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杨汉忠:气逾霄“汉”,改革潮头“忠”于行
2018-11-30 15:31:17 来源:成都长安网

  他善于学习,不畏困难,潜心钻研;他低调做人,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他高调做事,开拓创新,勇担重任。他以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作风、有效的措施让温江公安涉案财物管理改革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享誉省内外,他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和基层民警对“法治温江”建设有了更深切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他就是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杨汉忠。


  
  2018年11月20日,在全省首个“四川公安荣誉授予日”活动中,杨汉忠光荣当选“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在26年的从警生涯中,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2017年被区委区政府授予“十佳政法楷模”荣誉称号。
  
  勇于创新  当好公安深化改革的先行人
  
  2011年,温江分局为解决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在全市率先建成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中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集中管理中心存放的涉案财物越积越多,难以处置,这个困扰分局的问题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时候,如何解决,分局党委把难题交到了杨汉忠的手里。
  
  “如何解决”,杨汉忠也在心里问自己,为了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他扎扎实实地从梳理症结开始。通过对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中心每件物品的流转进行跟踪调查,杨汉忠发现分局管理中心的主要问题就是涉案财物移送不畅、责任不明、处置不力,“出口不畅”最为突出的是涉案机动车辆,“旧的未去,新的又来”,涉案车辆停车场虽经两次搬迁,但都很快又被挤满。但是要完全解决涉案财物管理和处置中的问题,单靠公安一家也是无法完成的。经过反复思考、论证,他大胆地向分局党委提出了建设跨部门的刑事诉讼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中心的建设思路,并撰写了可行性的建设方案。这一创新思路一经提出立即得到了分局党委的认可,随即又得到区委政法委的肯定和支持,在区委政法委的组织领导下,开始筹建区刑事诉讼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中心。


  
  如果说前期调研、拟定方案是纸上谈兵的话,那么后期的建设工作就真的是实地作战了。法制业务不能丢,中心建设不能停,杨汉忠对同事们说“我恨不得一个人分成两个用”。分中心选址、硬件配备,软件升级,事无巨细,他花了大量时间亲力亲为,按照他的话说,那段时间真得是忙得心力交瘁,怕任何的疏漏影响中心的建设,辜负了分局党委的重托。管理中心要正常运行,制度必须先行,在抓中心建设的同时,杨汉忠结合市委政法委牵头出台制定的《成都市刑事诉讼涉案财物集中管理办法》,修订制定了《成都市温江区刑事诉讼涉案财物集中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和分局《涉案财物集中管理实施细则》,对涉案财物的查封、扣押、冻结、登记、移交、保管、调用、处置、监督、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规定,2016年5月,该制度被公安部法制局评为优秀执法制度在全国通报表扬。


  
  2015年7月13日,“成都市温江区刑事诉讼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中心”正式挂牌运行。管理中心由一个主中心和三个分中心组成,在公安、检察、法院之间铺设专网,安装“双网并行”的涉案财物管理信息系统,建立涉案财物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化管理模式,有效解决了过去“情况获取难、日常监督难、责任落实难”等问题。 2016年8月全省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处置暨庭审实质化改革工作会参会代表莅临分局参观考察涉案财物集中管理工作,时任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侍俊等领导同志对温江区改革工作的思路和办法进行高度的肯定。
  
  敢于担当  当好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领头人
  
  近年来,面对多元化社会发展和日益复杂的执法环境,公安法制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职责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公安工作不仅要注重打击破案,还要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增强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我们法制部门必须要适应形势,转变观念,从后堂走向前台,主动发挥组织规划、协调推动等职能作用!”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让杨汉忠对公安法制工作有了更深更透的认识。
  
  在实际工作中,杨汉忠紧紧围绕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结合分局的实际,在健全完善公安执法制度、推动执法办案信息化应用、组织开展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办案区建设、规范两法衔接、初始执法等工作中倾注了大量心血。


  
  针对分局近年来新警招录人数多、业务普遍不熟悉的现状,他自学电脑编程编制了《公安工作百宝箱》,基本上收录了公安机关办理案件所需的所有法律法规和程序规定,这些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做法,解决了办案单位新民警参加工作不久,业务不熟悉的问题,最大程度地提高了执法质量。杨汉忠常说,法制大队是个窗口,从这个窗口可以看见全局的执法质量是好是坏。他认为大部分民警在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业务不精甚至是不懂造成的,因此,他积极主动当好局党委的参谋并向局领导建议,队伍中年轻民警多,要想从根本上提高办案质量,首先要加强业务培训,因为跟基层民警接触得多,他知道基层民警最想听什么、爱听什么,最想解决什么困难和问题,所以不管再忙,他都要抽出时间,认真给同志们讲课,交流案件办理中的经验。
  
  “法制部门在日常案件审核中,既要严格把关,也要热情服务。只有严格审核把关,才是对公安机关形象负责,才能使党委政府放心,人民满意。只有热情服务,换位思考,才能当好办案民警的知心人”杨汉忠坦言。
  
  近年来,在他与大队全体民警的共同努力下,温江分局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上取得了丰硕成果,2013年至2017年,连续5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单位”;2017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分局公平派出所在2010年、2012年和2014年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2018年,温江分局法制大队被市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