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与控申打交道17年的检察官童勤:“尽最大努力把能做的都做好”
2019-04-30 10:05:12 来源:四川法治报

26235456b2c0ad4bb4ec955f4db715e5.jpg 

  

  童勤总是面带微笑,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说

  

  本报记者 赵文 实习生 赵紫荆 文/图

  

  五一特别报道

  

  说话声音低缓,语调温柔和蔼,脸上始终带着微笑,这是童勤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童勤,现任成都市检察院检委会专委,在此之前,她和控申工作已经打了17年的交道。“现在还会有来访群众寄信给我。”24日,记者在办公室见到童勤,说起控申工作,她如数家珍。多年的控申工作中,童勤遭遇过哭闹、哀求、谩骂、骚扰甚至威胁,但她坚持耐心倾听、细心调查、将心比心处理。她说:“不管是检察官、还是检察院,都不可能解决信访人所有的问题。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法律规定之下,尽我们最大努力,把检察机关能做的都做到、都做好。”

  

  ●人物小档

  

  童勤,女,汉族,法律硕士,党员,成都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1992年,进入新津县检察院工作,2007年7月调任成都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副处长,2014年1月至2018年7月任成都市检察院控申处处长。

  

  工作中,她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获得“全国模范检察官”“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最美人物——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四川省优秀女检察官”“成都市道德模范”“成都市十佳思想政治工作者”等荣誉。将心比心

  

  “邻家童姐”有法宝

  

  作为检察院的“窗口”,控申部门直接面对信访群众,是检察机关“最接地气”的部门。

  

  人无难处不上访,是童勤多年控申工作的感悟。从2001年开始接触控申工作,到2018年,童勤和控申打了17年交道,对控申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

  

  2007年,一个检察长接待日,童勤作为信访处理部门负责人见到上访多次的张某。此前,童勤已从同事那里了解了张某的情况。但见面前,童勤还是花了两晚仔细阅读案件资料。见面后,童勤做一个耐心的“倾听者”,在张某1个多小时的倾诉里,没有被打断一次。童勤的认真倾听、释法析理,让张某感到温暖,心和心就这样贴近起来。交谈结束后,张某紧紧地握住童勤的手,眼神里充满了信任与期待。“那一刻,我的内心沉甸甸的。”童勤说。此后,张某每次都要求与童勤见面。2010年,张某的部分问题得到解决。他再一次找到童勤,对童勤说:“你是好人,我愿意信任你。”不仅如此,张某还几次在接访大厅内给其他信访人做工作,劝告他们要理智地反映诉求。“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加强情感沟通会拉近心理距离,消除他们的怀疑、对立情绪及不信任感,从而建立互信。”童勤视群众为亲人,群众也把她当作“邻家童姐”。“有人甚至连要不要去打工,都会来办公室问问我。”明明是增加了工作量,但说起这些时,童勤的脸上却带着笑意。童勤说,控申部门作为检察机关对外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体现的是检察机关的形象。依法办案

  

  法律是坚守的底线

  

  虽然和蔼可亲,但童勤也有坚持的原则与底线,那就是法律。

  

  对童勤而言,控申工作最难的是那些经依法处理仍坚持信访的案件。“他们会将相关的法律条文拿出来,但通常只认可对自己有利的法律条文。”童勤说。要啃下这些硬骨头,在做好感情疏导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用专业的法律知识让信访人信服。

  

  在成都市检察院门口,有一名信访多年的高龄信访人。这名老人的案件,童勤和同事多次翻阅卷宗并调查核实情况,他的诉求无法满足。为更好地给老人释法说理,市检察院决定会同其居住地街道办事处举行听证会。老人却拒绝参加。但童勤没有就此放手,在案外做了许多工作。老人来访,到午饭时间了,请老人吃碗面条。与老人子女联系,让他们平时多关心老人,并给予老人基本的生活保障。“对于这些信访人,我可以理解他们的心情,可以帮助他们。但作为检察人,法律是我们坚守的底线。”制度先行

  

  为控申工作打好基础

  

  “尊重并保障信访群众的诉求表达选择权,为他们提供便捷、顺畅的诉求表达渠道,搭建平等对话平台显得尤为重要。”在童勤看来,理顺流程、建立机制,是更好地服务群众,让控申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

  

  2013年,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方便服务群众,成都检察机关在全市300多个邮政信访点全面开通“检察邮政信访绿色通道”;同时建成全新的成都检察“网上检务服务大厅”,提供网上举报、视频接访、检察长预约等多项服务。童勤还牵头组织完善了成都市检察院检察长预约接访制度,使得其更加细化、明确,更为契合现行规定和要求。在成都市检察院,检察长接待日不仅是检察长主导,还有各部门参与。“各部门分工协作,案件到了哪一个环节,办案部门最了解,他们给信访人的解释更加高效有用。”童勤解释道。

  

  周某是受益于成都检察推行“检察长预约接访制度”后的第一位信访人。当时,这名外地人为维护自身利益已在成都租住了一段时间。接到申请,童勤立即向相关检察院了解情况,安排人员陪同接访并与周某沟通,在检察长亲自接访后及时跟踪办理情况,仅用两个月,这起由检察长督促办理的信访案在两级检察院的高度关注下圆满解决。2013年8月13日,周某将一面写有“办案为民,一身正气,维护正义,两袖清风”的锦旗赠送给检察机关。

  

  童勤坦言,“这样的成绩,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离不开检察院每一个部门的支持。我只是做到了在工作中用心去协调,这是大家的功劳。”


编辑:任娇旸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