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下基层的“月分享”:“老”民警有了新变化
2019-05-22 16:40:55 来源:成都长安网

  4月25日上午, 四川公安机关“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中下沉到青羊分局各派出所的省、市、分局民警正式上岗报到,在这81名下沉警力中,有不少人是有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警龄的“老”民警,他们中大多数人的职业生涯是在整日伏案、案牍劳形中度过,到了基层派出所,办理案件、调解纠纷、值班处警等更多与群众打交道的工作成了主旋律。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他们在基层派出所学得怎么样?工作生活有没有适应?在基层派出所有没有新的感悟?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心里话,共同分享他们的“淬炼”全新体验。

  

  感受基层“震撼教育” 

  

  磨砺提升工作能力


11.png


  

  左一为胡小军

  

  民警丨胡小军

  

  所在单位丨省厅指挥中心调研处信统科

  

  下沉单位丨苏坡桥派出所

  

  置身新环境,苏坡桥派出所队伍之“貌”让我震撼。一个月里,全所民警辅警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所展现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给了我震撼的“首因效应”。一是团结拼搏的凝聚力让我震撼。报到当天,恰逢分局在青羊体育场举行拔河比赛,教导员潘自臣在分局接到我之后,又马不停蹄返回赛场带队战斗。小组赛苏坡所所向披靡,成功晋级8强。26日总决赛,除带班和参会所领导,3名所领导领衔组队,亲自上阵,全队上下拧成一股绳,“力拔山兮气盖世”挺进决赛争夺冠亚军,最终憾负巡防大队获得亚军。尽管是一场小小的拔河比赛,但团队从上到下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的姿态,比赛过程中大家团结协作、敢打必胜、永不言弃的风采,让我“以小见大”,对眼前这支队伍的精气神为之一振。这样的队伍状态必将筑牢公安基层堡垒,为我们“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提供强大支撑。二是担当奉献的战斗力让我震撼。工作日每天早上七八点,苏坡所户政窗口前已经排起了长队,而所内值班前台,通宵值班的民警们仍然没有因为即将交接而班片刻松懈。深入了解得知,苏坡桥派出所辖区面积大,人口数量多,2018年至今,辖区人口由222251人增长到267380人,短短1年多实有人口增长45129人,人口的快速增长使得户政业务等工作量大大增加,辖区治安形势变得更趋复杂,维护辖区社会安全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在万人警力比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苏坡桥派出所坚持内部挖潜,积极探索警力无增长改善之路,全体民警辅警为守护辖区平安不辞辛苦,默默坚守,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部分民警甚至长期处于失眠、焦虑当中。重压之下,在派出所一楼的警营文化墙,有一首所内民警改编的歌曲《苏坡,有我守着,请放心》,充分彰显了基层同志在辛苦环境下的乐观主义精神,这让我内心肃然起敬。三是勇于探索的创造力让我震撼。下所前,分局特意组织观摩了苏坡桥派出所“一所一品”的基层创新成果:“一领四合”推进社区警务融入社区发展治理的苏坡样板。该成果在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会议上推广,同时被人民公安报专题报道。透过苏坡样板,我看到了基层直面“人口多、地域广、拆迁任务重、管理难度大”等城市治理现实之问,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构建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大胆探索与实践,深刻认识到活力在基层,经验在基层,智慧在基层,深刻认识到今后的工作要更加尊重基层、贴近基层。

  

