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女检察官
2019-04-08 11:05:51 来源:四川法治报

\"\"/


黄晶和团队参加元宵节爱心趴活动

  本报记者 赵文 文/图

  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官黄晶收到了一份节日礼物——她荣获了“2018年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也许你不认识黄晶,但四川未成年人检察“亮晶晶”团队你肯定听过。黄晶,正是“亮晶晶”的一员。相聚时,他们为未检工作发展出谋划策;平日里,他们在各自岗位为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从检之初就在心里埋下一颗“未检”种子,黄晶最终把梦想变成了现实。未检,成为她一生热爱的事业。黄晶说:“和未成年人在一起,和他们一起笑,被他们拥抱,那种感觉真的很好。”

  心里的一颗种子为孩子成长尽一份力

  从事未检工作前,黄晶曾在雅安市检察院公诉、侦监、反贪多部门工作过。在雅安市检察院的10年里,黄晶办过不少案子,但凡涉及到未成年人的,她都特别揪心,尤其是当她成为妈妈后。

  当时,全省未检工作尚未起步,未成年人案件都在公诉部门办理。10年前,黄晶曾办过一个死刑案,正是这件案子在她的心里种下了一颗“未检”的种子。“涉嫌故意杀人、抢劫,还是累犯。”看完案宗的黄晶恨得牙痒痒,觉得这一定是个面目可憎的恶徒。没想到的是,黄晶在看守所看到的是一名20出头的小伙子,青涩都还未褪去。那时,未成年人犯罪档案还未封存,黄晶了解到他十几岁时就开始犯罪。

  更令黄晶错愕的是小伙父亲的冷漠。“他的尸体你们想咋办就咋办,我没钱处理。”这句话黄晶到现在都忘不了。死刑执行前一天,黄晶去看他。这次聊天让黄晶感受到了他的无知和无助,也感受到他对生命的漠视和对家庭温暖的渴望。黄晶问他:“如果你第一次犯错就有人来告诉你、帮助你、关爱你,你还会这样吗?”小伙沉默了几秒后说:“不会。”

  走出看守所,黄晶脑子里出现了无数个“如果”。那以后,她发自内心地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尽自己的一份力。

  破土而出的嫩芽“晶晶热线”开启

  随着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向专业化道路发展,2013年1月,到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院后,黄晶就开始专门负责未成年人的案子和法治宣传。黄晶说:“从预防抓起,可以事半功倍。”那时候,她连续大半年除了周末陪孩子,工作日都住在单位,白天办案子,晚上写课件。

  2013年9月,青白江区检察院以黄晶的名字命名开通了“晶晶热线”。每次课件做好后,黄晶的儿子就成了“小白鼠”。儿子的每一次提问,让黄晶不停修改课件。

  五年时间,黄晶共进行法治宣讲60余次,受教育人群逾158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400余人次、热线咨询300余人次,并通过微博、微信就法律热点释法说理。渐渐地,“晶晶热线”成了青白江区检察院法治宣传的品牌。当地群众都知道检察院有个“晶晶热线”,有名检察官叫黄晶。

  茁壮成长的大树“亮晶晶”团队成长壮大

  2015年,在一次工作培训中,王亮、黄晶、江晶,这3名从事未检工作的检察官碰到了一起。黄晶还记得“亮晶晶”团队第一次集体活动:2016年元宵节,“亮晶晶”团队为留守儿童举办了第一届“法治爱心趴”。到今年,元宵节“法治爱心趴”已连续举办了四次。

  2016年,黄晶和王亮被选举为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团讲师。让黄晶印象最深的是在新疆石河子巡讲时,突发6.2级地震。当时,黄晶和老师、同事们一起指挥学生疏散撤离,待所有学生安全撤离后,她和团队才离开。她和团队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巡讲“最震撼”的瞬间;黄晶还收到了最高检未检办发来的《感谢信》。

  四年时光,“亮晶晶”已成为四川检察一张亮丽名片。2016年,“亮晶晶”团队被最高检评为“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连续两年,“亮晶晶”团队事迹被写入最高检人大工作报告,“亮晶晶”也被评选为全国未检优秀团队。

  如今,黄晶是青白江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工作繁忙的她对未检工作依然不舍。她说:“现在,‘亮晶晶’团队有30多个成员。‘亮晶晶’正逐渐成长和壮大,希望能将未检工作做得更好。”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