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追忆因病去世的事故处三科副科长谢茂华同志
2018-11-15 11:19:04 来源:成都市公安局
  生命虽短,如花绚烂
  
  ——追忆因病去世的事故处三科副科长谢茂华同志
  
  2018年11月9日,寒风夹杂着冬雨,一条令人伤感痛心的消息传来:交警支队事故处三科副科长谢茂华同志在与病魔抗争7个月后因医治无效去世,年仅32岁。
  
  尽管大家对癌症恶疾早有心理准备,但当噩耗传来时,支队各级领导仍惋惜不已:成都交警队伍失去了一位才华横溢的女干部女业务能手。曾经并肩战斗过的战友同事仍唏嘘不止:天妒英才,阳光靓丽、英姿飒爽的小谢那么早就离开了大家。
  
  追忆中,谢茂华同志那亲切的笑容、那令人难忘的点点滴滴又浮现在战友们的脑海中。
  
  谢茂华,女,中共党员,1986年10月出生,2009年9月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2014年担任事故处三科副科长。在短暂的从警生涯中,谢茂华始终战斗在交通管理第一线,她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迅速成长为我市交通管理领域中精通交通法制、事故处理的业务能手,是我市公安交管系统中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基层带兵人。近年来,她多次获得市局记功嘉奖,被市局评为“优秀法制民警”,被交警支队授予“科学治堵标兵”、“交警好人”等荣誉称号。
  
  面对绝症,她从容淡定


  
  2018年4月的一天,谢茂华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办公室处理案卷,打开电脑,握着鼠标键的手却颤抖不已。翻开卷宗,手中的笔却重似千金不听使唤。手里的案件还等着处理,谢茂华并未太在意,又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讨论案子、查阅卷宗、走访当事人……,工作到夜色渐浓才离开单位。
  
  随后几天,不适的感觉越来越重,在家人和领导的催促下,谢茂华才匆匆赶到医院就诊。检测结果出来,如同晴天霹雳,她竟然罹患了罕见的胶质母细胞瘤,一种现有医学条件尚下无法有效治愈的恶性肿瘤。
  
  作为一名在事故处理战线摸爬滚打多年的民警,谢茂华见识了太多的生与死,深知此次九死一生。拿到检查结果的那几天,她在单位加班加点地工作,妥善处理手中还没完结的业务工作,认真整理归纳电脑中的各类资料,有条不紊地向同事交接了几起特别复杂的疑难案件,情绪语言中察觉不到丝毫的慌乱与不安。
  
  内勤民警张燕丽还清楚地记得,谢科长住院前一天,亲手把收拾得清清爽爽的办公室移交给自己,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二十多个案件卷宗,卷内材料如同往常一样严谨。电脑里,各种业务数据进行了归类,为了方便查询,还细心地准备了手写的材料清单。
  
  “离开办公室的时候,谢科长依依不舍地看了又看,也许那时她就已经很清楚自己再也回不到心爱的工作岗位,她的依依不舍是在做最后的告别吧。”每每回忆起那一幕,张燕丽总忍不住热泪盈眶。
  
  住院期间,谢茂华强忍剧痛与病魔进行顽强抗争,却把柔弱女子最美好的一面留给了家人朋友。躺在病床上,她认真地给女儿选好了春夏秋冬的衣服,希望通过这些衣服能够再陪女儿一些;她与同是警察的丈夫一起回忆美好时光,哭着请丈夫忘记他们签署的《家庭公约》,再找一个能够相伴一生的人;面对前来看望慰问的领导战友,很少谈及自己的病情,却依旧惦念着困难的同事,为科里的工作出谋划策……
  
  2018年6月,谢茂华病情加重,在陷入昏迷前的最后清醒时刻,她艰难地用手在本子上画着,想表达什么,却又说不出来。朝夕相伴的丈夫赶来后才明白了她的意思,原来她是在写对两岁多女儿的嘱托,告诉女儿以后想妈妈的时候,就数数天上的星星……
  
  2018年11月9日早上7时,在与病魔抗争了半年多后,谢茂华不舍地离开了这个她热爱的世界,年轻的生命定格在32岁,留给家人无尽悲痛,留给战友同事无尽惋惜……
  
  战友心中,她巾帼不让须眉


  
  政工民警张燕丽和谢茂华朝夕相处了4年,回想起第一次见到谢茂华时,那干练利落的身影仍历历在目。
  
  那是2014年开春的一天,谢茂华从事故处会议室报道完毕,径直奔向张燕丽所在的办公室,“各位师兄师姐好,我是谢茂华,今后我们就是并肩战斗的同志了,请大家多多关照哦。”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谢茂华又主动介绍起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初次见面就留下了爽朗大方的印象。
  
  在民警王岗的眼里,谢茂华为人谦逊温和,没有架子,每次碰到工作难题,总会找到谢茂华,而谢茂华也从不嫌烦,总是耐心向他解答。一次深夜,王岗接到领导电话赶回单位办理一起二环高架逆行案,对案件性质拿捏不准,情急之中拨通了谢茂华的电话。很快,电话另一头传来了谢茂华的声音,她详细询问了车辆逆行的距离和危害情节,并列举出与之对应的处罚依据。在谢茂华的悉心帮助下,王岗最后准确地将案件定性为危险驾驶罪,使驾驶员受到了应有处罚。
  
