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青羊区“最美劳动者”周光源和他的社区警务故事
2019-04-28 14:45:51 来源:青羊长安网

图片3.png


阳光和煦,春风拂面


  李奶奶穿着一身红色的衣服,带着一副镶着花边的墨镜在院儿里和另外几位阿婆打着麻将;老根拉着女儿的手,絮叨地交代着什么,远远看见老周走过来,挥着手招呼他;此时,身后传来一阵呼喊声,“老周!老周!我儿子下周结婚,独独准备了这么一份请帖,让我一定要亲手送到你手上!”
  
  老周转过身去,抬头从下往上看,正要看清脸,忽然铃声大作,惊醒了他带着笑意的好梦。
  
  他看着手机屏幕上闪烁的时间:凌晨12点半,清了清嗓子,接起电话。
  
  “老周啊,出事了出事了,你快带人过来看看吧!”电话那头急切的声音是成航社区凯天电子,原国营161厂的工人小张。
  
  你别急,有什么事儿慢慢说,我这就过来!“老周一边宽慰着他一边已经麻利的穿上了警服外套。
  
  成航印记
  
  成航社区是位于黄田坝辖区最东边的一个开放式老旧小区,小区里90%左右的住户都是凯天161厂的职工。53岁的老周也不例外,“我从小便生于此,长于此,小学、中学也都是在成航子弟学校念的,成航就像是一个小的社会。”
  
  当时,成都普遍都是一周上六天班,休星期日。到90年代,161厂却是休星期三。星期三对厂子弟来说就是星期天,因为这天161厂停电。
  
  每逢周三,男生们便成群结队拥到录像厅去看电视,隔壁132厂有自己的电视台,还经常放香港的电视节目,老周小时候最喜欢的便是《警察故事》系列。
  
  那阵大院里流行玩警匪游戏,一般人喜欢做“匪”,留着时下流行的郭富城那般的分分头,四处奔跑藏匿,自觉十分拉风,以此来吸引女生的注意。但老周只喜欢当“警”,在夕阳下淌着汗水捉住“坏人”的成就感始终是他无法忘怀的。
  
  161厂里的圈子小,典型的熟人社会,不管怎么分班,转去转来都是那么些个同学在一起,同一个班,谁和谁以前是小学同学,谁又和谁以前当过幼儿园同学。
  
  同学之间熟悉,父母之间也熟悉,谁和谁的父母在同一个车间,谁和谁的父母经常一起跳舞。各种消息在厂里都传得飞快。
  
  “对这片土地的每个咔咔咯咯都再熟悉不过了,社区内有楼房33栋,单元110个,每一个单元有几层楼,每家每户住着几口人,我几乎闭着眼睛都能数出来。所以后来工作也自然而然分配到了厂里的车间、团委和保卫处。”这是老周的成长轨迹,也是那一代绝大多数成航人的经历。

图片4.png

  
  像是将旅游景点走过无数次的导游,老周轻车熟路地在小区里穿梭着,认真讲述着他的“成航往事”,时不时蹦出几个“黄普”口音,这是当年东北、上海和江苏等地的工人、专家汇集到此,并和四川本土口音融合之后形成的专属于黄田坝的普通话,也是那一代成都航天工业人独有的“成航印记”。
  
  大杂院
  
  今年已是老周接手成航社区的第13个年头。
  
  成航社区作为原来中航工业央企的一个开放型老旧小区,道路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是个鱼龙混杂的“大杂院”,抢劫、盗窃、电信诈骗等案件发案率一度高居不下。
  
  2006年,原黄田坝警署和清江派出所改制后,老周从清江派出所领导变为黄田坝派出所民警。
  
  2007年,老周接手成航社区,从小养育自己长大的热土如今却一度变成了治安防范上的“老大难”,他痛下决心,一定要还社区百姓一个安宁和谐的居住环境。老周充分发挥他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挨家挨户走访辖区单位、物业,召开坝坝会,走访群众,分析方面性案件案发特点,找准发案和治安热点、难点的“顽疾病因”。

