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青白江公安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2019-06-06 11:00:34 来源:成都长安网


  青白江公安分局治安大队  陶辉 

  

  亲爱的儿子: 

  

  我的孩子,其实我很早就想给你写这封信了,也许是如今的电子信息太过发达,又也许是因为我工作的特殊性,这封信我一直没有正式的写出来,也一直没时间书写。 

  

  还好,幸而能在你性格养成之前、在你成长识字之前的时候留下这段温馨的文字,能在你成长的过程中送上我的关心、教导,我还是充满了感动与感恩,没有错过佳期,没有留下遗憾,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完美的事。 

  

  孩子,我想告诉你,父母对你的爱和情意,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等你长大了,你就会深刻地体会到。当我提笔给你写信的时候,过往的时光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中一一掠过。你呱呱坠地时,初为人父的我在充满幸福的同时,也突然感觉到了责任的重担。随着你的成长,你会笑了,会坐了,会喊爸爸、妈妈的时候,我知道,即使我不能时时陪伴在你身边,我也会努力做一个好爸爸,护你成长。 

  

  常言说得好,家是一个最安全的地方,是一家人快乐的乐园;家是一个充满父母疼爱的地方;家是身在旅途中最想念的地方,也是心中一盏永不熄灭的灯。因为你的到来,你给了我们最大的欢乐、也给了我们最大的感动;因为你的到来,让我工作更有激情、更有动力。但我却因为工作的原因,很少在家陪你玩耍,陪你成长。 

  

  孩子,请你理解,爸爸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人民警察,爸爸要维护社会稳定,要保辖区社会平安,因工作的特殊性,爸爸远在外地上班,要经常加班、经常出差,有时要一周或半个月才能回家看你一眼。你的天真、你的快乐时常都由妈妈、奶奶陪着你、呵护着你渡过,在你成长的时间里,我绝大部分时间都只能通过妈妈来言语、通微信视频来来分享你的快乐。 

  

  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以及策鞭,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每一个家庭都有本家的处世之道教育自己的后辈子孙。可以说,家风就是文化和道德的言传身教,是智慧和处事方略的潜移默化。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虽然我没能随时在你身边对你言传身教,但在这里,我希望通过这封家书,用我自己的切身体会,来告诉你我们家的家训,希望在你成长过程中能有所体会。 

  

  还记得小时候,每到过年过节,家里都会做上一桌宴席。餐桌正位永远都坐着爷爷,然后小辈们依次按照辈分顺序坐下来。小时候的我,看见一桌色香味俱全的菜肴,总是馋的口水直流。有一次刚坐稳就拿起了自己面前的筷子。这时,我的爸爸一把抽出我手中的筷子重新放回桌上,继续等着。我虽不太清楚,也只好乖乖等着。等到我爷爷吃了第一口饭菜,大家才陆陆续续地吃了起来。晚上睡觉前,我爸爸来到我的床前说:“孩子,你知道为什么今天我要拿掉你的筷子吗?”“好像知道,又好像不知道。”我老老实实地回答。“因为爷爷作为一家之主还没有动筷,你这个小辈怎么能先动筷呢?要知道,孝老爱亲、明事知礼不仅是自古以来的规矩,也是我们家的规矩,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都应该尊重老人为先。除此之处,爸爸还讲到孔融让梨的故事,一个人,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弄得谦让,凡事都应该遵守公序良俗,做一个聪敏、懂事的好孩子。”我爸爸对我的教诲,一直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中。现在,我也想将这一家训告诉你,希望你能继承孝老爱亲这一家风家训,始终铭记在心。 

  

  当然,这一教导,不仅仅是对于家庭而言,对于你在即将踏入的学校对待老师、接触同学都将应用一辈子,希望你能记住家训,铭记在心,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孩子,阳光总在风雨后,成功总在努力后,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你亲自去尝试。今天努力一点,远比将来低头求人、悔不当初强一百倍。什么样的生活和人生,都是你自己的,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和资格来强加于你。 

  

  林则徐说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子若强于我,要钱有何用,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若不如我,留钱有何用,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孩子,我没什么可以给予你,唯有希望你能健康、正直、独立、勇敢的成长,不管世界怎样变化,你的人生路还很长,请牢记四句话,并身体力行: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孩子,这封信就写到这吧,今后,我会将我所经历过的人生的经验一点点地教给你,成为你的指向标,永远爱你的父亲。


编辑:任娇旸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