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看情系家国的青羊女警,绽放“时光不摧”的动人芳菲
2019-03-08 11:40:10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七种武器
  
  ——看情系家国的青羊女警,绽放“时光不摧”的动人芳菲


  
  东风解冻,冰雪消融。
  
  雨水点滴,滋润万物,孕育生命与灵感,予人温暖与安宁。
  
  恰如青羊女警,为保平安,持一身温柔和“七种武器”,行走世间。
  
  【热爱】
  
  07:50


  
  初春。
  
  新叶尚早,晴空难见。成都的雨密如思绪。
  
  一座城的中心总是会比其他地方更早醒来。叫醒它的除了微亮的晨露,还有他们。他们也许只是这座城里极为平凡的一群人,但却是这片土地上昼夜不舍的守护者,小四是他们中的一位。
  
  夏里烈日杲杲,将苍穹作烘炉;冬来冷风如刀,以大地为砧板。常人看来的煎熬,她早习以为常,每个清晨上岗的第一件事,便是检查装备。
  
  许多人是不以为然的。殊不知即便装备上满是日晒风吹的“陈旧”痕迹,它们却仍是关键时候救危扶难的利器。
  
  小四自然是懂得其中道理的,她不仅懂得这份工作之于平安的特殊意义,还深深爱着它,一如她爱着从小便陪伴着自己的舞蹈。


  
  五年前从四川音乐学院舞蹈系毕业后她便加入警队,这些年无数人不解地问她为何会转身选择这般艰苦又沉闷的工作。
  
  她总是笑笑说:“我有多么热爱舞蹈,就有多么热爱这份事业。”
  
  这世间有种东西叫作“阈值”。每个人获得快乐的条件不一样,他们的幸福阈值也不一样。
  
  有的人会为了一顿热气腾腾的饭菜而感到幸福,有的人会因为喜欢的球队赢球了而快乐,也有的人只有活在生物链顶端才觉得人生圆满。
  
  阈值的高低没有好坏之分,不过都是在追求内心的满足。热爱,便是幸福。
  
  【专注】
  
  08:12


  
  清晨,江汉路,青羊分局506办公室。
  
  朝九晚五,分局的作息时间。
  
  现在只是刚过八点,可偏偏响起了开门声。开门的是王岳,今天分局要升旗。
  
  在警察心中,升旗是件神圣的事,王岳自然不例外。
  
  他会在升旗那天提早一个小时到办公室,将所有东西准备好。
  
  “你来了。”原本应该无人的办公室响起了一个女声。
  
  王岳微微一愣,“我原以为今天最早的人是我。”
  
  “确实是你。”
  
  “可是我到之前,你已经在这了。”
  
  “因为我昨天没走。”
  
  王岳眼前的这位,是负责分局表彰奖励的女民警,平日里大家都喜欢叫她妞妞。此刻她的眼睛里微微透着些疲惫。这本是理所应当,无论什么人,在办公室睡,都不会睡得太好。
  
  王岳没有多言,径直走到办公桌前坐下,妞妞熬夜拟写整理表彰材料也不是头一盘,没必要再问。
  
  两人默默做着自己的工作,只有键盘的敲击和纸张翻页的声音,提醒着他们,办公室有两个人。
  
  升旗,王岳离开,升完旗,王岳回来。七八个人来咨询过事务,三个人来领走了护照,一晃已经中午。妞妞仍然保持着同一个动作,只是身边的“红本本”已逐渐砌起一座小山。


  
  妞妞就是这样,在工作中专注于让每个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都成为榜样。在生活中,她同样专注,专注于把难忘的美好绘成水彩或素描作品。在她看来,这样专注的过程很美好,也很满足。
  
  当你专注做事的时候,你会感觉时间很长,足够你做完所有的事。同时又会很短,一晃眼就过去。一件事怎么能同时很长又很短呢?听起来荒谬,可经历过的人一定知道,这世界上有很多事偏偏就是这个样子的。
  
  【专业】
  
  12:05


  
  “警官!警官!”
  
