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经侦战线上的女汉子
2018-12-17 16:29:27 来源:成都长安网

  卢婉丽,女,30岁,中共党员,于2017年3月加入辅警队伍由大邑县公安局安排至经侦大队工作,因为曾经从事社区干部工作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特别是群众工作经验较为丰富,再加上勤奋好学动手能力强、领悟力高,便很快进入了工作角色。
  
     从警务“菜鸟”到变身群众工作“专家”


  
  2017年我国开始通过政策调控挤压金融泡沫,随之而来的是经济案件呈井喷之势,经侦大队自侦、协办、协查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数量陡增,时常有大量受损群众聚集到大队,虽然绝大多数受损群众表现的较为理智,但仍然有不少的群众情绪激动、言语极端。面对一双双盼望挽回损失的眼睛,卢婉丽在大队领导的安排下,协助民警热情接待群众。面对情绪激动的群众,卢婉丽也傻了眼,受损群众完全不听她的言辞。经验丰富的老民警赶紧上前帮忙,稳定住群众的情绪,耐心地为群众讲解经济案件报案、办理的流程。卢婉丽也没闲着,在一旁认真听,并记下老民警讲的“精华”。短短数月,卢婉丽的笔记本上就记了几十页,后来遇到群众的诉求,她待人处事总是落落大方,并深入浅出的为群众讲解案例安抚群众。沉稳且不乏温情的话语,总是能将最为激动的群众情绪缓和下来,引导群众采用理性、合法的手段维权,可以这样讲,她的耐心劝导避免了很多次群众的非法聚集、上访,这时的她就是经侦大队的一朵大气、温情的“经侦姑”。
  
  化身路人 急中生智抓疑犯


  
  难道说大气、温情就得以完全形容卢婉丽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她还是经侦大队的女汉子,这个女汉子从容果断、机智勇敢,跑得了全马、半马,面对犯罪嫌疑人气场还很足。2017年3月,在办理一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中,经侦大队按照县局的统一部署,在城区六个居民小区同时实施抓捕行动,这时的卢婉丽还是参加工作后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情形,说不紧张是假的,她被安排在突入大南街一个传销窝点的队伍中,大队领导考虑到她第一次参加行动,便安排她在窝点外围观察情况,待突入成功后,协助对女性人员展开控制。行动开始了,男同志们迅速进入到传销窝点内,卢婉丽独自隐蔽在门外,这时突发情况猛然发生,原来这个传销窝点的头目并不在屋内,而是此前前去另一个窝点“讲课”了,此时正与另一个头目一起在返回的路上,两人一边上楼一边正在为本月业绩多、提成高而沾沾自喜,这一切都被隐蔽观察的卢婉丽看在眼里,怎么办?抓,但对方是两名青壮年嫌疑人,不动声色,则两名嫌疑人发现其窝点内的异动肯定会逃跑。迟疑在卢婉丽脑海中一闪而过,她机智地拿出手机打通了带队领导的电话,假装在和恋人通话,宛若无事地与两名嫌疑人擦身而过,嫌疑人的一举一动却已通过暗语传达给了领导,下楼过程中又假意忘带物品而返身跟在嫌疑人后面,在嫌疑人发现有人从其窝点内冲出准备返身逃走时,卢婉丽出其不意一声爆喝“站住!”,两名传销头目被震慑当场,很快被卢婉丽和赶来的同事制服。
  
  细致入微 零差错
  
  一说起女汉子大都较为毛躁、粗犷,但我们这位女汉子在一般性事务工作中,又展现出了其细致、创新的优秀素养。在协助大队领导完善支部的党建档案工作时,她充分领会了领导的意图,在按要求完善档案的同时,细致分类图文并茂,充分运用档案资料展现了经侦大队党支部的风采,2017年度经侦大队党支部荣获县局党委表彰,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协助建立健全全县砂石档案、环保督查、投融资单位排查工作中,她协助经侦大队民警,白天冒着烈日骄阳走砂石厂、商混站等,认真收集、核实档案资料,晚上加班整理成册、形成台账,中途还穿插了环保督查接件、报送工作,她经手的档案均井井有条、数据清晰、外观整洁、实用性强。
  
  “女汉子”和“小萌娃”
  
  我们的女汉子有个可爱的儿子康哥,今年7岁,天真烂漫却又老成练达,用我们大邑本地的话来说就是懂事儿的早。为何会有这样看似矛盾的情形存在呢?其实,这与卢婉丽的工作有关,说句实在话,人民警察因为肩负的使命,为工作付出的太多太多,时间、精力等等,但为家庭的付出却是少之又少,辅警也是一样,多少个日夜加班加勤、节假日无休,大多数警察、辅警家庭的孩子都是早早懂事,可以这样说——警察(辅警)家的孩子早当家!多少个夜晚,因为加班没回家,康哥总是用奶奶的手机和妈妈视频通话:“妈妈,我在家很乖的,自己看书、洗漱,现在马上就去睡觉啦,你不要担心,要早点回来哦,我想你啦”,稚嫩的童声从电话里,表面镇定卢婉丽安抚着儿子,内心却是充满波澜,时常不能陪伴在儿子身边,让她倍感内疚,但看向身边的同事大都顶着黑眼圈,在为了社会的安定而努力工作的样子,她又平复好心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选择了加入公安这个大家庭,就意味着选择了为大义而奋斗、奉献,她从不后悔!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