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追忆通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晓梅(二)
2019-03-12 09:25:56 来源:四川法治报
新时代红色土地的传承者
  
追忆通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晓梅(二)
  
张晓梅给全院干警上党课
  
  本报记者 赵文 张伟
  
  其实我们都明白,选择了从检之路,我们就选择了这样的一种使命,那将是长城和橄榄枝构成的神圣检徽,要注定用一生去填写一份拼搏与奋斗的人生答卷。
  
  其实我们都明白,选择了从检之路,我们就选择了维护正义,选择了在正义与邪恶作斗争的时候要挺身而出,在关键时刻绝不能退缩。当庄严的检徽佩戴在胸前,一种埋藏已久的如火激情便在刹那间点燃,就让我来做正义之神的使者吧,我愿为巴中检察事业的建设添砖加瓦,我愿为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奉献一生!——张晓梅
  
  从巴中市检察院到通江县检察院,有60公里路,接近两个小时车程。从2016年10月到通江县担任检察长后,因为加班,张晓梅常常深夜还在这条路上颠簸。
  
  巴中市检察院,通江县检察院,两点一线连接出张晓梅20多年的检察生涯之路。
  
  一起案件让老百姓生活更美
  
  2018年4月,巴中政法系统发生了一件轰动全省乃至全国的大事。2018年4月11日,由通江县检察院提起的四川省首例,全国非试点地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宣判。判决责令被告通江县至城镇政府按照国家垃圾处理规范和标准,对违法倾倒的垃圾进行处置,对被污染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治理和修复。案件的顺利办结,离不开张晓梅的亲自办理、全力推动。
  
  因为这起案件,通江县至诚镇镇长钱志坚和张晓梅也“不打不相识”。“我们开始就是想不通,检察院怎么能告镇政府呢?”说起第一次成为被告,钱志坚记忆犹新,他说,他和镇政府工作人员并不能理解检察院的做法。其实,在通江县检察院内部也有人对这个案子持保留意见,副检察长彭贵斌是其中一个。因为被告至诚镇,是他的老家,“回去咋见人嘛”。他找到张晓梅,说这是院里第一次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能不能换个地方。张晓梅顿了一下回答:“不管是哪个地方,都一样。”
  
  不解、质疑扑面而来,但张晓梅没有动摇。面对政府工作人员的不解,张晓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先后数次带领办案组的同志与镇政府交流,争取县委、县政府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理解,从思想上打消大家的顾虑。“判决后,面对我们的整改难题,张晓梅多次和住建、环保等部门对接,从源头上、机制上着手,帮助寻求整改措施和解决办法,主动走访当地群众,多次去协调环保、住建等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规范场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置,得到群众点赞,政府公信力也提升了。”钱志坚说。
  
  如今,至诚镇有了令人欣喜的变化:已经建成日处理能力20吨的垃圾处理场一座,日处理能力8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一座。案件办好了,垃圾、污水得到了有效处理,人民满意了,政府的公信力也得到了提升。
  
  眼看至诚镇环境更美、天空更蓝,钱志坚从心里感谢张晓梅和检察院。
  
  一份建议保护这片红色土地
  
  “多亏了张晓梅的高度重视,太平红军粉壁墨书旧址的保护工作才会受到文物部门的高度重视。”说起太平红军粉壁墨书旧址的改变,通江县杨柏镇太平乡居民石海成深有感慨。
  
  四川通江,是“川陕苏区首府”,是“中国红军之乡”,有着859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红军文物、革命旧址就有79处。作为通江这片红色土地、革命老区的第一任女检察长,张晓梅热爱这片红色土地,保护着这片红色土地。
  
  太平乡政府右侧街道两旁的民房上,毛笔楷体立书了三个法律文献:《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中华全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土地法令》《中华全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劳动法令》,占据了街道两旁民居上额枋上26栋蔑制粉壁墙。这样大面积的大型红军墨书文献不仅是珍贵的革命文物,也是难得的大型优秀书法佳作。
  