  陌生的声音突然响起,刚转过身准备去食堂用餐的冯霞并不惊讶。
  
  窗口民警,每天都会听到很多陌生的声音。
  
  不需询问,冯霞也知道他的来意,来这里自然是要办理户籍业务的,只是对面这个男人脸上分明写着“着急”两个字。
  
  “您别急,坐下来说。”冯霞重新回到座位上。
  
  “警官,实在不好意思耽误你们休息时间,我确实非常着急,这过几天孩子上学要本地户籍,我本来打算明天来办,可突然接到出差通知,下午四点就要走……这可急死我了,要是孩子因为这被耽误……”男人连珠炮似的喋喋不休。
  
  “我在这张纸条上勾画好了需要的材料,准备好了您直接来这个窗口找我,我优先给您办。”没等男人念叨完,冯霞已经熟练地将纸条备注好递给了他。
  
  “那真是太感谢您了!”男人反而不好意思了,接连道谢,“我这就去准备。”说着便小跑着离开了。


  
  同样的一幕也发生在出入境外国人业务受理窗口。
  
  “You need to provide these information which I selected and come to me when you get ready.”面对着两名满脸茫然的外国人,徐祥很快便理好了他们需要准备的资料清单。
  
  “Thanks so much for your help!I love Chengdu! Have a good day.”本来毫无头绪的俩人看着一目了然的清单,自然喜出望外。
  
  “You too!”送走两位外国人,徐祥淡淡地笑了,这一年来的英语学习逐见成效。
  
  为迎接今年的世警会和世大会,单位专门为涉外警种开设了英语培训班。英语水平的提升,让相关业务的处理也越来越熟练。
  
  让专业成为这座城市、这个职业最硬的名片,才能为蓉警添彩、为家国增光。
  
  【真挚】
  
  15:30


  
  上一次见张黎的时候,她说她最近很是头疼。
  
  对于社区民警来说,一个社区如果人口密度很大,就会很麻烦。如果居住业态复杂,新老院落混合,也会很麻烦。而如果不仅人多楼杂,还矛盾多样案件频发,自然就更麻烦。
  
  张黎管辖的清源社区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所以,她头疼。
  
  换做谁,都会头疼。
  
  这次见她,她正在社区新建的活动中心“源缘空间”调解一起家庭纠纷。儿子打架被拘留,女人声嘶力竭,指责男人不管不问。张黎温和地笑了,她知道,眼前的女人,需要的不是法律解释,而是体谅和理解。
  
  她可以体谅和理解,因为她也是一位母亲。
  
  “小刘是个好孩子,但他犯了错,所以他暂时失去了自由。但我保证,法律也保证,除此之外,不会有事。”张黎温柔却坚定地说道。
  
  “人要改过自新,除了惩罚和反省,还需要爱和鼓励,尤其是来自家人的。”她的话有种不可思议的魔力,女人不再做声,男人则低下了头。


  
  这已是张黎接管清源社区后化解的第几十起矛盾纠纷谁也不清楚,但真挚对待每一件小事的她,已在大家的心里种下“有问题,找小张警官”的种子。
  
  一年来,清源社区通过“一领四合”深入开展社区治理,辖区警情明显下降,盗窃车内财物、抢劫等街面侵财类警情“零发案”,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打造了警务工作融入社会治理的“清源样板”。
  
  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与习惯交织呈现出社区的形态。社区民警的真挚付出,把真情融入在每项具体工作中,才能真正为当地居民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黎再没说过头疼。头疼是标,社区治理才是本。
  
  【柔情】
  
  17:16


  
  “你回来啦!”
  
  “嗯,你还没走?”
  
