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温江政法系统开展季度“政法季度之星”评选活动
2018-11-13 11:53:19 来源:成都长安网
  突出先进引领    锻造一流队伍
  
  ——温江政法系统开展季度“政法季度之星”评选活动
  
  近期,温江区政法系统紧密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在持续开展的“政法季度之星”评选活动中,倡导勤学善思,不断凝聚干警政治共识,倡导忠于职守,不断强化干警政治担当,倡导业务精进,不断加强干警政治历练。日前,全区政法系统继续推荐评选出第二季度6名季度之星,力求以先进典型树标杆、作示范,带动政法队伍不断进取,进一步落实区委“全面落实”部署要求,推动政法工作提档升级。
  
  勤学善思  锐意进取——汪仁可


  
  汪仁可,温江区法院员额法官。自2013年被任命助理审判员以来,共审理1100余件民事案件。案件类型包括了房屋买卖、建设工程、物业管理、婚姻家庭、侵权责任、民间借贷、金融借款、执行异议之诉、股权纠纷、企业破产等,涵盖了法院绝大部分的民事案件类型。办理的所有案件均无重大错误案件。
  
  严于律己,刚正不阿
  
  狭路相逢勇者胜,在审理各类纠纷案件时他顶住压力,依法公正审理了诸多重大疑难案件。在审理某银行与某担保公司、黄某等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一案时,因该案涉及金钱质押是否成立的认定以及是否能够阻却执行的问题,属于类型新、问题新的案件。汪仁可加班加点,认真研究案情、查阅大量实务和理论资料后,作出金钱质押成立并能够阻却执行的法律判断,支持了某银行的请求。2018年,他承办了温江区第一例房地产公司破产清算案。由于房地产项目涉及人员众多,债权种类多样,利益诉请多元,案情复杂。接手案件后,汪仁可多次接待群众,详细解答困惑;远赴外地,调查案件情况;沟通相关部门,处理实际问题。经过几个月的工作,该房地产公司的破产清算工作正在平稳推进。案件得以圆满化解,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不辍学习,筑梦法治
  
  汪仁可积极钻研业务,从不吝在业务上付出辛劳。2015年初开始,他被编入疑难案件审判团队,主要审理建设工程、土地承包经营权、实现担保物权、执行异议之诉、股权纠纷、企业破产等疑难复杂案件。 2016年11月,温江法院成立破产合议庭,汪仁可任合议庭审判长。2018年6月,其所在的民事审判第一庭挂牌“汪法官疑难案件工作室”。
  
  目前,汪仁可通过自身努力考取了四川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资格,在追求公平正义的法治梦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扎根基层,坚守检察——郑波


  
  郑波,温江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从2003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至今,近15年间,郑波的工作地点从芦山到江油再到温江,工作内容从检察业务到行政再回到检察业务,不论工作地点变动、岗位轮换,一直扎根工作在最基层、第一线,始终选择坚守于守护公平正义的检察事业。
  
  勤于专研,精进业务
  
  为了做好钟爱的检察工作,秉承终生学习的理念,坚持学习,点滴积累。从司法考试考区第一,到任命公诉主诉检察官;从绵阳市十佳侦监检察官,到成都市侦监竞赛先进个人,不懈学习的辛勤汗水,逐渐浇灌出累累果实。
  
  司法实践是最好的老师。10余年的公诉、侦监工作实践,10余年的勤于刑检工作思考、总结,锤炼出扎实的业务功底和勇挑重担的工作担当。每当有大案、要案,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他;每当有新案、疑案,主动请缨的也是他。到温江工作以来,成功承办了如代某某等特大非法集资案、李某某等“嗨吧”容留吸毒案、文某某等非法游行示威案、杨某某等破坏生产经营案等多起重大、复杂、新型、疑难案件;并能准确、熟练地运用理论知识和法律、政策有效地解决大、要、新、疑案中的法律问题。
  
  廉洁从检,公正执法
  
  选择检察事业就是选择守护公义,守护公义者更要身清气正。从检10余年来,从未接受任何请托,从未收受一针一线。
  
  公正执法不仅仅是铁面无私,也包括人文关怀。办案中,不仅追求执法的精准,而且重视矛盾的化解。通过向当事人释法说理,对案件跟踪监督,让当事人想得通,使损失追得回,彻底化解社会矛盾。
  