  置身新环境,基层工作之“艰”出乎意料。在初次见面谈心会上,杨庭坚所长特别介绍了派出所工作与机关工作的不同之处以及苏坡桥辖区的特点,强调要有做好应对艰苦挑战的思想准备。尽管之前自己有过下所经历,对基层工作有过蜻蜓点水式的体验,但短短1个月,5次24小时驻所值班,1次远赴云南瑞丽办案取证,1次协助外地警方抓捕,让我切身体会到派出所工作变化无常的工作节奏,工作强度之大、工作挑战性之强让我始料未及。一是警情多、连轴转。在苏坡所,每五天值一个班,由于辖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实有人口和流动人口增长快,辖区警情高发,民警常常通宵达旦,工作强度出乎意料。我参与的5次值班,平均每天60多个警请,常常是刚出警归来,马上又奔赴下一地出警,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因为出警处警错过饭点是常有的事。二是程序严、要求高。接警应接不暇,而处警严格复杂。每天60多起警情中,除去求助和无效警情,至少有10多起案件符合立案受理条件。由于在值班24小时之内接到的所有案件都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处理好,且有办理案件终生责任制,因而对当值民警来讲案件办理时间紧、程序多、要求高,压力不小。就拿第一次值班经历来讲,5月1日晚上19点左右,群众到所报警在鹏瑞利商场发生苹果手机被盗,同组刑侦民警经过2个小时分析比对,抓到犯罪嫌疑人,然后我们连夜审讯、制作材料,报分局审批办理手续,带嫌疑人体检,送押嫌疑人至看守所。当我们办案结束回到派出所时,已是凌晨3点半。在后面的几次值班中,协助同组民警办理2起行政案件,又是深夜送人至办案区,再到拘留所。5次值班,没有一次正常睡觉,几天调不过来被打乱的生物钟,让我对基层之苦刻骨铭心,也开始有了与的基层强烈共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一个月,迈出机关门投身基层一线,每天直面基层各类复杂矛盾和突发情况,直面群众的具体诉求和多样需求,让我懂得基层是战场,也是考场。能力强不强,到基层的考场上验一验。一个月的初试,让我清晰看到了自身离一名适应新时代一警多能的“全科警察”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一个月的初试,也让我深感提升自我工作能力迫在眉睫,为我接下来的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一是立足岗位,提升独立履职能力。积极钻研业务,确保独立担当干好份内事。认真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提升执法办案水平。二是服务人民,提升工作综合能力。着力提升处理实际问题和群众工作能力,熟练掌握接处警工作规范流程,熟悉治安管理、安全防范等各项工作任务。三是问题导向,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当好“研究员”,善于在平时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争取能为解决困扰基层的现实问题和发展中的棘手问题献智出力。

  

  迅速进入角色

  

  治安“尖刀”出鞘


11.png

  

  民警丨梁广智

  

  所在单位丨省厅指挥中心改革二科

  

  下沉单位丨文家派出所

  

  今年4月,我怀揣“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的光荣使命,在激动而忐忑的心情中,踏入文家派出所。时间过的很快,转眼已是初夏,回顾一个月的工作和生活,新鲜而充实。

  

  我通过翻阅资料、请教同事、参加会议等途径,迅速熟悉情况,为顺利开展工作做好准备。一是熟悉文家派出所单位内部及辖区基本情况,包括辖区行政面积、主要干道、实有人口、常住人口居住分布、出租房屋、用工单位、辖区责任区划分、警务区设置、重点单位、公共娱乐服务场所等相关数据。二是熟悉警力基本情况,包括在岗民警辅数,所队人员配置,值班安排等。三是熟悉有关业务数据,包括年度警情总数,有效警情数,违法犯罪案件数和时空分布规律等。

  

  我第一时间融入角色,服从安排,肩负起所领导交办的治安案件办理和值班工作职责。一个月来共处置各类警情100余起。同时认真开展“六边六进”工作,落实了联系所队、联系民警和联系居民家庭对象。

  

  基层警务工作类型繁多、情况复杂、涉及面广,难度大、要求高。为更好开展工作,我主动通过各种途径开展学习,增强工作本领。先后参与分局培训2次,购买各类工作书籍和法律文本5本,认真学习指挥调度流程、各类警情处置方法,治安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办理行政案件有关规定和法律文书制作等专业知识。积极参加所务会议,向领导和同志们学习工作经验。利用各种学习平台,补充法律、经济、心理学知识。

  

  在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热情帮助下,我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有一些进步。同时,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基层警务工作的特点,比如时限要求高、加班时间长等。也深刻体会到所务工作的高标准、高要求,特别是接处警警情的多样化、地域化特点对民警素质和本领的挑战。下一步,我将正视不足、激流勇进,按照“四句话十六字”的总要求,以“五个最强”为引领,进一步履行好职责任务。

  

  一个月以来,在各级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我的“上基层下一线”活动取得了一个较好的开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持上下求索、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工作态度,打牢基础知识,磨练工作技能,掌握真才实学,为谋改革、促发展、保一方稳定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奋斗!

