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记金牛法院行政庭庭长杨阳
2019-07-10 09:23:14 来源:成都长安网

  杨阳,2000年通过公招考入我院,先后在金牛法院研究室、民一庭、营门口法庭、行政庭工作,现任我院行政庭(综合审判庭)庭长。行政诉讼的审查对象大多是老百姓认为的违法行政行为,涉及的都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矛盾较为尖锐,案件处理不好,极易引发社会负面影响。杨阳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秉持“用心、用力、用智”的工作要求,既注重向百姓释法说理、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又坚决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服务大局发展。


  要“案结事了”不要“结案了事”


  促纠纷实质化解让英雄不再流泪


  在审判工作实际中,很多案件如果仅从法理角度一判了之未必能真正解决问题,而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释法理、晓情理,才能更好地促成案结事了。在办理一起劳动与社会保障行政给付案件过程中,杨阳积极向涉案各方当事人释法明理,最终促成各方当事人自行和解,达到既维护劳动者正当权益,又避免社保基金流失的双赢效果。


  汪某因见义勇为在交通事故中死亡,后汪某之死被认定为工伤,社保基金拨付部门按照工作流程将工亡待遇款项拨付至汪某用人单位账户,但该用人单位未全额将该款项支付给汪某家属。为此,汪某家属向我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确认社保经办机构向用人单位支付汪某工亡待遇的行为违法,并向原告支付余款计40余万元。该案立案后,社保经办机构又以上述用人单位为被告提起了民事诉讼,要求用人单位返还剩余工亡待遇款项。


  工伤保险待遇是工伤职工享有的法定权益,但对于工亡职工保险待遇的具体支付方式,法律并未作出明确规定。当前我市原则上统一将工亡职工保险待遇直接支付至用人单位账户。该案若判决社保经办机构向原告支付工亡待遇余款,则可能造成社保基金流失;若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则不利于保护劳动者权益,也可能因见义勇为工亡职工家属权利受损带来负面影响,造成不良社会效果。如何在保护工亡职工利益和防止社保基金流失之间寻找平衡?为此,杨阳多管齐下,一方面将庭审调查重点调整到探究用人单位未及时将工亡待遇支付给汪某家属的原因上;另一方面紧密联系与此案关联的民事案件审理法官,共同研究案件的处理思路,推动两案一并处理,力争实质解决争议;同时在庭后,积极向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释法,明确指出其行为的严重性及可能承担的民事甚至刑事责任,对其形成强大的司法震慑。最终,经过杨阳耐心的沟通协调,各方当事人达成和解,用人单位将工亡待遇余款汇至法院账户,法院将款项转划至汪某家属账户,行政案件和民事案件均得到圆满解决。


  勇于担当敢于破难团结实干


  保障城市建设


  随着城市化的深入发展,因发展带来的征地纠纷也越来越多,如何更好的发挥法院职能服务发展大局,也是杨阳一直思考的问题和方向。征地纠纷往往错综复杂,矛盾尖锐难以调和,对此杨阳总是勇于担当、勇于向前,以实干的精神、专业的法律素养开展耐心持久的协调工作,并细致地指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2019年初,在金牛区茶花项目地块抗拒4年有余的邓某户终于签订拆迁安置协议,同意自行搬迁。在前述4年多的时间里,该户的拆迁工作一直未有进展。一是送达难,邓某户以各种形式回避、拒收相关法律文书;二是沟通难,邓某户拒绝搬迁态度强硬,对拆迁补偿金额要求过高,工作难度极大。行政机关向邓某户送达责令限期交出土地的行政决定,并按照法律规定向我院申请非诉强制执行。杨阳在承办该案后,一方面按照要求严格审查申请方提交的材料,另一方面设身处地的考虑邓某户的心理状态,通过召开听证会、面对面沟通、电话联系等方式多次向邓某户释法说理,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真诚解答他们的疑问,坚持不懈地开展和解工作。由于邓某户一直坚持不合理诉求、不愿妥协,考虑到单纯地释法和沟通可能无法取得效果,杨阳带领审判团队在仔细钻研相关法律法规后,果断作出准予强制执行的行政裁定,坚决支持行政机关依法作出的行政行为。作出行政裁定后,杨阳一方面积极指导行政机关依法制定强制腾退方案,保障强制执行的安全性,另一方面,继续向邓某户释法说理,向其指出不予配合的法律后果,坚持不懈化矛盾、促和解。经过多方努力,邓某户最终在强制腾退行动前同意签订协议并腾退房屋。


  为支持全区中心工作,杨阳带领团队牺牲休息时间,加班研判案情、着力沟通和解工作,促成多起征地纠纷的妥善解决,用实干助力全区“三大攻坚”行动,为服务新时代金牛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黄志勇 孙娜)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