  工作中,谢茂华坚持将所学知识融入实践,每一起死亡交通事故案件都要一一审核,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对有争议的疑难案件,谢茂华还组织大家进行会商,综合分析案情,准确引用条款,确保案件定性准确、处理得当。凭借女性特有的细致和热情,她至今亲手审理的死亡事故案件多达1783件,其中刑事案件就有703件,占到了总案件的39%,刑事立案率达100%。针对新实施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她还起草了《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道路交通事故认定审议及复核机构的工作方案》,为全市道路交通事故的审议、处理、复核提供了操作方法和具体标准。
  
  工作之外,谢茂华总是见缝插针,和风细雨地和同事们聊起家长里短,了解大家的所想所盼,并想方设法帮助别人,而自己的困难却从不向他人提及。这些年,单位上有同事生病住院,她总是第一个到院探望,有同事家中“婚丧嫁娶”,她准会第一个上前帮忙,因为她的年纪在单位上是最小的,同事们都亲切地叫她“谢小妹”。
  
  2016年1月,三科科长刘东因公负伤,而谢茂华也在家休产假,单位工作一时陷入群龙无首的局面。得知情况,谢茂华二话不说,安顿好襁褓中的幼女,第二天便提前返回单位上班。面对同事的好心劝说,她毫不在意地笑着说:“我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没问题!”就这样,她挑起了业务和队伍管理的双重重担。那段时间,事故处理工作特别繁重,她忙得连轴转,每天趁着午休时间赶回家中哺育孩子后,又匆匆返回到工作岗位。在家与单位的两点一线之间,她用自己的辛劳完美地诠释了母亲和领导的双重角色。在谢茂华的带领下,三科的案件审核工作在当年取得了突出成绩——全年经办的案件,无一出现纰漏和差错,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
  
  在谢茂华看来,被人需要也是一种快乐,她就是这样一个人,首先想到的永远是别人,最后才是自己。
  
  群众眼中,她是最美警花


  
  三科是负责处理全市重特大交通事故的科室,也是接待群众最多,最容易引发矛盾的部门。对于一桩桩惨烈的交通事故和无辜的受害者家属,谢茂华有着切肤之痛和怜悯之情,从不以“不在工作范围”、“不在工作时间”为由进行推脱,总是主动上前回应,想方设法为群众争取权益。
  
  2017年5月5日凌晨,剑南大道发生一起轿车与绿化工程车相撞的交通事故,驾驶轿车的中年男子当场死亡。随后,交警七分局判定轿车驾驶员负事故主要责任。6月中旬,死者母亲蒲秀华不服责任判定,向事故处提交复核申请,要求判定为同等责任。理由是如果儿子负主要责任,其所在单位将不会认定为因公死亡,这将让一家人失去赔偿金,如今儿子已经逝去,没有赔偿金一家人可怎么活啊。
  
  这起并不复杂的事故引起了谢茂华的重视。按照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谢茂华认为死者被判主责完全没有问题,但一想到死者家里还有一个无依无靠的老人和一对嗷嗷待哺的儿女,她又于心不忍。期间,蒲秀华老人三番五次跑到单位反映问题,声嘶力竭,老泪纵横,触动了谢茂华的恻隐之心。
  
  法律和人情之间,谢茂华决定作出抉择,从中找到一个恰当的平衡点。她依法向法院递交了维持原判的责任认定书,因为原则问题不能违反。另一方面,她又主动向法院反映问题,协调法院给予蒲秀华司法救助。最终,经过三个多月的往返和申请,法院采纳了谢茂华的建议,给予蒲秀华老人额外的补偿金,死者家属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
  
  作为交通警察,谢茂华在工作之外也传递着警察温情。
  
  “我要感谢这个小妹儿啊,没有她我都活不成了。”回忆起谢茂华救助自己的情形,家住信息园西路89号金盾苑小区的朱敏兰老奶奶不禁潸然泪下……
  
  2018年4月初的一天下午,谢茂华下班走出单位,刚步行至信息园西路与金科北路交叉口,一名中年男子就急匆匆向他奔来。经询问,谢茂华得知路边有一位年迈的老奶奶在过马路时不慎摔倒,意识不清。顺着中年男子手指的方向,谢茂华发现一名老人晕倒在滚滚车流中,甚是危险,而周围聚集的群众却无人敢扶。来不及多想,谢茂华迅疾跑上前去,将朱奶奶搀扶到路边,想方设法联系家属将朱奶奶送院救治。
  
  听闻谢茂华不幸去世的消息后,辖区的群众和战友们都唏嘘不已,纷纷在网络上发文悼念,字里行间透露着悲痛与不舍。


  
  谢茂华的闺蜜,亲密的战友——张燕丽在微信圈发文悼念:“你走了,留下空空的房间和无尽的思念,那条挽着你的手去食堂的路还得走,午睡前和你聊天的话题还没有结束……” 


  
  曾与谢茂华并肩战斗过的事故处重案大队民警王岗听闻噩耗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在网上致辞感怀,引发战友们的一片哀思与惋惜……


  
  这是2018年交警支队组织的“三八妇女节”拓展活动中,谢茂华与战友姐妹们留下的合影。站在前排中间的她,给交警战友们留下了永恒的笑靥。闻听噩耗,一位同事感慨之下写下一首诗,让我们借用这首诗,向英年早逝的谢茂华同志送上深深的哀思!
  
  9年前的春天,你亭亭玉立,满怀憧憬来到警营;
  
  2018年11月,来不及说再见,你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你虽然走了,却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在了警营,
  
  如同一颗璀璨的流星,短暂而又绚丽,
  
  你早已扎根在了我们心里。
  
  谢茂华,愿你在天堂依旧笑靥如花……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