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郫都分局友爱派出所副所长彭晖同志小记
2018-12-21 16:35:11 来源:成都长安网
谁敢横刀立马
  
---郫都分局友爱派出所副所长彭晖同志小记
  
  编者按:公安民警作为一个特殊群体,长期处在高负荷、高劳累、高危险的状态,只因入警时誓言铮铮,一路风雨就绝不回头。他们,献完理想献青春,献完青春献终身,初心不改,九死无悔,不但要与违法犯罪作艰苦斗争,还要和病魔恶疾豪赌天命,这些年来疾病缠身者不知凡几,英年早逝者也绝不鲜见。这是守护正义的代价,这是九州平安之殇,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值得我们永远感怀和致敬,更希望广大公安民警且行且珍惜。
  
  华西医院的病房,安静的重症监护室只有仪器的声音,孤独的廊灯闪着渗人的白光,他就这样躺在病床上,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英雄日记,甚至没有思维,只留下从警二十年的足迹,还有悲痛欲绝的亲人和祝福祈祷的战友,他就是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分局友爱派出所刑侦副所长彭晖,一个二等功和十多次嘉奖的荣立者,一个年届不惑的男人,一个追逐梦想的信徒,一个热心助人的大哥,一个平凡坚韧的党员民警。
  
  倒下的“铁人”
  
  2018年11月24日18时许,接到友爱派出所关于集中待命准备处置群体性事件的通知后,彭晖告别刚刚小聚的妻儿出门,就突然倒在了楼梯口。呼啸而来的救护车和惊慌失措的亲人,无情的“脑干出血”诊断书和冰凉的手术台,闻讯赶来的分局领导和战友,这些画面背后是彭晖同志用生命坚持战斗的惊人意志和敬业精神。
  
  笔者有幸查看了彭晖最近的工作记录,只能用触目惊心和敬佩不已这8个字来概括。
  
  11月13日奉命出差至沈阳办理“非洲猪瘟”案,连续七天基本上每天都加班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
  
  11月19号押解嫌疑人抵达成都,连夜奋战,询问材料,制作法律文书,至凌晨3点钟将嫌疑人送押看守所;
  
  11月20号凌晨4点才回到家。21号到所上,同事看见彭晖脸色疲惫,神情憔悴,大家劝他休息一下,他称,脸色差是因为从北方回来时差还没倒过来。当天上午,彭晖成功规劝网逃袁某,并亲自送至成都市局,移交机警支队。
  
  11月22日,彭晖通过预警,带队在友爱镇释迦桥农商银行内抓获网逃人员骆某某,并亲自送至成都市公安局,移交机警支队。
  
  11月23日,彭晖全天在派出所值班。
  
  11月24日上午11时值班交接后,彭晖回家与家人团聚。下午6点,接到派出所集中待命处突的通知后,再次整装待发,但是我们的勇士倒下了。
  
  这是一页工作流水账,也是一本民警功劳簿,更是一首党员主旋律。人民不安、何以家为,犯罪不止、斗争不休,彭晖同志用自己的热血和身体健康作了最好的回答。
  
  初冬的寒风降临大地,彭晖脑干出血手术结果也许是植物人的消息,迅速传到分局全体民警和辅警,微信群里祈祷不断,电话声中慰问不休,市局政治部第一时间送上了慰问,并启动了困难民警优抚申报程序,分局主要领导和区政法委领导以及各分局各警种、各派出所领导都纷纷前往华西医院看望守候,我们都在等待一个奇迹的诞生。
  
  藏蓝的“信徒”
  
  自湖北而来,就读于西政,参工于凉山,扎根于郫都,这就是彭晖同志迄今为止的41年人生历程。1998年,突如其来的大洪水肆虐中国,抗洪一线的军警用人墙构筑堤坝的壮举,深深的感染了刚刚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的彭晖,男儿当如是,青春方无悔,藏蓝色的警服成为他一生追逐的梦想。
  
  当年8月,彭晖面对警徽庄严宣誓,成为凉山州公安局刑警支队的一员,勤思善学、吃苦耐劳的他,很快成为单位的骨干,在刑侦战线上驰骋纵横。2001年,郫县公安局面向全省选拨优秀民警,为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一展身手,彭晖怀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带着追求和使命,来到了郫县公安局,扎根于经侦大队一干就是15年。在这里,他与诈骗分子共舞,与制假人员斗勇,参与了系列重特大案件,见证了经侦工作从手工式办案到信息化大数据的进化历程。
  
  2016年,彭晖同志根据组织安排,到友爱派出所担任刑侦副所长,这是起早贪黑的两年,这是风雨无阻的两年,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他真的成为了一头任劳任怨的“牛”。出差最多,加班最多,熬夜最多,他是战友眼中的铁人。就是这样的他,方能带领所上刑侦队屡创佳绩,辖区社会治理卓有成效。
  
  人生难得几回搏,敢立潮头唱大风。二十年的从警生涯,彭晖把就业当成事业,把工作当成战斗,把青春当成熊熊燃烧的蜡炬,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倒在一线,这份执着与坚韧,就是一名普通民警的藏蓝情怀,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无声示范,这方山水不会忘记,那位怀揣藏蓝梦想的钢铁男人。
  
