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追忆通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晓梅(一)
2019-03-12 09:25:29 来源:四川法治报
新时代红色土地的传承者
  
追忆通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晓梅(一)
  
张晓梅向人大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赵文 张伟
  
  我这一生虽然短暂,但我为党的事业曾经努力过、实践过、奋斗过,且作出了我力所能及的贡献,组织上给了我许多荣誉,我倍感荣幸和骄傲!因此,我既不惋惜,也不后悔,我这一生虽然短暂但活得值! ——张晓梅
  
  【个人档案】
  
  张晓梅,女,生于1976年5月6日,汉族,大学文化,中共党员,巴中市巴州区人,1994年12月参加工作,2015年1月任巴中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2016年10月起任通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三级高级检察官。先后被巴中市委组织部荣记个人三等功,被四川省委组织部表彰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被四川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
  
  巴中通江,被誉为“川陕苏区首府”“中国红军之乡”,一座充满红色记忆的城市。在这里,红军的精神早已深深浸入到张晓梅和同事们的血液与信念中。作为通江这片红色土地、革命老区的第一任女检察长,张晓梅热爱这片红色土地。她不舍昼夜,用检察利剑保护这片土地,直到生命的尽头。
  
  7日凌晨,42岁的张晓梅停止了呼吸。临走前,张晓梅留下一封告别信。信里,张晓梅说她这一生既不惋惜也不后悔,她说这一生虽然短暂但活得值。在信里,她嘱咐自己走后一切从简,不开追悼会、不搞告别仪式。
  
  一封告别信说得最多的是工作
  
  “她身体那么差了,写这封信一定用尽了所有的力气。”9日,在通江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彭贵斌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张晓梅留下的这封告别信。说起张晓梅,彭贵斌很自责:“是我这个哥哥没有照顾好她。”
  
  7日凌晨,彭贵斌得知张晓梅去世的消息后曾想到成都送她最后一程。“你们都不要来。一切从简,这是她的遗愿,请尊重她。”电话里,张晓梅的父亲张学明婉拒了彭贵斌的请求。
  
  7日下午,张学明将张晓梅的骨灰盒带回了巴中,并将这封信交给了巴中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张鹏程,有干警拍下这封信发给了彭贵斌。在手机上看到这封信时,彭贵斌正和通江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治从通江赶往巴中。两人看完信后,谁也没说话。很长一段时间里,车内沉默着,只有纸巾擦拭眼泪和鼻涕的声音。
  
  信里,张晓梅回首了自己20多年的检察生涯。“特别是组织上派我到通江县检察院工作的500多个日夜,和同志们一起学习,共同战斗,结下了深深的战友情同志爱,这段刻苦铭心的经历令我终身难以忘怀。我们继承发扬红军精神,一起团结战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通江县检察院的各项工作都有新发展、新进步、新成果,受到了党委、政府的肯定,社会的认可,群众的赞誉,我实感欣慰。”
  
  信里,她念念不忘的是检察院的工作。“院里的工作请党组一班人按既定目标不懈努力,继续争创一流业绩;扶贫村一定要达到如期脱贫的目标,川陕检察史陈列馆一定要抓紧建设,检察改革要不断深化,要有新的作为,班子和队伍建设一定不能懈怠,要把单位食堂办成干警之家……”
  
  信里,张晓梅说自己既不惋惜也不后悔。她说:我这一生虽然短暂但活得值!
  
  一间办公室放着外地干警的病历
  
  9日下午,张鹏程、彭贵斌和唐春燕到张晓梅的办公室,收拾晓梅姐的遗物。
  
  通江县检察院的“人员去向牌”上,张晓梅的名字后面还挂着“休假”。在干警们心里,晓梅姐只是休假去治病了,很快就能回来……
  
  张晓梅的办公室在检察院5楼。办公桌上,整齐地堆放着各种文件、材料,还有一本摊开的书——《刑事审判参考》。旁边的笔记本上,最后一页是2018年7月28日的会议记录,那是张晓梅坚守岗位的最后时光。几天后,被同事和家人逼着去检查的她被查出患有一种罕见疾病,开始住院。
  
