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锦江:奋斗青春 新警“变形记”
2018-11-27 13:05:25 来源:成都长安网

  ——锦江区公安分局新民警风采小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2017年至2018年,锦江分局迎来了19名新民警,新招录的“小鲜肉们”在入警后迅速了解公安工作,适应岗位要求,完成了从学生到警察的角色转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在分局各项工作中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
  
  【贺文斓】女,今年24岁,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入党积极分子,现为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外管民警,入警1年。


  
  贺文斓做客成都交通广播电台宣传出入境业务


  
  贺文斓在辖区涉外酒店核查
  
  入警后,贺文斓在出入境管理大队负责外管业务,受理外国人签证的延期和居留许可的申请、延期及换发;负责外国人“三非”案件的处罚;负责涉外酒店的申报、培训与管理,涉外单位聘用境外人员的管理,以及辖区内散居外国人的管理,确保来华外国人底数清、情况明。
  
  入警感悟:很自豪能够成为人民警察的一份子,希望自己可以继续学习,继续付出应有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价值。
  
  【张军】男,今年26岁,共青团员,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治安学专业,现为分局督院街派出所治安民警,入警9个月。

  
  2018年1月,张军离开家乡来到成都,来到了锦江公安这个大家庭。作为一名新警,走上岗位已经大半年,虽还在试用期,但身上这身警服让张军感到无上光荣。督院街派出所辖区有省政府等重点单位,作为治安民警,张军除了值班备勤、办理各种治安行政案件外,还参加了辖区重点单位的执勤、重要警卫安保任务。今年秋风行动中的一次抓捕行动中,张军参与查处一个赌博窝点,行动前,在所上刑侦领导的带领下,张军在赌博窝点的周围蹲点了三天,当时天气较冷,张军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开始抓捕行动时,张军和一名刑侦民警从后门进入控制嫌疑人,当张军从后门冲进去的时候,首次参加较大规模抓捕行动的他,带着紧张和激动冲了进去,最终在全体参战民警的努力下成功捣毁赌博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
  
  入警感悟:大半年的派出所工作,让我更清楚的认识到了基层公安工作的不易,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我们来说,其实是一种考验,我们要迎难而上。公安工作是一片浩渺的天空,专注、相信、学习、细心、行动,在这个片天空下,我们才能不断茁壮成长。现在我已经把所上当成自己的家,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亲人。新警,新时代的警察,新起航!我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无愧于“人民公安为人民”,牢记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努力做一名合格的锦江公安民警。
  
  【李富琴】女,今年27岁,共产党员,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治安学专业,现为分局双桂路派出所牛沙社区社区民警,入警9个月。


  
  李富琴入警后主要从事社区民警岗位,主要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组织辖区群众单位安全防范,深入社区开展群众工作掌握社情民意,调解纠纷等工作。入警后让李富琴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今年六月份的成都大暴雨,李富琴不顾暴雨将身上淋湿,去社区低洼地方莲花六组去巡查防汛工作,提醒当地居民注意防汛。一个老婆婆看着浑身湿透的李富琴,很心疼地对着李富琴双手合十,不停地对她说:“谢谢!谢谢!”来感谢民警对辖区群众的关心帮助。
  
  入警感悟:虚心学习,用心做事。
  
  【王宇博】男,今年23岁,共产党员,毕业于北京电子科技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现为分局政治处民警,入警1年。


  
  入警以来一年时间里,王宇博先是在市局政治部人事处干部人事档案室学习锻炼,从事档案管理工作,包括干部人事档案的审核、材料收集归档、档案查(借)阅工作。工作中,他对档案信息的每一个细节一点点反复审核和核实,力求在历史记录中真实反映每个干部的经历。从市局政治部学习了档案工作的相关知识和经验后,王宇博又回到分局政治处继续在档案管理工作岗位上奋斗,具备着一个管档有责、管档尽责、敢于担当的态度,在规范化管理中坚持标准,以高度的保密意识要求自己,争取把工作做到精益求精。
  
  入警感悟:我是一个成都本地人,2017年从北京毕业后,回到成都加入了锦江公安,圆了小时候的“警察梦”,我为能够服务家乡人民而感到自豪。转眼间,我已经在岗位上奋斗了一年时间。从初到公安的懵懂到后来的逐渐成熟,我发现只有锻炼才能使人成长。在工作中不断的思考,在锻炼中不断成长,才是一个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干部人事档案是干部的成长名片,记录着干部成长的点点滴滴,为干部人事工作提供着重要的依据和参考,档案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能够在档案管理工作岗位上工作,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人民警察应不局限与在执法中彰显自己的价值,我将会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公安工作服务,为平安成都奉献力量。
  
  【王东】男,今年26岁,入党积极分子,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治安网安专业,现在分局禁毒大队负责案侦工作,入警9个月。


  
  2017年5月,王东在参与一起特大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的侦破过程中,他和战友们一早从成都出发跟着目标车辆向目的地武汉行驶。1000多公里、15个小时的车程,王东克服了长途的疲倦、复杂的路况和变幻的天气,到达武汉已是当天深夜。到达武汉后,情报却显示嫌疑人双方交易面临不确定性,于是王东只有在车里待命以便随时行动。紧张、疲倦、寒冷,王东在漫漫长夜中等待直到天明。经过几个月不间断的侦查,发现该伙犯罪嫌疑人陆续购买设备和原材料预谋在凉山州生产制毒原料。2018年1月,一辆装有刚生产出的第一批制毒原料的汽车从制毒工厂开出,预谋拉到成都进行贩卖。该车前方两三公里处有一辆车是其同伙为他开道,两车一前一后时快时慢,反侦查意识极强。王东驾驶车辆前后交替跟踪,共享情报,按照预定方案在前方的检查站与设伏的战友将嫌疑车辆和人员逼停,形成前后夹击之势,一举人赃并获,挡获了嫌疑人,当场缴获制毒原料三百多公斤。紧接着王东又驱车近5个小时,将嫌疑人带至离制毒工厂最近的派出所进行看守、审讯。冬夜里的凉山非常寒冷,王东困了就到车里和同事轮换着休息,饿了就到派出所里的院坝里烤土豆吃。第二天,王东又回到制毒工厂对该厂涉案物品进行了清点和查封,查封完毕后已经是傍晚,为了嫌疑人和制毒原料的安全,他们开车近十多个小时连夜返回成都,抵达成都已经是第三天清晨。该案抓获了幕后组织策划者、技师、马仔等等,全链条打击了该犯罪团伙,捣毁了制毒工厂,工厂的第一批制毒原料也未流入社会,堪称是一场完美的收官。
  
  入警感悟:作为一名警校双学历生,六年够老,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入警一年不到,新警蛋子一枚。在领导和战友们的帮助下,我从一个小白到能够独当一面;从一无所知到能够参与制定侦查方案、抓捕犯罪嫌疑人、制作现场笔录、讯问嫌疑人固定证据,工作越来越熟练。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向领导和师兄们学习他们的优点,争取把基本功练扎实。
  
  结语:离开校园进入警营,脱下校服换上警服,最大的挑战不仅是工作上的压力,还有面对全新环境和不同岗位的蜕变。他们成为了锦江公安队伍中的一名战士,将以新的奋斗续写新的公安荣光。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