  兢兢业业,办案能手——黎杨


  
  黎杨,温江区公安分局永宁派出所民警。作为公安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年轻的黎杨可以说是新民警中有代表性的一面旗帜。他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学习与警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以达到不断提高自己业务能力的目的。黎杨于2012年6月28日被成都市公安局训练支队评为“优秀学员”;2013、2015年分别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4年、2015年、2016年被记个人嘉奖4次。荣誉的背后无不倾注着他的智慧、艰辛,以及对工作的满腔热血,也折射出了他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始终忠贞不渝的人生信念。
  
  精诚所至,投身事业
  
  黎杨自幼崇敬警察职业,小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穿上警服做一名技术精湛的好警察。自毕业后,经过竞争考核、层层筛选,进入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永宁派出所成为一名刑侦民警。入警后,爱学习、肯动脑,不怕吃苦、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全部精力献给了公安工作,深知工作上的事无小事,最小的事也是大事,工作起来,不眠不休。各项工作均走在前列,而且出色的完成打盗抢、抓现行和各类接处警任务。
  
  全心为民,维护稳定
  
  参加工作以来,年轻的民警黎杨参与主办侦查2015年成都市第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该案涉及农民工达40余人,又正值春节期间,大部分民工归家心切,但未拿到劳动报酬大量聚集在施工现场,黎杨深知如不尽快办理好该案件,及易引发大规模的群体事件影响辖区的稳定。随即,黎杨和其他案侦民警立即开展对该案的办理工作,对涉及的相关人员一一制作询问材料,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先后制作询问笔录50余份,为案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调查取证结束后,黎杨来不及休息便和同事出差前往湖北顺利的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嫌疑人归案后,黎杨积极的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法律的宣讲,做思想工作,促使犯罪嫌疑人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有了新的认识,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犯罪,主动支付民工工资,让民工顺利回家过春节,有效的维护了辖区的稳定。
  
  百折不挠 破获奇案
  
  在办理2016年蒋某为首的制造、贩卖毒品团伙案件中,为了尽快的破获案件,黎杨连续一个多月往返遂宁、雅安等地出差开展调查工作,为顺利抓捕犯罪嫌疑人起到关键性作用。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后,黎杨来不及休息便开始审讯工作,但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为尽快突破犯罪嫌疑人,黎杨连续48小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通过法律宣讲、亲情感化等方式,犯罪嫌疑人最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该案共计查获毒品成品300余克,半成品900余克,液态毒品10余千克,废料200余公斤,及其相关制毒原料、器具等。抓获其他犯罪嫌疑人7人。
  
  多年来,黎杨始终牢记宗旨、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公安民警树立了良好形象。黎杨在工作中耐心的调解每一次纠纷,充分为当时双方考虑,努力化解每一次矛盾纠纷;在办理案件中,注重案件质量,正确适用法律法规,处罚与教育并重。不管是在办理案件和调解纠纷中,都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辖区群众多次为黎杨送上锦旗,表示感激之情,2018年上半年一位群众通过市长热线表示“黎杨警官处理纠纷完美,希望单位对黎杨警官进行表彰奖励”。
  
  统筹兼顾强基础,善思善学保安全——熊肖飞


  
  熊肖飞,温江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民警。从警以来,熊肖飞笃实好学,细致入微,在从事的网络安全基础信息管理和电子证据勘验等工作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多次受到各级表彰。
  
  强化基建,统筹兼顾
  
  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管理中,熊肖飞与同事进一步强化网吧、企事业单位、高校的日常管理和服务,以方便群众为根本,简化备案程序,缩短办理时间,高效服务群众。在工作中,他认真倾听管理对象的意见、建议和困难,认真解决实际问题。2018年以来,先后走访76家网吧、15家企业、5所高校以及设立有信息系统的党政机关,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管理,确保信息系统不出问题。
  
  善学不辍,发挥所长
  
  踏入网安工作近十年时间,熊肖飞实现了从“门外汉”到“技术骨干”的转变,尤其是在电子数据勘验工作中,他认真结合实际,仔细研究,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克服了设备有限等诸多难题,保证全局电子数据勘验工作的正常开展,为全局案侦、维稳等各类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以来他参与了分局各类案件电子证据的固定,尤其是在分局2018年主办的重特大诈骗案中,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了重重困难,为该案的搜证和侦破提供的有力支撑。
  
