指纹及DNA比对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700余人,出具痕迹和影像类鉴定报告230余份。他以特有的专业精神和谨慎态度,善于从案件现场的细枝末节、蛛丝马迹中发现线索,为多起重特大案件的成功侦破提供了扎实缜密的刑事技术和证据支撑,他成长为同事们眼中公认的“痕迹神探”。2017年荣获中央文明委“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好人”,2018年荣获“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火眼金睛,侦破疑案假案


  刑事技术与文学和影视作品中所展示的“酷炫”不一样,其实是一项非常枯燥的工作,需要运用各种手段发现和采集嫌疑人在现场遗留的手、足、DNA等痕迹,并对痕迹进行同一认定,从而确定嫌疑人。如何从一个个凌乱的犯罪现场提取到有效的指纹和DNA,考验着痕迹人员的水平。


  2012年8月,石羊辖区仁和街某小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一男子入室盗窃被事主发现后,持菜刀将两人砍成重伤后逃匿。经现场勘查,叶振飞仅发现了一枚纹线模糊且有变形的指纹。该指纹清晰稳定的特征点仅4个,剩下约7个特征点模糊不清。根据经验,至少要10个以上的稳定特征,在进行指纹库入库比对时才不会漏查。为了给案侦工作提供支持,叶振飞依托稳定的4个特征,对7个模糊特征进行编辑,并将系统筛选的范围扩大了10倍,以避免漏查。计算机给出了总共3600枚相似指纹。为了尽快破案,叶振飞每天至少12个小时盯着电脑屏幕,眼睛疲劳了就点眼药水。凭着一丝不苟的精神,案发5天后,在成功比对了上千枚指纹后,叶振飞通过指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为破案指明了方向。


  2016年12月30日凌晨,盛和二街某小区居民吴某报警称,自己遭遇入室抢劫,被劫匪打晕,家中保险柜内的200万元现金被抢走。叶振飞很快发现吴某的说法存在疑点,吴某称自己被劫匪击打昏迷,但其头部并未见明显伤痕。同时,叶振飞在保险柜所在的卧室内发现了三种足迹,与吴某说的四名嫌疑人均进入现场且没穿鞋套的说法严重不符。叶振飞根据足迹反映的鞋印类型判断,该鞋印应为穿拖鞋行走形成。在对受害人家中每双拖鞋鞋底花纹进行逐一识别后,最终确定鞋柜内三双拖鞋鞋底花纹与卧室内地面鞋印相同。经了解,这三双拖鞋均为吴某及其妻子平时所穿。铁证如山,吴某不得不交代事实。原来,他挪用了妻子代妻妹保管的1000万元用于炒股,亏空了近180万元,加上前期自己炒股亏了20余万元,害怕无法向家人交代,才谎称被抢,希望能蒙混过关。至此,吴某自导自演的“入室抢劫案”真相大白。


  交流分享,提升技术加速破案


  在用粉末法显示并提取指纹过程中,如果遇到表面粗糙的客体,在用胶带粘取时会存在纹线断裂不连贯的问题,这是叶振飞和同事们长期在取证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直到一次外部交流培训,叶振飞在和一位年轻民警聊天过程中,得知了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而这次经历也让他意识到了一个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方式--交流学习。


  在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内部,叶振飞每次交班时,都会将他在案件中的新发现告诉同事。时间充裕的情况下,他还会将自己的经验总结、案例教训以及在外出交流中获知的刑事技术最新成果做成课件,和同事们一起分享。这一方式激发了民警们的热情,大家轮流担任“小教官”,一起分析探讨案件。同时,他还积极向上级建议让刑事技术民警参加外部培训交流,并获得批准支持。


  除了将自己的破案经验分享给同事、同行,叶振飞也乐于和群众交流。每次在盗窃案的勘查工作完成后,叶振飞总要给自己加一些“额外工作”--为周边群众讲解防盗技巧。他也由此成了辖区某小区的“知名人士”。


  叶振飞告诉记者,该小区刚建立时频发盗窃案,曾经一段时间,早上一听到有盗窃案警情,他就有预感可能是那个小区发生的。从那时起,叶振飞意识到提高居民的防盗意识、改善居民家中的防盗设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他根据小区的楼层、户型建议住户在何处安装防护栏,也会和物业管理人员交流小区安防措施的规划,细致到一根燃气管上的每一个防护装置的间隔距离。“与其事后去破案,不如做好事前防范,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叶振飞说,除了一些需要保密的工作,大部分现场勘查都可以在群众目光下进行,只要不妨碍勘查工作就行。有时候,居民、物业、居委会还会给警方提供一些有价值的线索,帮助警方迅速破案。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