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援藏扶贫路上那一抹检察蓝
2019-05-07 10:42:43 来源:四川长安网

援藏扶贫路上那一抹检察蓝

  

——记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检察院援藏干警陈建钢

  

  郫检宣 四川法治报记者郝飞

  

  2017年,31岁的郫都区人民检察院年轻干警陈建钢怀着满腔热情来到了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深度贫困乡镇——甘孜州道孚县下拖乡挂职担任乡党委副书记。回忆起刚到下拖乡的情景,陈建钢至今印象深刻:乡政府是一座建在鲜水河边的孤零零的破旧的二层楼房,所在乡镇到县城未通客车,路陡坡急,经常遭遇泥石流和山体落石,蔬菜食物每半月才从道孚县城集中运来一次。面对压力和挑战,顾不上刚到藏区高原反应和各种不适,陈建钢主动请战,跟着当地的乡村干部立马投入了精准扶贫的战役。


陈建钢(右二)了解贫困户种植药材情况.jpg

陈建钢(右二)了解贫困户种植药材情况

  

  转变生产方式,让藏族同胞钱包鼓起来

  

  荣须荣恩村是下拖乡2018年度预定的贫困退出村之一,农民年均收入仅2800余元。乡政府决定整合有限的土地资源大力发展中药材当归的种植,但这一决定引起了村民们的普遍反对。经过深入交流,陈建钢了解到村民的顾虑主要在于:村里从未种植过药材,不能确保收成;整合土地后,没有多余的土地种植粮食。为此,他对接甘肃当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专家,详细进行技术咨询,在科学论证基础上,陈建钢对症连下三帖“药”,消除村民顾虑:一是会同驻村工作队、村干部逐户走访村民,耐心讲解当归种植的优势和效益;二是及时请示汇报,为村民争取到预先发放土地流转经费的政策;三是号召村民投工投劳,并在当归基地收成后,为前期投工投劳的村民兑现务工收入。三贴“药”消除了村民的心病,当归基地赶在播种期来临之前顺利建设起来。2018年,荣须荣恩村当归收益6万多元,每户平均增收2129元,该村脱贫任务如期完成。

  

  扶贫更需扶智,让藏族同胞眼界阔起来

  

  劳动力整体素质偏低是导致藏区贫困最深层的因素,安于现状的心态制约了村民学习先进劳动技能的主动性。陈建钢深知,扶贫必须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才能彻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为此,他牵头负责调整了农牧民夜校的办校思路,以提高觉悟,提升技能为重点,着力帮助当地群众掌握农业技术、提高劳动技能。为了提高村民参加夜校的积极性,经向乡党委请示同意,他购买了洗衣粉、水壶等小礼品,奖励首次参加夜校的村民。体念观摩之后,大家发现从夜校学到的知识非常管用,后来即便没有奖励,村民们也早早到夜校“抢占”有利位置。利用检察干警的职业优势,陈建钢还在夜校为村民们举办了法治小课堂,讲解国家关于子女义务教育、妇女权益保护、劳动合同签订、邻里关系相处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村民在日常生活和外出务工时逐步树立法治理念。

  

  打造“四好乡村”,让藏族同胞生活美起来

  

  “今年我们要把荣须荣恩建成四好村!先让大家住上好房子……”回想起陈建钢在全乡脱贫攻坚动员会上的这番表态,村民安差拥登不禁百感交集。他是陈建钢结对认亲群众之一,凭着对陈建钢的信任,安差拥登自告奋勇成为“四好村”建设示范带头人。

  

  2018年4月中旬,陈建钢带领村干部和安差拥登的亲戚朋友一起来到安差拥登家,拉开了改建房舍的序幕。几天的辛勤劳动让他家焕然一新。最让安差拥登妻子兴奋的是家里新建的卫生间安装了冲水厕所,她来来回回测试了好几次,逢人就说“现在家里安了城里人用的厕所,又干净又方便,还没花钱,真的感谢共产党!”

  

  村民们打消了顾虑,紧接着,两户动起来了,三户动起来了……全村都动起来了!家家户户的“旧房”搭上新村建设的东风,居住环境得到全面提升,昔日脏乱差的旧村落摇身变成了整洁美丽的新家园。

  

  真诚换来真心,与藏族同胞心灵近起来

  

  为拉近与藏民的距离,陈建钢与当地6名群众结对认亲。其中曲拥拉姆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女孩,不幸是肢体一级残疾人。为消除女孩的自卑心理,陈建钢经常抽空去帮小女孩进行心理和学习辅导,并鼓励她要坚强、乐观。慢慢熟悉后,小女孩话依然不多,但会把手中的糖果分享给陈建钢。“那糖特别甜!”陈建钢兴奋地说。

  

  2018年,荣须荣恩村获得“高质量脱贫示范村”表彰,陈建钢本人也先后获得2018年度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个人、道孚县年度脱贫攻坚对口援藏先进个人称号,他辛苦奔走却始终挺拔的身影是援藏道路上一抹靓丽的检察蓝。


编辑:潘红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