图片5.png

  
  很长一段时间里,在社区的各个角落,都能看见老周和战友们起早贪黑的工作背影。从最基础的人防、物防、技防入手,小区保安业务水平不足?那就有针对性的开展小区保安力量巡逻防控培训;“贼娃子”容易出入缺口太多?他就锲而不舍地积极协调中航企业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加高加固边界围墙,安装房屋防盗刺、铁丝网,修复增添监控探头等。同时,会同派出所各警种力量,加大对现行案件的打击力度,加强企业和小区周边巡逻密度,仅用半年时间,就基本遏制住了案件高发的势头。
  
  在老周看来,社区警务工作是平凡而琐碎的,一方面要有耐心,另一方面更要与时俱进,创新管理模式。因此,他又主动学习借鉴先进社区智慧、科技小区建设经验,特别是利用社区 “三供一业”移交地方管理改造之机,在技防设施上实现了巨大突破,小区的安全防范工作从此迈上新的台阶。
  
  到如今,这个曾经的“大杂院”已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 “平安智慧示范小区”、“书香成航社区”。这里边儿,饱含着老周和战友们辛勤的汗水,和最美好的青春年华。
  
  感情
  
  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和老周十多年的朝夕相处,早已不仅仅是熟人了,更是老友、亲人。也正是这样的关系,社区群众有什么事情,都愿意第一时间告诉老周。“辖区百姓信任我,有事愿意来找我”,在老周看来就是从事这份职业的幸福和骄傲。

图片6.png

  
  2012年,社区刘大妈楼下搬来一名患精神疾病的男子王某,一听见动静就会拿棍子砸门、捅房顶,刘大妈一家甚至不敢大声说话。即使这样,王某还是先后将刘大妈的儿媳和楼下邻居打伤。她们也不止一次报过警,但是因为精神病的缘故,民警处理起来也十分为难。
  
  很快,这件事便传到了老周耳朵里。老周以核查实有人口信息为由,提着两袋水果,敲开了王某家门。原来,由于父亲去世早,妻子也于前段时间与自己离婚,没有工作的王某独自供养着老母亲和两个孩子读书,精神上的悲痛和生活压力的繁重,导致他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
  
  “供两个孩子读书,已经很困难了,得了病,也没办法出去赚钱……”王某眉头紧锁,眼神空洞地望着老周坐的地方,“别说治病,锅都快揭不开了。”
  
  听闻王某的遭遇后,老周深感忧心。回到家后,更是时刻牵挂,坐立难安,四方打听后得知我市有一个名为“精神病阳光救助工程”的机构,连夜给派出所、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汇报了该情况,征得王某本人同意后,又亲自帮他拟写救助申请。经过几日奔忙,很快王某便被送至市四医院得到医治。
  
  “现在他的病情十分稳定,已经能够正常工作与生活了。”老周笑着,本就不大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眉间满是骄傲。

图片7.png

  
  20余年前,社区张大姐的儿子因为过失致人死亡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2017年初,老周获知他即将刑满释放,亲自载上张大姐到监区门口等候,回到家中后,又主动带他四处走动,了解当今社会的发展情况,并介绍他到成飞加油站工作。无微不至的关怀感染着小伙,很快他便从刚“出来”的阴影中走出,热情地融入到了崭新的工作和生活当中。
  
  下个月小伙就要结婚了,这几日老周梦里总出现给他送请帖的自然便是喜气洋洋的张大姐。
  
  “干工作要有思路,对群众要有感情。”老周反复在对话中强调,他是这样说的,更是用一辈子来这样做的。
  
  2018年,老周患上了严重的肝血管瘤,并发的带状疱疹和腿部肿胀让老周走路都成困难。可时值春节、两会重大安保前夕,为了社区的安宁,也为了奔忙的战友们能多一分休息的时间,他总是把医生的命令抛在一边,社区跑不了了,就坐在前台接待办事报案群众;很多事不能冲在前面了,就用默默的坚守向年轻的同志们传递力量。当时的一张老周的微信请战截图,更是广为流传,鼓舞了岗位上数以千计的青羊公安人。
  
