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这位女警不一般 所学都能为所用
2019-03-01 11:26:11 来源:成都日报

  法学、英语双学位加身 对接外籍人士无压力

  
  朱科为外籍人士答疑解惑 图据成都公安
  
  个子不高,说话轻言细语,笑容温和得体,是朱科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境外人员管理科的科长,她常年需要与外籍人士打交道,一言一行都有着窗口警的模样。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取得法学和英语双学士学位,日常英语口语交流毫无压力……再加上从警17年一如既往的创新精神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朱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很多闪亮的成绩。
  
  2001年,从大学毕业的朱科加入了警队,成为成华区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之后,她在辖区派出所刑侦内勤的岗位上度过了7年时光。2008年9月,她调动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涉外案(事)件查处科,正式接触到出入境涉外工作。既涉及外籍人士,又涉及案事件和法律法规,取得了法学和英语双学士学位的朱科将自己大学所学成功在工作中所用,将每一份交到手上的工作做得圆满漂亮。
  
  2014年,朱科调动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境外人员管理科,任副科长一职。2017年6月,因表现优异,她成功升职为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境外人员管理科科长。
  
  2017年,公安部下发《关于复制推广有关出入境政策措施的通知》,同意将京沪粤闽四省、市前期实施效果较好的七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复制推广到四川等省市。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大力支持下,结合成都创新发展的特点,朱科带领境外人员管理科民警研究细化,形成“成都公安出入境改革创新十五条政策措施”。2018年11月,国务院批准成都自2019年1月1日起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她牵头起草了两期中英双语政策宣传指南并发布,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面,并研究制定中英双语政策解读及常见问题解答,参与中英双语政策宣传片拍摄等。2019年,朱科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改革创新先进个人。
  
  今年8月,2019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简称世警会)将在我市举行。届时,成千上万的外籍运动员和家属都将来到成都参赛和游玩,大量外籍人士的出入境相关业务办理和服务对于朱科及同事们也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届时我市出入境部门会在各个比赛场馆设置流动服务站,为前来参赛的裁判、运动员和家属提供出入境相关服务的咨询。同时,还能对遗失出入境证件等突发情况进行应急办理。”朱科表示,对于一些想要留在成都旅游的外籍人士,出入境部门还将制作和提供签证延期等内容的小手册,宣传过境免签144小时政策,并在全市各个公安分局出入境大厅设置绿色通道,对世警会参赛者提供服务。本报记者 李旻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