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双流:专调“家长里短”的“知心大姐”马洪荣
2019-07-17 10:56:04 来源:成都长安网

  马洪荣,女,1958年7月生,汉族,大专学历,教育工作者。2016年12月任命为成都市双流区人民陪审员,两年以来共参加陪审120余件不同类型案件,其中涉及家事纠纷的案件52件。马洪荣曾经是一名中学高级教师,因教育工作背景与家庭家事关联密切,因此她在陪审时格外关注婚姻家事纠纷案件,通过总结家事纠纷特点、思考案件成因和争议点,协助法官妥善化解家庭矛盾,在法院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桥梁,是人民陪审员中的“知心大姐”,并被双流法院聘任为“家事调查官”。


  马洪荣曾经是一名中学高级教师,因教育工作背景与家庭家事关联密切,因此她在陪审时格外关注婚姻家事纠纷案件,通过总结家事纠纷特点、思考案件成因和争议点,协助法官妥善化解家庭矛盾,在法院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桥梁,是人民陪审员中的“知心大姐”,并被双流法院聘任为“家事调查官”。


  马洪荣还格外注重陪审礼仪,她会在庭审阶段仔细研究每个案件案情,坚持公正公平,积极发表意见,并发挥自己与群众贴近的优势,成功调解多起离婚案件。同时,她还坚持学习法律知识,以提高自己履职能力,通过自学法院发放的《人民陪审员培训读本丛书》《常用法律法规汇编》等专业书籍,她已经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6篇读书笔记……


  此外,马洪荣在日常生活中也在积极宣传法治思维,常常将参审中的典型案例和相关法律知识讲给身边的亲人、朋友听,亲友们均表示受益良多。


  2018年的一天,80多岁的老人诉求自己儿女未尽赡养义务。通过多方了解,她知道老人的老伴已经去世多年,老人已慢慢丧失劳动能力,老人还有5位儿女,但他们却“不愿意”赡养老人……经过调查了解,她知道他们不赡养母亲的根本原因在于老人对一套房产的处置问题。调查清楚原委后,她耐心地与每个儿女交谈,通过积极引导,老人的儿女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愿意五人一起承担母亲的赡养义务,承诺今后每年付给母亲赡养费,达成赡养调解协议书。同时,老人的小儿子也主动将老人接到自己的家中居住……


  这是马洪荣履职的一个小案件,对那个家庭而言,这件事已经完美落幕,但对马洪荣而言,这项工作永在路上……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