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这个民警老杜“真有两刷子”
2019-04-12 14:51:55 来源:成都日报


  刷走了社区的隐患和矛盾,刷来了邻里的和谐与安全


  小区院落的空地种上了蔬菜

  

  民警杜迁查看小区院落停车棚

  

  当夸奖一个人在某方面有本领、有能力时,成都民间有一句很接地气的说法,“真有两把刷子”!因古时候文人使用毛笔,当这个人出人头地后,大家就会称赞他“有两把刷子”。如今,毛笔在日常生活中虽然很少使用了,但这句夸奖话沿用至今,“刷子”也就成了一个意向代词。

  

  对于生活在武侯区双楠街道的居民来说,有个人也有“两把刷”,凭借着这“两把刷”,这个人刷走了社区的安全隐患和矛盾,刷来了邻里和谐和安全。这个人便是武侯区公安分局双楠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杜迁,居民都爱亲切地喊他一声“老杜”。

  

  他有一部

  

  24小时不歇业的手机

  

  老杜今年48岁,从2007年11月部队转业后就来到派出所,当上了一名社区民警,一干就是11年。和大多数他这个年纪的人一样,老杜的手机是个很普通的安卓机,黑色外壳,字体调得比普通的大一些。“电话和微信都要定期清理一下缓存,不然消息太多了,手机经常卡得转不动。”老杜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里面的微信和电话号码,光是各个社区负责人、院落小区对口联系人、治安积极分子的电话,就存了100多个。“我这个手机24小时都不歇业,随叫随到。”

  

  杜迁所负责的双楠街道住户连商铺共1862户,共10760多人,包括13个新旧小区院落。人多的地方事情自然也多,邻里纠纷、治安纠纷不时就会出现。每个小区门口都有一块社区民警公示栏,上面印着杜迁的照片和电话号码。但很多居民都不需要看这块公示栏,“老杜的电话我们都有,习惯了有啥子事都问他,放心!”

  

  不久前,老杜接到了辖区某商品房小区一户居民陈女士打来的电话。“杜警官,院子里每天从清早开始就有人跳‘坝坝舞’,不仅是工作日,就连周末也是。娃娃周末还要上课,音乐声太大了根本没办法。”一听这一情况,杜迁立即前往该小区了解情况。经过询问,不少居民都对这群跳“坝坝舞”的大爷大妈有些意见。“早上7点就开跳,音乐声开得很大,吵得睡不着,周末也是如此。”

  

  了解清楚后,杜迁联合小区物管一同制定了一纸通知贴进了小区,要求周一至周五跳“坝坝舞”要在上午8点以后才开始,音乐声不能太大,周末则建议前往附近的开阔小广场进行,以免打扰小区居民。通知一出来,大多数跳舞的大爷大妈都表示了同意,对于一些有意见的,杜迁又挨个上门进行劝导说服,最终将这一邻里之间的小矛盾成功化解。如今,院子里不再吵闹,大爷大妈也跳得舒心了。

  

  他有一个

  

  主意和想法都很多的大脑

  

  邻里之间大大小小的矛盾问题巧妙化解,老杜的能力可不只是这样。凭借一双腿一双眼,他有事没事就爱在自己所负责的小区院落里逛逛转转,发现一些安全隐患和不妥之处并开动脑筋进行调整和改变,好几个院落在他的建议下都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每一个走进广福桥街30号院的人,都会被院内一块块绿色的菜畦所吸引。蒜苗、葱、厚皮菜……正值春季,菜畦上绿色的菜苗长势喜人,迸发着勃勃生机。这些菜地有个共同的名字——馨福农场,每块菜地旁还插着一块自留地小牌子,上面写着认领了这块菜地的居民的名字。将小区院落内的空地种上蔬菜,也是杜迁出的主意。

  

  原来的广福桥街30号院虽然院落面积不小,但楼栋与楼栋之间的空地并没有利用起来,全用来堆放杂物、垃圾等,不仅影响小区美观,还暗藏不少安全隐患。杜迁发现这一情况后便记了下来,根据院落实际情况制订了好几种整改方案,最终敲定了“菜地”这一种。“以前小区一进来就感觉很脏乱差,现在不一样了,环境好了住在这里心情也好了。每次有亲戚朋友来做客,看到我们院子里大家种的蔬菜瓜果都很羡慕。”居民这样说道。

  

  和广福桥街30号院一样因为一点小改变而变得亮眼的小区,还有隔壁的广福桥街32号院。与很多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自行拉线充电,或者直接在楼栋进出口充电不同,这个小区院落采用的是在停车棚利用统一插座进行充电的形式,并且还安装有电动自行车专用的智能充电系统。一排20个插座,充电时间有限制,与这个院落停车棚有些老旧的外貌不同,这里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形式很新颖。“电动自行车充电特别需要小心,很容易发生意外引起火灾。以前居民自己充电不安全也不放心,现在统一设置在停车棚,有同时充电车辆数和充电时间的双保险,确保了安全。”说起这项由自己提议,已经实施两年的“小变化”,杜迁脸上带着点小骄傲。

  

  担任社区民警工作11年,每年调解各类纠纷几百件,两次前往牧马山警察训练基地分享基层工作的方法和技巧。“都说我有‘两把刷子’,但我自己感觉刷子还没有用得很溜,还得继续努力。”

  

  本报记者 李旻 文/图


编辑:任娇旸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