  二十年,不长也不短,没有丰碑只有肯定,没有奖励只有荣誉。一枚二等功奖章、一枚三等功奖章,十多次嘉奖和无数次优秀公务员、优秀侦查破案能手,这些奖章和证书浓缩了多少泪水与汗水,见证了多少惊心动魄或者斗智斗勇的往事,也许无人会关注,但是梦想始于疯狂,一名普通民警用自己的全部寻梦于九天之上。
  
  知心的“大姐”
  
  笑起来像个弥勒佛的彭晖,也许在犯罪分子眼中十分可恶,但是同事和群众却十分喜欢,他的诨号让人意想不到,堂堂一个须眉男子被称为“知心大姐”,也许这能折射出他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彭晖为人古道热肠、乐于助人,是同事眼中的“及时雨”。派出所刑侦民警魏果的妻子没有工作,家里又是二孩家庭,生活压力较大,彭晖获悉后,主动帮助魏果的妻子介绍至房管局工作,解决了战友的后顾之忧。政府综治巡逻队队员杨洪,长期在派出所协助刑侦民警工作,杨洪家在农村,也是二胎家庭,彭晖了解到杨洪的生活压力,主动为其家属介绍工作,杨洪的妻子现在奥特莱斯上班。分局分配给派出所的消防文员浦敏,刚到派出所来不熟悉情况,彭晖主动找到她,给她介绍辖区情况,并跟她说“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来找我”,当得知浦敏准备消防岗考的时候,特地来她办公室给她讲解考题的方法及技巧,并鼓励她调整好心态轻装上阵,浦敏最终通过了考试。
  
  彭晖与群众谈得来,摆得拢,是老百姓认可的“知心人”。在友爱工作两年,他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拿他当朋友。因为了解社情和违法犯罪线索的原因,他是派出所周边的商铺的常客,由于为人和善,帮助群众,更是深受信任。有一次几个民警和队员买东西忘记带钱,商店老板朱大爷得知是彭晖的同事,连帐都没记就把东西赊了。自此,派出所民警和辅警都知道,这条街上只要打彭晖的牌子就可以赊东西。
  
  获得“知心大姐”雅号的彭晖,其实心里很苦。内心刚强的他帮助了不少人,这是人性,更是生活感知,因为他自己就有一个虽然幸福但是磨难重重的家庭。父母退休收入微薄,妻子今年十月刚刚肺癌手术,12岁的儿子才读小学,一套90平米的房子对于五口之家来说绝对算不上宽敞。但是彭晖就是个大心脏,除了没日没夜的工作,他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乐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反过来理解也是一样,正是因为苦难的生活经历,他才知道雪中送炭的价值。
  
  不屈的“战神”
  
  其实世间没有神,只是人们费解就有了神。彭晖就是一个这样一个办案狂,工作亢奋,追求完美,这是他二十年侦查破案工作的真实写照。
  
  作为经侦大队案侦组长,彭晖把汗水挥洒在一线,绝不言苦。“12.12王军特大合同诈骗案”是全市关注的重特大案件,案发时彭晖同志的小孩刚出生几天,本应在家照顾妻子和小孩的他主动请战,加入专案组和战友们一起投入到案侦工作中。该案牵涉的受害人众多、涉案车辆来源复杂、数量庞大,作为主办侦查员既要承担疏理线索,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又要为专案组开展工作制订具体工作计划,同时还要和其他同志一道参与抓捕嫌疑人、追回被骗车辆,其工作量之大,常人难以想象。将近四个月的连续奋战,专案组最终将王军诈骗的二十辆轿车全部追回,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该案件被成都市公安局经侦处评为年度精品案例,中央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
  
  彭晖不仅醉心于办铁案,更追求把案件办理成群众满意的完美案。在侦破郫县红光建筑工程公司兰之发等人涉嫌合同诈骗案中,案件侦查一度陷入困境,然而再狡猾的豺狼也斗不过有耐心的猎人,彭晖坚持不放弃,在收集大量证据的基础上,通过连续二十多天的讯问攻破嫌疑人心防,为顺利破案立下汗马功劳。案件虽然破了,但是受害群众的损失依然是巨大的,彭晖又和其他同志一道为平息该案引发的群体事件到处奔走,最终为国家和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80多元万元,只是当群众送上锦旗的时候,他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调任友爱派出所担任刑侦副所长后,彭晖更是把满腔热血都挥洒在工作上,两年无休假。今年9月妻子查出肺癌需做手术,彭晖为了不影响工作,只在手术当日请假一天,平时全靠年迈的父母亲帮助照顾病床中的妻子,说实话他心中有愧。为此,彭晖经常很早起床,就是想给家人准备早餐,下班回家后,家里的清洁全部承包,忙忙碌碌的他,并没有被生活的重压击垮,依然是工作中的“狂人”。担任刑侦副所长这两年,友爱派出所的破案打击数都是倍增,刑侦数据名列分局前茅,只有晨曦的清风和夜空的星星知道,这需要何等的付出与牺牲。
  
  虽然彭晖倒在了病魔面前,虽然脑干出血可能没有思维,虽然科学告诉我们需要奇迹,但是仅仅41岁的您真的不能倒下。不知道你是否记得,您还欠步履蹒跚的双亲一丝牵挂,还欠身患绝症的妻子一次陪伴,还欠年幼儿子一声呵护,你不能就这样离去!我们完全坚信,铁打的男人还在追逐藏蓝色的梦,我们期待,冲锋的身影依然潇洒的屹立在一线,我们祈祷,苏醒的奇迹能在在这里重演,只因为,你是我们心目中的“神”。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