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一个有温度的派出所所长
2019-03-11 10:47:00 来源:成都长安网

  成华区公安分局双水碾派出所所长肖毅
  
  从机关到基层,他一直对脚底沾泥的派出所情有独钟,那里培养了他,锻炼了他。如今,他带领的“尖刀班”声名鹊起,他说帮群众解决“疑难杂症”最过瘾,而群众称赞他“啃硬骨头”最来事。他就是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双水碾派出所所长肖毅。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肖毅从防暴大队民警、派出所刑警中队长做起,在基层跌打滚爬十余年,岗位的变化并没有让肖毅远离群众,而是让他的心和群众贴得越来越近。
  
  最近的距离  感受盾甲背后的温度
  
  “肖所长心很细,能记得每个民警喜欢吃什么菜。”食堂师傅说。今年3月的一天,所里3位民警出差抓捕在逃人员归来。晚上8点多,肖毅一边安排人员负责看守犯罪嫌疑人,一边让食堂师傅端上他们各自喜欢的饭菜。民警刘洋衫回忆说:“当时,我们心里都是暖暖的。”
  
  在大伙儿眼里,他始终那样精力充沛。作为一名1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先后开设了“微党课”,亲自为全体民警、辅警上党课,领学宣讲党的最新理论和上级决策部署;搭建了警营夜校平台,组织所领导、骨干民警利用晚间、周末休息时间,轮流上台担任警营夜校“老师”,为青年民警、辅警、综治队员、网格员等有针对性地讲授查处办案、笔录制作、巡逻查缉、社区工作技巧方法,不断提升基层警务工作队伍的战斗力。“不论隔天值班或加班到多晚,每天早上8点他都会准时在所里出现。只要他出现,就是那个‘拼命三郎’式的工作状态”民警宋楠说。先去查看勤务室、留置室运行情况,然后检查辖区第一班岗巡逻警力,8点半召开晨会,对前一日警情进行逐一过堂,分析防范薄弱环节,并将打防措施通过指令单的形式点对点推送责任民警。
  
  “他‘微信运动’里的步数,每天都是3万多步,高居榜首,辖区群众都说这里的平安是他走出来的”社区民警胡军说道,“我常常叹服于他的高效,每次去他的办公室,桌上总是摆满了各种会议通知、上级文件和疑难案卷,有时他浏览着文件向我布置工作时,电话铃声、微信提示声就‘催促式’地不断响起,这是再正常不过的情景。”
  
  “我每天都要接几十个电话”,肖毅笑着说,“还要看N个微信群里的消息”。仔细一看他加的微信群,除了各项业务工作群外,还有社区民警建立添加的社区信息员和辖区积极分子群。民警日常都会在群里进行警情通报,与社区居民互动服务。在方便警民沟通的同时,也方便了这个几乎闲不下来的面面俱到的所长对辖区加深了解。
  
  最美的身影  感受人民卫士的温度
  
  “双水所民警的形象跟平常印象中的特别不一样,无论是在邀请我们参加活动,还是配合执法工作中,我都感受到他们特别亲切,这种亲切源自团队的精诚合作,源自与大家的“零距离”互动,源自肖所长牵头设立的‘护学岗’‘蓓蕾岗’,更源自双水所民警对我们不变的那份‘温度’。”近半年来,辖区李先生的生活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每天早上七点半到九点,下午三点半到五点,他都会和双水所民警、“双水志愿服务队”的队友们到辖区17所学校,进行上学、放学护学值守,这是他每天生活的一部分,雷打不动。
  
  双水辖区的居民都觉得现在社区这么好的生活环境来之不易。一年前,双水辖区还是一个“三多三难”地域:遗留问题多、安置居民多、矛盾诉求多;城市管理难、社会综治难、社区服务难。然而,有压力才有动力,这样的负重前行,让肖毅多了很多思考,他经过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反复论证,最终将一批好的想法运用到辖区治理之中。
  
  工作中,他充分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力主深化“1+3+N”专群结合的社区警务模式,探索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下大力气钻研改进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的办法措施,想方设法畅通社区管理渠道、创新社会治理路径,努力把社区民警沉到一线,把一线情况收集上来,把专业队伍建立起来,把群众资源用活起来,构建多部门联动、多层级落实、全方位管理、专群结合的良好局面,开辟了新时代特大城市复杂区段社会发展治理的新路径。
  
  其次,他还积极试行“公调对接”制度,通过多方沟通协调,强力推进驻所人民调解工作,截至目前,已调解成功各类矛盾纠纷近1600起,收到锦旗近100幅,调解满意率达98%以上,消除了大量的不稳定因素,极大提升了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再次,他带领热爱运动的民警、辅警、综治队员等,组建了专门的沙河夜跑护跑队伍,设立了夜跑护跑岗亭,建立了夜跑活动微信群,搭建了与群众沟通桥梁,让公安服务走进群众心间、温暖群众心田,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辖区由“由乱到治”,邻里之间由熟人变陌生人再重回熟人的过程,警务运行模式、服务方式、管理方法的转变,带来居住环境和民警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初夏的早晨,走进双水辖区,周边点滴叫人心生欢喜:道路整洁有序,左邻右舍见面微笑致意,小区广场上,社区民警正带领志愿者正在进行着法制宣传,小区门口散落的几辆共享单车,也被擦得锃亮。眼前这幅景象,让双水辖区群众真正感受到肖毅和双水所全体人员的“温度”。
  