  旁边的小桌上放着张晓梅没来得及拆开的包裹。打开电脑桌的柜子,里面放着一个医院的口袋,里面装着的是干警赵喜华的病历、检查报告。“她就是这样,特别关心我们年轻干警的身体、工作。”赵喜华是大连人,2009年通过考试进入通江县检察院工作。2017年,赵喜华因为身体原因住院接受治疗。其间,张晓梅多次到医院看望她,并将她的病历带到自己办公室,还通过在医院的同学了解赵喜华的病情。“晓梅姐来看了我很多次,我心里觉得特别温暖。”
  
  作为检察长,张晓梅要求检察院每年组织干警体检。但她,却独独忘了自己。其实,通江县中医院就在检察院对面,张晓梅去医院看望生病的干警,却不舍得抽出时间去检查自己的身体。“如果能早点做进一步检查,也许就不会这样。”赵喜华一边说一边擦眼泪。
  
  一束干枯的花时间停留在去年7月
  
  张晓梅的家在巴中市区。2016年10月,她担任通江县检察院检察长后,为方便工作,她在检察院旁边的小区里租了个小单间,到了周六晚上,她才回到巴中市区与家人团聚。忙起来,一个月只能回去一两次。
  
  这是一间布置简单却不失温馨的一居室。屋门口,黑色高跟鞋旁边,放着一双运动鞋;客厅里放着一台体重秤;茶几上,两瓶胃药很显眼。“她平时就有胃病,一直撑着不看,只吃些常规药。”说起这些,张鹏程只有叹息,“院里的干警得了什么病她都知道,却对自己的身体那么不上心,唉!”
  
  梳妆台上摆着一束鲜花,这是屋里唯一的装饰。时隔8个月,花已干枯。打开衣柜,全是夏天的衣物,一抹色彩明艳的连衣裙。“你们看,晓梅姐是真的很爱美啊!”回想起过往的点滴,唐春燕没能忍住泪水。在她眼里,晓梅姐是个特别有才情的人,平时会写书法、养花,还喜欢爬山。“她特别照顾我们这些年轻人。出差一定带好吃的,还会教姑娘们养花,没有一点领导架子。”唐春燕说,后来晓梅姐去通江工作,更多人称呼她张检,但自己和一些关系好的姐妹还是习惯喊她晓梅姐。张晓梅接受手术后,唐春燕曾跟随领导到医院看望她。唐春燕记得,张晓梅曾对巴中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晓勇说,“组织如此信任我,正当需要我的时候,身体不争气……”
  
  翻开张晓梅的朋友圈,最后一条动态发布于2019年2月3日,腊月二十九。她写道:“今天就是腊月二十九了,从今天开始,需要踢掉的6样东西……第一样就是病魔。”
  
  天不遂人愿,如今,梅虽凋,人犹在,香如故。
  
  看完张晓梅的信,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刘红立以笔名老房子写了一封“回信”,纪念张晓梅。
  
  晓梅,喜欢你的人们读懂了什么是生命
  
  ——给“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张晓梅的一封回信
  
  □老房子
  
  晓梅:那封信我读了如读你一生,最真纯的那一部分我知道你喜欢书法,可你终究用手机
  
  一字一字摁出这一封千言告别信整整半天你是不是有过一闪念,那支狼毫有一天会以篆、隶、行、草、楷写出“奇迹”。那不过就是一次练笔你喜欢插花那束紫色在梳妆台上,从夏季静候到初春。谁说已枯萎它只是展示沉默才是最美。从此荡漾了伙伴们一年四季你已经教会了众多人追求和欣赏美你喜欢爬山,宿舍门口的运动鞋等你很久啦
  
  你早该少一点加班,多一点准时关上办公室的门,顺手带上办公桌上的小木梳和口红沿着诺水河健步。然后稍稍打扮,其实人人都知道你就是美的化身
  
  你喜欢的人们,正在听着你描述你的现在和未来
  
  ——带着自己最喜欢的所有开始旅行,喜欢你的我们也开始读懂了
  
  什么是旅行者的生命晓梅:这封信,像诗,我要说的还有泪水和不忍。惟愿这些文字像我们在这个世上所有的爱与慈悲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