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决战大凉山征文| 生命中那些温暖人心的遇见
2018-11-15 10:56:47 来源:川报观察
  【编者按】
  
  四川发出向凉山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号令,共计5700多人派往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
  
  7月起,川报观察开通“凉山脱贫大决战的故事”专栏,将通过扶贫日记、记者跟随等形式,在未来三年间,聚焦综合帮扶工作队成员的工作情况。
  
  该专栏面向奋战在凉山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帮扶工作队成员和亲属们,征集你们在脱贫攻坚路上的故事。用你们的亲身经历,真情实感,用你们的深入观察和用心思考,讲好故事,传好声音。


  
  生命中那些温暖人心的遇见
  
  ——我在凉山甘洛县的扶贫岁月
  
  文/图  张贵海
  
  遇见,是人生最美好的缘分。
  
  受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的委派,我有幸成为省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被安排到凉山州甘洛县公安局挂职帮扶。因为这个机遇,于是就有了我与甘洛这片土地的情情怀怀。
  
  三年的帮扶时间,来不及去想它的漫长与短暂,我只想走完这片土地的角角落落,用脚步去丈量它的广度,用镜头去寻找它的厚度,用深情去仰望它的高度……
  
  照片里的故事,是我到甘洛两个月时间里的几次遇见:
  
  (一)
  
  连续两天驱车下乡督导检查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路途的颠簸让人昏昏欲睡。在去拉莫乡的途中下车小憩,正沿途信步,几个刚放学正在用彝语谈论着什么的小孩吸引了我,本能地抓拍了这个镜头。
  
  画面中他们背负着理想仰望山外的天空,胸前的红领巾在指引着他们向着胜利勇敢前进,画面温暖,意境深远……


  
  但,在他们的梦想里附着沉重的现实。此刻,或许他们的某一位亲人正在经受毒品的侵害;或许他们的某一个同学正在与艾滋病魔做斗争。他们渴望一片纯净的天空来滋养纯真无染的心灵,他们需要我,需要更多的政法干警来打赢这场禁毒防艾人民战争!
  
  岁月远行,初心易逝。如果不是这次遇见,我很难再回首当年唱《中国少先队队歌》时难掩泪花的激动:“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不怕困难,不怕敌人……”。少年强则中国强,有如此鲜活的画面充实在扶贫路上诠释着我们人生的价值、激励着我们战斗的意志,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指日可待!
  
  遇见,往往出现在柳暗花明的那个转角处。
  
  (二)
  
  8月的火把节是彝族同胞的狂欢节,鲁格村举办的庆祝活动尤为精彩。我印象最深刻的活动是赛马,冠军的产生从小组赛、1/4决赛、半决赛到总决赛,骑手至少要经历一百圈的赛程。
  
  终于,冠军骑手产生了,体力几乎耗尽。看着满身比赛中的飞泥,我心生敬意,用手机纪录下了这张别样的冠军照。


  
  一百圈的艰难旅程,骑手锲而不舍,摔下来,爬上去。冒着泥泞之路奔袭不停,身体不断与赛马保持同步的腾起动作(运动量不亚于长跑运动),不断挤线超越。
  
  最终,胜利的样子是疲惫不堪的。满场的人都在为你心疼,惟有你自己,把喜悦隐藏在疲惫的身躯里,独自畅快。
  
  彝族是个古老神秘的民族,自古都是以征服自然,战胜自然为荣。而今天,展现给我们的是你在征服自己。汇聚千千万万个你的力量,消除千年的落后贫困,我们信心满满。


  
  遇见,你的坚毅就像夜里的篝火一样,炽烈地燃烧,照亮整个夜空。
  
  (三)
  
  “彝家飞出金凤凰”。姐姐阿衣布金莫从小勤奋刻苦,如今已是西南民族大学一名大三学生。弟弟木乃布卡追随姐姐的步伐,今年8月也被四川师范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录取。本来这个家庭条件就不是很好,又因不是贫困建卡户,无法享受当地助学政策。
  
  普昌镇帮扶队员董甜了解相关情况后,号召我们法院系统甘洛帮扶队员一起行动,筹集资金4600元,解了木乃一家的当前之困。


  
  在彝区,一个家庭同时出两个大学生的情况极为罕见。他们的优秀我比任何人都懂。因为,我的曾经和他们一样。回忆置身贫困与苦难的那些岁月,虽然有一路的艰辛和风尘,但因这个世界充满爱,很多热心人给了我无尽的关怀,我积淀着力量,不忘初心,不断进取。
  
  我鼓励木乃:“不要担心未来,保持进取的那颗初心就是对父母的回报,对社会的回馈。如果未来有能力,请不要忘了把这颗爱心传递下去……”
  
  遇见,我们有共同的曾经,相信人间的爱心恒久闪烁。
  
  (四)
  
  远离家乡,深居大凉山,每一个扶贫干部的周末都是最难熬的日子。因为无法回蓉与妻女团聚,导致甘洛县城周围的村村落落都有了我的足迹。
  
  上周六,我一如往常的在途中迷了路,一个收背玉米的小朋友正在石阶上歇息,我前去问路,于是就有了这张天真的笑脸。


  
  我在这里,你也在这里,我们彼此相遇,微笑划破了我们陌生的界限。或许,角度里是你在仰望我,实则,灵魂里是你在荡涤我。


  
  在物欲横流人情淡薄的今天,我们颠簸在尖锐的现实里,不经意就沦为心灵空乏的躯壳。你是个勤劳乐观的孩子,你身上的背篓加之你纯真一笑,仿佛小时候的我就在甘洛,就在这里,就是你现在的这个动作和表情。我趁机努力去寻找,寻找几十年里我丢掉的东西。结果,我看见了很多个版本的自己,他们在笑,在哭……
  
  你起身走了,越走越远,消失在路尽头。
  
  镜头定格了此刻的温暖,静止了稍纵即逝的一瞬间,我收藏起来,让它慢慢变得陈旧而珍贵,搁浅在岁月深处落上尘埃,等待我迷茫的时候,再一次翻开来。
  
  遇见,你在灵魂上给了我一味良药,让我在扶贫的路上一样被你扶贫。
  
  我继续走在蔓延弯曲的村路上,寂静,却不孤独;冷清,却不寂寞。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