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记青羊公安二级英模江志敏和她的“老党员工作室”
2019-07-18 14:03:26 来源:成都长安网

  “斜坡顶,薄封檐,宽窄平仄写流年。”青羊分局老党员工作室在黄瓦街辖区宽窄巷子警务室挂牌的那天,江志敏拉着接任自己的社区民警陈海波的手,深情的说,“我们社区民警长年在街巷走访群众,巷子可以窄,但我们为辖区群众服务的思路要宽。现在宽窄巷子又成立了老党员工作室,我又可以为辖区的老百姓作贡献了。我们为群众服务的初心,一直都没有变,要一代代的传下去。”


微信截图_20190718143936.png


  江志敏是这样说的,更是几十年如一日这样做的。作为党的十六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江志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一名普通人民警察的形象,演绎为人民群众心中亲人、大姐、闺女的形象,知民情,解民困,真正成为了辖区群众的知心人。2008年2月,江志敏退休了,但是英模榜样的力量、忠诚初心的基因从此在黄瓦街派出所传承下来,解决群众身边小事、难事也成了全所民警的心头事。这些年来,“徒弟”陈海波还不时就工作上的事请教江志敏,辖区群众仍旧乐意在遇到忧心事的时候联系江志敏,江志敏也仍像当年那样,为群众把事情解决得妥妥帖帖。到今年,江志敏已经退休11年了,但是听说派出所准备在宽窄巷子成立老党员工作室,江志敏第一个站出来,说要继续为服务辖区群众贡献自己的力量。


  解民忧急,老党员工作室立说立行、成效初显


  7月11日早晨,天空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但在宽窄巷子警务室里,黄瓦街派出所退休的老党员们却齐聚一堂、热情高涨。这是老党员工作室挂牌以来第一个工作日,恰巧江志敏了解到辖区一家住户为了上户口的事情正犯愁,于是约上老党员工作室的成员、分局办证中心主任和黄瓦街派出所教导员一起,冒雨前往这户群众家中了解情况。经了解,家住辖区过街楼街46号的曾大姐,是该地的拆迁返迁户,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致使1980年房子建成返迁回来后,房子产权证一直未办成。后来拆迁方四川省农机制造公司破了产,曾大姐家中老人和丈夫也相继去世,这个事就耽搁下来,一拖就是几十年。这几年,曾大姐的孙子要上小学读书了,如果再不能将户口落到这套房子上,就享受不了当地的教育政策,全家人急得没了办法。曾大姐左思右想,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江志敏大姐打了个电话寻求帮助。


  在详细了解了曾大姐的情况后,为了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难题,江志敏和大家一合计,决定从该户的老档案入手。于是黄瓦街派出所的教导员陈帅自告奋勇,立即来到成都市房产管理局档案馆和成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过街楼街46号的大产权情况。几经周折,终于在下班前找到了关于过街楼街46号全部的老档案。拿着手上一摞厚厚的资料,陈教导如获至宝,又匆匆赶往分局办证中心召开紧急碰头会,商讨曾大姐家人上户问题,确定根据调取的资料及外围调查走访情况,曾大姐家人已经符合上户的条件。


  庚即,陈教导便通过微信把喜讯告诉了曾大姐。第二天一早,曾大姐就到派出所顺利的把户口迁到了自己居住的这套房子上。拿着新办好的户口本,曾大姐对着陈教导连说了十四句感谢,激动得流下泪水,她说:“陈教导,感谢你和江大姐,困扰了我二十几年的问题,你们在一天内奇迹般的就解决了,该你们做的不该你们做的,你们都帮我做到了。这么大的雨,你们跑了一整天,感谢你们,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


  察民情、知民困,老党员工作室深入群众、访贫问苦


  家住东门街60号小区2栋6单元5楼的王大爷已经80多岁了,作为一名老党员和曾经的社区主任,王大爷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尽管王大爷身体还算硬朗,但妻子久病、行动不便,儿子曾遇车祸,落下残疾,一直单身,全家仅靠微薄的退休金勉强度日。利用老党员工作室的工作日,江志敏和老党员工作室的成员们带着慰问品来到王大爷家里,与老人拉起了家常,回忆当年和社区骨干们一起,三天两头加班熬夜,为辖区群众服务的点滴往事,江志敏还鼓励老人注意身体,力所能及的发挥余热,继续监督和支持小区治理。


  和老党员工作室的成员一样,江志敏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党员退休不褪色”,党性在,信仰在,忠诚为民的本色不改,解民忧急的责任也没有变。春去秋来,时光交替,无论是人生的朝霞还是夕阳,江志敏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老党员的初心!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