  文字情结
  
  老周在社区工作之余,总爱在自己的记事本上写写划划,记录下黄田坝派出所每一幅战斗画面背后内心深处最新鲜的悸动。

图片8.png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有几许真情,笔下便有多少激扬的文字。老周说,以文学的方式感受警察人生,虽然艰辛,但却真实。“捧鲜花而低吟,握椽笔而放歌”,一张张一页页串连起的是最鲜活的人生。回看这个集体,身边这一群朝夕相处的可爱战友,一路走来既有同心筑梦的跋涉、又有并肩作战的努力,他们用自己最真心的付出,创造着这个集体的感动,“我有义务将他们记录下来,别人干警察握枪,我希望我的另一只手还握着笔。”
  
  不仅是记录,老周更是自编自创《社区安全防范“点”字歌》,朗朗上口的韵律在成航社区的老百姓中广为流传,成为大爷大妈们心中安全防范的“一把尺子”。
  
  偶尔闲下来,老周还会端起手中的相机,走家串户为社区百姓记录下日新月异的生活下面一张张幸福和谐的笑脸。周光源用光与影完成的作品中,同样表达着他对百姓的真切关注和深厚情感。阅读他笔下的文字,再欣赏他的摄影作品,我们能够感受到,他的梦真正根植于脚下的土地,来源于身边的群众,立足于公安一线。他的梦不是空想,而是理想,他的梦,因为真实,所以感人。

图片9.png

  
  人生要得长久,唯有把生命转换成墨痕,渗到纸纹里去。老周说,只要他还在警营一天,新的爱恨、新的警察故事注定还会跃然纸上,至于退休以后,他会有更多的时间来收拾并记录下从警这些年来的记忆碎片,“它不足以表达我对这份事业的崇高敬意,唯愿每一篇文字都不辜负这个最好的时代!”
  
  老周的笔下写过许多人和事,但他却总是谢绝我们宣扬他的故事,他常说:“对群众的一次真情付出,胜过一百次的宣传。成航这块土地是生我、养我、见证我成长的地方,我只想为大家做点实事,用爱民真心和平安和谐来回报这片热土。"
  
  正聊着,辅警小刘进来知会,门口有一位老奶奶在等老周。探头一看,正是总带着花边墨镜的李奶奶。老周也没为老人做过什么,可老人就是觉着他好,每天都来警务室门口转转,瞅着屋里忙,看着屋里笑。上午转过了,下午又来转。
  
  老周说:“李奶奶,您进来坐坐!”
  
  夕阳里,老人笑笑,摇摇头:“不啦,耽误你们!我就来看看,看着你在这儿,我就觉得安心!”
  
  后记
  
  2019年4月25日,老周被评为青羊区“最美劳动者”,颁奖词上这样写到:他始终把党性放在心中,把病魔置身心外。他走在服务群众最前沿,心系群众,以民为先,为民尽责,勇于担当,用言行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本色。他展现着最真实的令人敬佩、感动的高尚人格风范和职业习惯。

图片10.png

  
  爱民之事皆溪流,小溪可成江河;平凡日夜皆细碎,琐碎铸就豪迈。半生年华只为平安,老周用自己坚韧的臂膀和担当的力量,塑造了一位典型的“青羊卫士”形象。
  
  斗转星移,多少个朝朝暮暮,老周也许只是千万青羊奉献者中极为平凡的一位,但他却真真确确地做到了人如其名。今天,他是青羊区的"最美劳动者",可在人生的绝大多数时空里,他更是百姓心中“日夜守候的光,辖区平安之源”——老周,周光源。

 

 

 







 

编辑:易昆梅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