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李鹏飞:保辖区平安 “小”所长有“大”智慧
2018-11-30 15:31:17 来源:成都长安网

  他气场温暖,内敛随和,脸上时常带着亲和力的微笑,浑身仿佛有一股永远使不完的劲,不论是群众来访、求助,还是冲锋陷阵、调解纠纷……他总是充满激情,凭着勤学善思、低调务实的性格,从民警一步一个脚印干到副所长、所长,足迹踏遍温江4个基层派出所,每到一处,他都能以出色的履职能力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他就是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柳城派出所所长——李鹏飞。


  
  2018年11月20日,在全省首个“四川公安荣誉授予日”活动中,李鹏飞光荣当选“四川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在18年的从警生涯中,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数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2017年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四川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被区委区政府授予“十佳政法楷模”荣誉称号;2018年被区委区政府授予“进取温江人·百佳群英谱”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自2014年3月担任柳城派出所所长以来,派出所连续3年目标考核位居分局前茅,先后被市局评为“全市禁毒工作优秀公安派出所”和“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示范单位”。


  
  坐落在温江区碧落湖畔的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柳城派出所光华社区警务站和普通的警务站不太一样,在这里办公的不仅有社区民警,还有司法调解员、社区律师、社区调委会的工作人员。综治、司法、公安三个中心一同联动办公,大到案件办理,小到邻里纠纷,都能在这个小小警务站高效解决。


  
  “今年以来,社区警务站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7件,挡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2人,违法犯罪警情数比去年同期下降48%。”说起这个自己于年初带头建立的警务室,温江分局柳城派出所所长李鹏飞露出笑容。而这,只是这位39岁的年轻所长所做的各项工作中的一件。
  
  俗话说“百姓看公安,关键看破案”。2017年底,辖区某银行到柳城派出所报警称,有不法分子冒充银联中心工作人员,向全市各地客户打电话谎称在其公司办理POS机能同时申请额度为5万-30万元的高额度信用卡,致使近百名群众遭受财产损失200余万元。


  
  为迅速破获该起案件,李鹏飞认真研究发案特点和规律,带领民警连续奋战5天,先后核实案件40余起,成功锁定团伙12名主犯身份和藏匿地点。抓捕主犯高某时正值寒冬腊月,李鹏飞和民警顶着严寒蹲守整个通宵,直到清晨7时成功将嫌犯抓获。
  
  今年,是39岁的李鹏飞入警的第18年。虽是一名年轻所长,但他丰富的经历和取得的成绩却填满了18年的从警时光。1999年7月,从省警校毕业的李鹏飞被分配到龙泉驿区公安分局的基层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2002年,他被调动至温江区公安分局,在天府派出所做起了刑警。因为在刑侦岗位表现优异,2006年,李鹏飞被分局任命为柳城派出所刑侦副所长,2009年被提拔为金马派出所所长。2014年,他又再次回到柳城派出所,担任派出所所长一职。
  
  此时的柳城辖区尤其是光华新城片区已经和5年前有了很大不同,人口密集流量大、矛盾纠纷多,片区警情占整个派出所警情的60%。为了管好这个重点区域,李鹏飞可没少下功夫。严打犯罪,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对派出所进行更新换代,细节处的改变一点点累积。
  
  随着时代发展,新技术融入生活,如何将高科技与警务工作有效结合,也是这位年轻所长常常思考的问题。2017年,他先后前往上海、深圳等地跟班“取经”,并带回所学,建立物联网安防大数据平台,积极试点建设智慧平安小区,在试点小区安装自动人脸识别等高科技物防装置,有效提升了辖区智能化管理水平。
  
  2018年初,李鹏飞带领柳城派出所在光华社区综治中心建立了社区警务站,将社区警务职能与社区治理各项工作融合,综治、司法、公安三个中心一同有机联动,共同参与社区工作,更加高效、便捷。同时,结合2015年派出所在辖区内成立的全省首支注册备案的规范化、专业化群防群治协会——光华社区群防群治志愿服务队,共同对社区开展管理服务工作。“不仅是民警、律师、综治队员,还包括小区热心市民、快递员、商家等,全部参与到管理工作中,群防群治共建共享,一同让社区变得更好。”李鹏飞这样告诉记者。
  
  今年8月,光华社区某小区内,两名住户因为家中宠物而发生矛盾,甚至差点动起手来。住在同一个小区内的志愿服务队员“陈叔叔”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了这一情况,多次登门对矛盾双方进行耐心的劝导和调解,成功将一起矛盾化解于萌芽时。“邻里之间的矛盾能够经过相熟的队员进行调解,效果比民警直接上门还要好。如果队员无法进行处置,再上报民警掌握情况,及时进行处置。”
  
  2017年,他带领派出所自主开发设计了“警网红”APP,建立了企业微信号和10个微信群对2100余名网格员、“红袖套”进行日常管理,将“触角”延伸到每个小区的每个角落。今年以来,社区警务站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7件,违法犯罪警情数仅为32件,比去年同期58件下降48%。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要立足辖区社会最关注、群众最关心、最具代表性的影响辖区稳定平安的突出问题,强化现代科技应用,才能营造高品质安全生态!”谈到为何推出一系列不胜枚举的创新举措,李鹏飞给出了掷地有声的解读。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