  虽然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保护力度不够,多达6000余字的大型红军粉壁墨书文献、红军标语遭到严重损毁,令71岁的石海成心痛不已。
  
  2018年5月1日颁布实施的《英雄烈士保护法》,为太平红军粉壁墨书旧址的保护带来了根本的转机。张晓梅在工作走访中了解到文物受侵害的现状后,第一时间安排民行部门就通江县文物局在红军文物遗迹毁损案中存在不依法履职情形进行立案调查,随后向通江县文物局送达了诉前检察建议书。
  
  针对通江深厚的检察历史底蕴,张晓梅结合检察文化建设,创造性地提出打造“一书一址一馆”(一书即编写一本川陕苏区检察史书籍;一址即保护红色革命法庭旧址;一馆即建设川陕苏区检察史陈列馆),通过充分挖掘通江县检察院在川陕苏区时候的起点,让通江的红色检察传承有序。“通江县检察院的‘一书一址一馆’,是检察人‘初心’的生动呈现,是检察人‘初心’的不悔誓言。”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刘红立高度评价道。
  
  一个工作狂手把手带着同事向前冲
  
  “执着、认真,完美主义者!”在通江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部长侯杰眼中,张晓梅是个业务能力非常强、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检察官,也是个严厉的领导。“难免有被骂的时候,当时心里可能也会委屈,但她认真指出错误后,还是觉得很服气。”每一个证据必须万无一失,每一句法律条文必须准确无误,每一个认定的事实必须经得起考验……侯杰说:“跟张检一起办案,证据被打回来,文书要求重写都是常事。”
  
  张晓梅手把手教出来的巴中市检察院控申处处长冯永浪,也有同样的印象。“如果法律文书中写了‘依照相关法律’,一定是会被要求补充完整。”但冯永浪清楚,张晓梅的严厉不是针对谁,而是希望年轻人快点成长起来,独当一面。令冯永浪印象最深的是,每次修改材料,哪怕只改一小句话,张晓梅都会解释清楚,修改的原因是什么,基于何种考虑,帮助年轻人积累经验。
  
  张晓梅的“严”不仅是对部下,更是对自己。在检察系统工作20多年,张晓梅在很多岗位干过。书记员,助理检察员,巴中市检察院控告申诉处副处长、处长,巴中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巴中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通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不管是哪一个岗位,张晓梅对工作都兢兢业业,是一个十足的“工作狂”。
  
  2016年12月7日,通江县召开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会上,张晓梅代表县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那时,张晓梅刚到通江不久。为了写好这份涵盖五年通江检察院工作的报告,张晓梅花费了很多精力和时间。“那段时间她和我们一直在加班,都没有回巴中市。有一次,工作报告的稿子凌晨弄好了,她认认真真地修改,修改后又再次审核,弄了一个通宵。”干警白永东的家就住在附近,每天晚上吃过饭出门散步,他总能看到张晓梅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她为了写好这份报告,反复查阅了很多材料,稿件改了十几次,里面的每一个数据都进行了核实。那段日子,晓梅姐常常加班到深夜。”
  
  张晓梅热爱她的事业,即使生病住进医院的日子,她最惦记的还是检察院的工作。“我2月27日还到成都看望过她。和她聊了半个小时,全都在说工作。人代会安排、脱贫攻坚、内设机构改革……说完工作就赶我走。那时,她又黑又瘦,躺在病床上,消瘦得吓人。”副检察长彭贵斌没想到这一面竟成永别。
  
  3月1日,张晓梅写下告别信,说得最多的是工作。
  
  3月4日,她还给检察院副检察长屈建等人打去电话,说的依然是检察院大大小小的事。
  
  在通江县检察院工作的500多个日日夜夜,张晓梅和全院干警一起,朝着一流目标奋斗,在保持了全省检察文化示范院、全国文明接待室、全省科技强检示范院等荣誉的基础上,成功创建“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全省‘十二五’打击破坏生态资源领域犯罪先进集体”等称号,14项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并在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目标绩效考核中获一等奖。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