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春节假期这些天 来看看执勤交警的日与夜
2019-02-11 09:48:40 来源:成都日报

  除夕夜,刘宇在火车北站疏导交通,为群众提供帮助


  
  刘宇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地工作
  
  今年正好是刘宇当警察的第10个年头,是他在火车北站执勤的第8年,他也8年没和家人一起吃过团年饭了。
  
  “每年除夕都是在岗位上和同事们一起度过的,春节期间,人们团聚、走亲访友、外出游玩,总要有人保障他们的出行,作为一名交警,这是我的责任,没有什么可抱怨的。”刘宇说。
  
  大年初四的夜晚及大年初五的白天,记者跟随刘宇的脚步,走进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交警的工作。
  
  白天
  
  长年在车站执勤
  
  他被同事称为“车站通”
  
  刘宇是交警二分局四大队第十二警务区的警长,警务区范围包括火车北站、北门汽车站和荷花池等区域,长年在车站外执勤,同事们给他起了个“车站通”的外号,他对车站发车班次、发车时间等特别了解。
  
  大年初五,位于一环路边上的北门汽车站已经热闹起来了。“车多人多,问路的多,求助的多。”刘宇把春节车站外的总结了四个多。上午9点过,一位拎着两个大包的中年女性小跑着到了刘宇跟前,“警官,28路公交车站在哪里?我有点晕了,手机又没电了。”刘宇见此情况,帮忙拿下一个包,将中年女性送到了公交站台。
  
  刚回到车站外,前来接客的出租车、网约车很多,有的直接将车停在路边,影响了一环路的畅通。刘宇赶紧上前疏导,“请朝里面开,这里不能停车。”他边大声喊边打着手势,这里的交通很快就恢复了。
  
  “从春运启动以来,车站外的交通除了大年初一到初三要轻松一些,剩下的时间车流人流都相当大,每天都要按时到岗,保障乘客的出行。”他说。
  
  黑夜
  
  除夕夜在工作中度过
  
  他说这样的坚守有意义
  
  相对于白天的工作,晚上的工作则要辛苦得多。气温低下来了,不能陪在家人身边,因为火车北站外离不得人。
  
  晚上10点到12点这段时间里,有几趟火车进站出站,车站外来接人送人的车也迎来了一波小高潮,停车场不够,而临时停车区又很小,一旦没有交警疏导,就会出现堵死的情况。
  
  而刘宇的一个又一个春节夜晚,都是在火车北站外度过的,疏导交通,为群众提供帮助。有的大包小包,又马上要发车了,他帮他们提着包,送到送站口,有的找不到路,他又帮着指路。
  
  刘宇的老家在资阳,因为不能回家过年,他把父亲接到了成都。“还是只有他一个人在家,我和老婆都要加班。”他有些愧疚地说。他的儿子刘炫辰今年3岁,放寒假了,只有寄宿在大姨的家,而大年二十八正好是孩子3岁的生日,执勤的刘宇并没有时间回去给儿子过生日。
  
  “我不能回家过节,但能和同事一起保障成千上万的人们出行,值!”今年大年三十晚上,刘宇还是和坚守的同事一起在火车北站外吃的盒饭,看到车站外大大的“成都”两个字,他和同事在夜里12点到来的时候,一起合了一张影,大家都笑得很开心,因为这样的坚守值得,这样的坚守有意义。
  
  (何良)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