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武侯:咱“片警”的表情包
2018-12-24 11:38:49 来源:成都市公安局

  ——小记武侯分局华兴派出所三位社区民警
  
  社区民警,是公安事业中,最接地气、最贴近人民群众的警种。面对纷繁复杂的警务工作、千人千面的服务对象,他们总是不忘初心,默默奉献。此间的种种辛劳,从他们最常见的“表情包”上便能一览无遗。来看看咱们华兴派出所的三位社区民警吧!
  
  表情——认真
  
  说起社区民警吴杰的认真劲儿,派出所人人点赞。
  
  吴杰所在的南桥社区警务室,管辖了3.4平方公里的区域:4个村民小组、上千家大小企业单位、2万余人口。
  
  在这3.4平方公里内,由于所处地段复杂、人员流动大、各类案件频发等因素,导致该区域的“一标三实”工作显得异常繁重和复杂。但就是这样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被吴杰以极度认真的工作态度,再加上家人们的默默支持“啃了下来”。
  
  2010年5月,吴杰本着爱岗敬业、服从组织安排的工作态度,受命到华兴辖区南桥社区任社区民警。吴杰在担任社区民警之前,从未接触过“一标三实”的工作,这就意味着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为了切实打好社区工作的基础,吴杰主动向社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事虚心请教。深入辖区,主动延长工作时间,放弃了大量的周末休息。
  
  每一位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位默默为之付出的女人,吴杰的爱人就是这样一位贤内助,她主动与吴杰订立协议,承担了所有的家务以及生活上琐碎的杂事,支持鼓励吴杰工作上所有的事。
  
  “杰哥,今晚又不能回家吃饭吗?”面对电话那头关心的话语。吴杰只能一次又一次重复:“还有几家住户要去采集信息,你先吃吧,我回来了自己热一下就行。”
  
  时至今日,吴杰靠着自己不懈的努力,已成为一名成熟的社区民警,社区基本状况他一清二楚,所有住户、娱乐场所、重点人员的基本资料滚瓜烂熟。摸底工作中,常常会有群众问道:“警官,采集那么多并非必要的信息,这不是给自己找事情做吗?”吴杰总是认真回答:“群众的事没有小事,多采集点基础信息总是好的,说不定哪天就会派上用场呢。”
  
  风雨无阻,寒来暑往,吴杰的身影成了辖区的一道风景。他这种履职尽责、尽心尽力的工作态度,也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认可。


  
  吴杰认真询问着辖区群众基本情况
  
  表情二——微笑
  
  三河村社区,地处华兴辖区边缘,这儿有一道靓丽的身影,脸上总是带笑的女民警徐国锦。面对群众,她总是表情和蔼,有问必答、有诺必兑。社区群众和她十分熟络,不管男女老少,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徐阿姨”,因为在他们的心中,她就是群众最暖心的棉袄。
  
  自2004年担任三河村社区民警以来,如今已有14年了,徐国锦将自己的工作热情深深植根于三河村这片土壤,与社区的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么多年来,徐国锦始终按照警务室规范化建设关于每天跑社区不低于5小时、每月走访调查住户不少于40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坚持每天到村组走走看看,与村上干部、村民聊聊天,随时沟通,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及隐患,积极主动为群众解决困难。同时,她也不断创新、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做起,把群众细小的事情做好。
  
  三河社区有着自身的特殊情况,因为多年来积累的一些纠纷,导致矛盾重重,特别是涉及到土地方面的一些矛盾,总是一定程度影响社区的和谐稳定。
  
  微笑,是化解矛盾的不二法门。徐国锦向所领导主动请缨,积极深入各个村组进行调研,带着笔记本接触社区每一位有气难消的群众。刚开始,因为大伙都不肯让步,常常让她吃“闭门羹”,调解工作难以开展。仅管如此,“徐阿姨”并没有丝毫的泄气,而是化阻力为动力,找到村上的干部,以此为突破口,在村干部的协助下开展工作。
  
  通过一次次的与群众对话,了解到问题的症结,并对症下药找到了解决矛盾的办法。然后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逐一座谈,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她的坚持不懈,让很多矛盾双方最后握手言和。


  
  徐国锦微笑着解决群众之间的矛盾
  
  表情三——焦急
  
  社区民警,平时总是一团和气,然而当老百姓遇到急事难事,他们却能比谁都焦急。
  
  李玉升,是华兴派出所沈家桥村的社区民警。在同事的印象中,他总是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带着一身军人的英气,雷厉风行,只要群众有需要,他的身影总是冲在最前面。
  
  今年7月,连日不断的暴雨突袭成都,在狂风暴雨、闪电肆虐下,华兴辖区内多处出现了汛情。而李玉升所管辖的沈家桥社区5组更是惨遭水患,出现了大面积的淹水,最深处水位已深至一米。、
  
  李玉升在汛情发生后便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他清瘦的脸上满是焦急神色,坚韧的身影始终坚守在抢险第一线,用热血和奉献精神,筑起了服务于民、一心为民的堡垒。
  
  当受灾地区群众全部有序撤离了现场以后,李玉升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这时,一名群众匆忙地跑过来,焦急地说道:“李警官,我突然想起来,我隔壁住了一个上了年纪的老妇人,平时只有一个人在家,她好像还没出来。”
  
  李玉升二话不说,问清了地址后便穿上水鞋赶去了老妇人的家中。果不其然,老人家正躲在家中,望着外面的大水一筹莫展。李玉升赶紧将老人背到了安全区域。临走时,这位老人紧紧握住他的手道:“谢谢你,李警官!”李玉升笑着回道:“不用不用,婆婆。这些都是我们警察应该做的”。


  
  李玉升正背着老妇人撤离到安全区域
  
  每一种表情,都代表着社区民警的一种工作状态。每一种表情的背后,都是服务百姓的真心和一力践行“四句话、十六字”的真情。更多吴杰、徐国锦和李玉升的故事,还在武侯公安的辖区内继续……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