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从社区民警到派出所的“大管家” 从警17年她常在工作中收获感动
2019-03-07 10:17:50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芬儿,等一哈等一哈,我的那个处罚单,快点开给我嘛。”3月5日中午12点过,成都市双流区公兴派出所大厅内,值班台边的马警官坐不住了。“现在要哇?那你等我下。”一位身穿制服的女民警应答着。
  
  她留着齐肩短发,戴一副细框眼镜,大大的双肩包挂在又长又细的肩膀上,正要下班吃饭。刚出门,她又转身折回了二楼办公室内,完成刚刚接到的任务。女子名叫黄芬,是公兴派出所的“大管家”——一名内勤民警。


  
  事无巨细 她是所内“大管家”
  
  黄芬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种材料,小便签上规规矩矩的罗列着她需要完成的工作内容。用她自己的话说,内勤是上级的参谋和助手,负责上传下达,为派出所正常运转提供后勤保障。查看通知、上报资料、清点物资,处理杂事……这些都是她的日常工作。
  
  内勤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细心和耐心,虽然调任内勤岗位仅有一年,她已适应了工作节奏,处理得井井有条。5日上午,她在装备室内清点了装备。给每一种装备做标签,在每一个标签上记录下数量,是她常用的工作方法。在她的办公桌左下角,放着一个挂满钥匙的折叠板,仿佛在表明她作为“大管家”的身份。黄芬介绍,这些主要是所内各个办公室的备用钥匙,以备不时之需,这也正是作为内勤民警的一项重要职责。


  
  自考司法 “友情客串”法务咨询
  
  “我还是个新手,现在和以后,都要常常请教我的前辈们。”实际上,在黄芬17年的警察职业生涯中,作为内勤民警之前的大部分时间,她是一名社区民警。
  
  那时的她,为了尽快熟悉辖区企业情况,和同事一家一家走访,摸底情况,制作花名册,详细记录辖区各个单位的情况,半年时间以后,她对辖区情况从“一问三不知”做到了“如数家珍”。
  
  与此同时,她还加强对自己的要求,业余时间自学法律知识,并通过了司法考试。现在,内勤工作之余,她还时常“友情客串”同事们的法务咨询,发挥价值。
  
  “我很笨,但希望自己能够像蜗牛一样,不屈不挠,坚持不懈。”黄芬说,对于工作,她一直心存感恩。家人、同时、朋友都给予了她非常多的关怀,促使其继续前行。
  
  体验真情 常被工作对象所打动
  
  对她而言,这份工作除了能够服务市民,见证人间冷暖,也是她从事这份职业的原因之一。“这么多年的工作,我曾被许多人、许多事感动。”黄芬说,因为长期在基层,与普通市民打交道的时间非常多。
  
  回忆中,有许多让人热泪盈眶的画面和饱含情愫的事件。前不久,一位老奶奶坚持寻找孙子一年,每天把孙子照片背在随身包里。在民警帮助下最终寻回亲人。那天,在正要与民警分别时,老奶奶一把抓住民警的胳膊,来了一个猝不及防的拥抱,黄芬也在一旁,被这种真挚的感情所打动。
  
  还有一位20岁的残疾人,在工作的企业内捡到内含2000余元的钱包,坚持寻找失主无果后,交到派出所内。“2000元差不多是他一个月的工资,我们在场的民警都被小伙子的这种精神打动了。”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