  

  从有所“抗拒”到欣然接纳


11.png

  

  民警丨兰卡卓玛

  

  所在单位丨市局机关党办

  

  下沉单位丨新华西路派出所

  

  我是一名标准的“三门生”,从公安院校毕业后直接进入市局工作,在分局实习过三个月,但没在派出所待过。从确定为此次市局下基层的人员后,怀着满心对不确定的“基层”生活的忐忑,对传说中又苦又累的“基层”抱有畏难情绪。

  

  4月26日一早到新华西路派出所报到,一进派出所门就见值班大厅热闹非凡,值班民警接警、出警忙得不亦乐乎。会议室里,所领导班子和下基层民警进行了座谈,介绍了辖区情况和所上的工作情况。看着所长重重的“熊猫眼”,我的内心一直在“打鼓”。

  

  我被分配到社区组,协助社区民警开展工作。全新的工作环境、作息节奏和工作内容,一时间让我有些手足无措。每天感受到的是与市局不一样的氛围。身在其中,我不自觉地被感染着,真切感受到这个战斗团队的血气方刚和默默温情。值班室每天热热闹闹,值班电话此起彼伏,响个不停,各种警情更是纷繁复杂,值班人员的接处警任务很重。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警情,派出所的每一个民警都有一套应对处理的方法。而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的是,他们不仅会处理复杂警情,还会办案、会做群众工作、会防范、会清查、会巡逻、会写材料……真的!每一位民警都是多面手,独当一面又一专多能!

  

  到了派出所,我才深切地体会到,公安工作多么重要。我所在的值班组5人(加我6人),让我肃然起敬的是,组里的每个民警,没有一人在长期繁杂的工作中有丝毫懈怠,熬更守夜、兢兢业业地战斗在接待群众、处理警情的最前线。五天一次值班,值完班后无法调休,在备勤室眯一会起来继续工作,刑侦、治安、社区各司其职,如是循环往复。高强度的工作下,我以为我会看到一支疲惫不堪、效率极低的队伍,但我错了,我面前的一个个真实、鲜活的面容,也许会面带倦容,也许偶尔有几句牢骚,但他们敢拼敢打,干起工作来依旧是满含热情、一丝不苟。

  

  在新华西所,民警与民警之间的关系与我在市局工作时感受大不同。所领导和民警们一起工作、值班,一起讨论案件,一起开玩笑,任务来了冲在前面;他们会在食堂吃饭的时候,轻松聊天,聊工作也聊生活;他们也会在一起外出勤务时,给大家买水买饭;他们也会在我出警时,关切地说:注意安全……这种兄弟情、战友情浓郁地扑面而来,让我感受到无比温暖。

  

  短短的一个月时间,我正在慢慢地转变一些看法,也在慢慢地适应派出所的作息与生活。在接下来的七百多个日夜里,我想了解它更多,融入它更多,慢慢地开始思考我要做些什么,能为新华西做些什么。作为一名下基层的老民警,首先要做的,就是摆正心态,怀抱“空杯”精神,多听多看,认认真真从零学起。同时,我要积极发挥所在原单位的职能优势,搭建沟通的桥梁,加强机关党办与派出所的交流与协作,在关爱民警、警营文化建设等方面,起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搭起一个增进了解、学习和工作的平台。

  

  繁冗之下见真章

  

  琐碎之中练本领


11.png

  

  左一为赵剑

  

  民警丨赵剑

  

  所在单位丨市局治安管理支队

  

  下沉单位丨黄瓦街派出所

  