  “在等你,今天我夜班,明天你夜班,要不趁这会儿看一眼,又是两天见不着。”
  
  类似对话发生在这个家庭里的次数,也许他俩自己都不知道。
  
  这是一份跨越一千四百公里和两万余人的感情。警校毕业后,华冰考到了成都公安,女友丹丹却留在了河南。为了和他相守,她毅然辞去了稳定的工作,经过两万三千人同考一个职位的惨烈竞争,方才顺利留在成都。如今,他们的孩子已经快两岁。
  
  既然你回不来,我就去看你,这就是警嫂。
  
  你来保护百姓,我来保护我们的家,这就是爱情。


  
  “谁不想在家安安心心地陪老婆孩子,帮老婆做做家务,带孩子出去玩玩。是每一个人的心愿。”他总笑一笑,故作轻松。但凡有任务需要加班、值守,他却总是抢在第一个。
  
  明明是每个人的心愿,为什么反而不回家?
  
  别的人不一定会懂。
  
  但她懂。
  
  每个人都渴望安安逸逸地陪着家人,所以必须有人,为他们守护这份安逸。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警察是百姓最坚实的依靠,警嫂是警察最温暖的港湾,这份柔情就是千万警察守望平安不竭的力量源泉。
  
  【勇气】
  
  22:46


  
  磨盘山。
  
  业内的人都不喜欢这里,因为来到这里,意味着又有人死了。
  
  夜色如浓稠的墨砚,在这化不开的深沉后面,谁也不知道酝酿着怎样的阴谋。
  
  鹏鹏,一名女法医。此刻正面色凝重地站在解剖台前。
  
  “你是女孩子,解剖尸体你不怕吗?”自从加入警队,成为一名法医,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有人这么问她。
  
  说不怕,可……记得刚参加工作,那年她25岁,刚走出美好的校园,第一次出现场就要运送40米悬崖下的男尸,路远坡陡,腐败尸臭,那种感觉至今仍如蛆附骨。
  
  更加恐怖瘆人的场景后来更是屡见不鲜。家人、朋友劝过她改行,她却始终认为,当她拿起手术刀,她的使命就是要找到一个答案,一个可以正大光明地接受所有人注视的答案。


  
  “对话逝者,抚慰生者。”不是口号,而是责任。
  
  她从不因自己是女孩子而表现出软弱,法医箱再笨重,她都和男法医们一样淡然自若地提着法医箱,出现在各类案发现场,寻找蛛丝马迹。
  
  风疾夜浓,害怕是正常的。这身制服就是勇气之源,承受住了恐惧和孤独驰骋的寂寞,便能震慑那些角落和阴影中潜伏的罪恶。
  
  【坚守】
  
  00:15


  
  春仍早,夜色却已很深了。
  
  远在异乡的离人此刻或许正在残更中绵延着这雨丝般永远也剪不断的思念。城里的人都已梦入异乡,黑夜里只有这片广场,亮着稀疏昏黄的灯光。
  
  在这样一个绵绵雨夜里,想着此刻身在边疆的丈夫,卓玛的眼角不禁也有些酸涩。
  
  可分别,又岂非警察生命中一个绕不开的难题。
  
  卓玛是天府广场指挥部的一员,每天十余小时全神贯注地处理和追踪可疑人员车辆报警信息。她的丈夫也是天府广场的一名巡警,因为工作原因踏上祖国西部的疆土已有半载。
  
  半年了,多少次在夜里思念着他,即便承受着太多亲人的不解,却因为坚守这片土地的执念,她仍在这里,又是一夜。
  
  时而从窗外吹来的寒风,吹得她的发丝乱如相思,她理了理头发。揉眼四顾,灯光寂寂,收拾起逐渐飘远的思绪,又重新回到屏幕上。
  
  窗外月明如水,室内孤灯如星。
  
  只要黑暗没有散去,这盏坚守的灯,就永远不会熄灭。


  
  谁说这是一个奢谈情怀的时代?谁说女性的柔韧不能迸发平安建设的强大动能?青羊女警和警嫂们用她们充溢着女性专属浪漫和坚韧的“七种武器”践行着她们始终恪守的信条。家国种子一旦播下,就会根系向深,叶脉向高、向远,滋润、激励着她们一路前行,不改初心,为梦想孜孜以求,为信念坚守一世,用“时光不摧”的美丽,为逐梦人生和共和国的平安、富强,增添耀眼的“警秀风采”。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