  最真的承诺  感受“草根所长”的温度
  
  肖毅平时话不多,看上去还有点内向,但只要聊工作便侃侃而谈。他十分热爱派出所工作,按他的话说,就像是在巴西世界杯赛场上拼搏的球员,虽然有压力,会受伤,但那种激情、团结的力量令他阳光奔放,幸福满满。
  
  “和肖毅搭班子最大的感受就是他的责任心强,干什么活儿都身先士卒,他从来不对组织说不,更不讨价还价,有些活儿严格来说不是他分内的事儿,但他都接过来干。” 双水所教导员鄢运良说,时间久了,全所49个兄弟都被他“带动”起来,无论是专项行动还是赴外追逃,只要肖所带头冲锋,兄弟们就紧紧跟随。
  
  “我们买车的钱还是向亲戚借的,卖水果还没等赚到钱,这新车就没了,唉,这让我们可怎么活啊!”十几万的车被盗,等于断了一家人的生计。2016年,双水所接到群众报警机动车被盗。
  
  “小伙子你放心,车子我一定会帮你找回来。”肖毅了解完情况后,主动放弃休息,带领案侦民警不舍昼夜、不辞辛苦,调取被盗现场以及附近的监控、天网视频分析,寻线追踪调查,突出嫌疑人;以获嫌疑人的交代情况作为突破口,深挖线索,与案侦民警一道先后往返资阳、遂宁等地,前往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蹲守追踪,成功抓获犯6名嫌疑人,追回被盗车8辆(价值68余万元),并及时返还群众。
  
  “和肖所长认识两年多了,遇到困难还是第一个会想到他,他是个一诺千金的人,被托付的事儿绝对不会忘。”失主小陈回忆着说。
  
  最严的执法  感受公平正义的温度
  
  “他敢较真、敢表态、敢担当,指出问题一针见血,跟踪指导循循善诱,给我们教了许多办案经验。”提起肖毅的苛刻,年轻民警童梁称他是“良师益友”。
  
  “基层派出所是执法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必须严之又严、慎之又慎。”肖毅审核案件异常严谨,绝不忽视任何一个疑点,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他审核过的案件“零差错”。同时他还牵头建立了成都市第一家派出所案件管理分中心,由案件管理分中心统一管理执法记录仪,对前一日使用情况进行导出、梳理、检查,倒逼民警养成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的良好习惯;统一对前一日每起警情处警情况和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电话回访,询问意见建议,监督民警处警和执法办案行为;统一管理值班办案接处警记录、询问笔录、证据资料,规范值班办案材料保管与使用;统一监督办案区日常使用,监督纠正涉案人员物品管理等问题,提升办案区规范化运行水平。案件管理分中心成立一年来,回访监督警情案事件1万余起,发现督促整改问题100余次。因执法行为规范、执法记录准确,无一起因投诉举报而问责的事件发生,在全省公安机关公安工作社会化评价中,派出所满意度排名迅速得到提升,期间该所民警还获得了成都市公安局督查支队颁发的第一批“维权正名书”。
  
  “案件管理分中心的工作,既是一门精细活,又是得罪人的差事。”肖毅说。案件管理分中心就是案件“质检中心”,负责第一时间发现案件质量问题,“矛头”直指办案民警,督促他们从细枝末节处精细打磨,抓好个案质量。一年多来,肖毅从未放松要求,较真得近乎苛刻的他“得罪”了许多办案民警。
  
  在“严”字上动真格,在“细”字上下苦功,为了更好地服务案件管理工作,肖毅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在全市率先探索运用智能笔录系统,创建了18大类100余套个性化定制询问模板,办案询问工作效率提高了50%以上,极大地释放了警力资源,有效地解决了笔录制作不规范、效率低下等问题,极大地提升了规范化执法水平。
  
  2017年,双水碾派出所辖区警情下降了10%,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了18%,“两抢一盗”发案数下降了20%以上,辖区治安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在他的带领下,双水所多次在分局年度综合考评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刑侦工作更是连续多年年度考核位居第一,多次被评为“全市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称号,先后还有16人次获得上级的表彰奖励、1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6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人次荣获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
  
  岁月如同沙漏,不经意间,从指缝流淌,却在别处积沙成塔,成塔者,或是阅历,亦或是满满的积累。从警19年来,肖毅每天都奔忙在服务群众点点滴滴的琐事中,都在群众的需求和期盼里风雨兼程。他深入群众,树立了社区警务工作的新标杆;他善用科技,托起了辖区群众的平安幸福;他务实为民,构建了新时期和谐警民关系;他廉洁公正,树立了公安民警的清正形象。他,走出了一条民心所向、大爱无疆的“肖毅之路”。
  
  附:肖毅,男,汉族, 198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防暴大队、办公室工作,历任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双水碾派出所副所长、刑警中队长,现任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双水碾派出所所长兼警务指挥室主任。

      蒋波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