  每5天值一次班,自我到派出所工作以来,已值了5天班,值班当天就是反复、重复地开展接警、处警,如抓获网上在逃人员,处理电瓶车被盗,手机被偷警情,纠纷等,总之一个接一个的受理、处理,仿佛没完没了。同时抽空完成巡逻打卡,以及每日治安临检工作,即对人、车的随机抽查工作。如遇警情较多时,几乎不能待在所上,甚至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有一次值班,刚好在吃饭,遇到群众报警,于是放下碗就出警去了。因此这不仅是对值班人员体力的考验,而且对值班人员的精神状态、情绪等也有着较高的要求。毫不夸张地讲, 如果任何一方面跟不上(如未休息好、家中锁事未处理好等),都可能直接导致自身情绪低落,心情不好,如牢骚满腹、急躁、心烦意乱,致使工作出现问题。

  

  每日早上9时的派出所工作会,除前一天值班夜巡的民警不参加,其他无重要工作的民警都要参会(就这点而言,派出所管理是很严格的),一方面是安排近期需要完成的工作,另一方面则是通报未完成的工作。会上讲得最多、最“拉杂”的就是分管基础的副所长(并且也是在微信工作群通报工作情况最多的),而且也是单独召集会议最多的所领导,我到所上工作以来,已参加了两次由分管基础的副所长召集社区民警、网格员、辅警召开的会议,先是提出近期要求完成的工作,再是通报各社区未完成的工作,如租住人员未录入,未完成相关工作任务等;最后是要求各社区民警要掌握社区发生的治安、刑事案件,加强防范,控制发案。

  

  通过近一个月的工作,发现自身与基层民警的差距很大。对此我将尽快找准自身的不足,虚心向身边的每一位同志学习。《论语》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因此,当前急需加强学习,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范、标准,学习调解纠纷方法,学习、实践查缉战术等等,尽快补齐短板,迅速提升自我,做到独挡一面。

  

  从“笔杆子”转型治安“新兵”


11.png

  

  右一为张爽

  

  民警丨张爽

  

  所在单位丨分局办公室

  

  下沉单位丨府南派出所

  

  这次我非常荣幸被分配到了青羊分局府南派出所这个光荣的集体,刚刚到所就让我立刻感受到了基层民警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处事干练的本领。5位所领导和全所老民警们对我们的到来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对我们关爱有加,点滴的细节使我立即体会到了基层单位的温暖。所领导安排我从事治安管理工作,这对于我来说又是一次新的挑战,并且精心安排老治安民警杨建东作为我这次下沉开展工作的师父。杨师父同样作为一名老军转干部从谈话和交流中迅速与我拉近了距离,让我迅速鼓起了干好工作的信心。

  

  虽然下所工作时间还不长,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基层的工作任务重,强度大,而且不同于机关工作的就是临时性任务非常多,工作没有规律性。在日常工作中我不再只是面对一台电脑,而是要面对化解群众的各种纠纷、难题和不满的情绪。让我认识到没有丰富的社会经验是难以胜任的。我作为一名军转干部,长期以来都是在部队这个相对单一和封闭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对社会的接触并不多,而在公安基层工作正好可以为我在这方面存在的缺陷补课。同时公安基层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加班熬夜非常普遍,常常是头天晚上加班蹲守抓捕嫌疑人,第二天同样还要正常参与值班工作,可以说难以给人喘息的机会。为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基层的领导和民警总是在不断的努力过程中。如果没有雷厉风行,干练的工作作风,将非常难以适应。

  

  由于还没有参加正式的治安执法办案,下一步最重要的是首先学习好《治安管理处罚法》,掌握好面对各种治安案事件的处理处罚的规定和要求。同时要认真参与好每一次值班、备勤工作,在面对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和需求,以及在每一件具体纠纷、案事件上要弄明白如何妥善依法的方法和经验技巧,为自己这两年下沉基层开展工作积累更多的执法办案、调解纠纷的本领。

  

  后记:

  

  短短一个月很快过去,下沉民警在各自的岗位上度过了充实的每一天,他们的到来充实壮大了基层力量,基层派出所的工作也使他们得到了淬炼提升。下沉民警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继续在一线苦练基本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和基层民警、辖区群众打成一片,继续进步,共同提高,为“平安成都”、“法治成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成都市公安局


编辑:任娇旸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