  积极履职,践行“三千”
  
  随着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尤其是在确保区内重点网站、信息系统绝对安全,打造更加美丽、更加干净、更加安全的互联网家园方面,他发扬“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辛万苦”的“三千”精神,忍战查找各类安全漏洞,对不同问题采取“菜单式”应对措施,维护了各类重点网站、信息系统的安全,确保了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提供安全保障。
  
  踏实为民,用心行走——杨靖宇


  
  杨靖宇,温江区公安分局民警。2015年4月参加工作以来,他连年被评为先进个人,在交通管理这个工作岗位上,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对人民生命和财产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忠实的履行一个人民交警协勤的职责。2017年12月,因工作中成绩突出,荣获嘉奖一次。
  
  全心全意协助执法
  
  协助纠违,加强教育,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对于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杨靖宇在协助民警执法的同时,始终坚持纠正教育相结合,真正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消除违法行为,不放手,使当事人认识到交通违法的危害性,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有效遏止了违法行为的发生。三年来,他积极协助带班民警纠正教育交通违法行为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为了确保对当事人的安全教育起到实效,他坚持“事故实例与教育相结合、换位体验与教育相结合”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方式,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因为他处处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处处为当事人着想,真正做到“立警为民”,受到处罚的大部分人都对他的执勤行为表示认可。
  
  真心实意服务群众
  
  便民为民,为民服务,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在日常的工作中,他积极热情为民服务,争做人民满意的好交警。2018年8月,我市发生特大暴雨,无情的洪水淹没了市区的道路,造成道路交通失控。杨靖宇在执勤过程中,看见一辆现代轿车陷入了泥坑中,怎么也出不来,眼看水将没入车中,他奋不顾身,冲到泥坑中,将该车推到了安全位置,而此时他已是满身泥水。当事人对他非常感谢,从车上拿了一条烟要给他,他坚决不要,并告诉他,这是应该做的,并说:“人民警察就是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损失时,义无反顾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尽心尽力投身工作
  
  参加交管工作三年多年来,杨靖宇严于律己,全身心投入到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从没有迟到早退、脱岗漏岗,始终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为提升自身素质,他认真对业务知识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研究、并在工作中实践,确保工作成效;同时,将不断学习科学工作方法和先进的工作经验、有效运用大队配发的执法记录仪,与同事一道打造文明、和谐、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才思敏捷,不负青春——程楠


  
  程楠,成都市温江区司法局法制宣传科科员。从事法治宣传工作5年来,参与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69场次,撰写新闻通讯790余篇次。2014年被评为“成都市温江区优秀公务员”,2014-2017年连续四年被评为中国普法创新网“优秀通讯员”,所负责的新媒体工作获得系统内2017年度“四川省十大政务新媒体”、人民日报2018年一季度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系统全国第二、全省第一。
  
  法治宣传到田地头的“排头兵”
  
  2017年以来,程楠成为全区向阳花法治宣讲队的一员,积极参加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她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深入到公平街道惠民社区、万春镇高山村、柳城南街社区、寿安岷江村等村(社区)开展系列法治微宣讲活动,将法治之声送到全区的各个角落里,开展法治微宣讲法治专题39场次。
  
  “上次程老师到我们高山村来讲法治精神、法治意识,里面的故事感人肺腑,我们村民都觉得要是人人都讲法治,我们的生活肯定会更好,更有保障哩!”来自万春镇高山村的李大哥说道,对于程楠走村入户讲法治的做法啧啧称赞。
  
  新媒体运营创意频出的“金点子王”
  
  “喜报,喜报!!!人民日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和新浪微博联合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人民日报政务微博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温江司法上榜全国十大司法行政微博,排名全国第二。上榜四川十大司法系统微博,排名四川第一。”这样一条朋友圈在温江区政法系统内得到频频点赞。
  
  2018年8月13日,程楠因为新媒体运营工作优秀被四川法制报社邀请给来自全省的政法系统代表组成的法治新闻融合传媒专题研修班授课。200多人的场次座无虚席,程楠毫无保留将温江对于新媒体运营的五大“法宝”一一讲授,内容详实、实用可操作性强。
  
  “讲得很棒,很实用,很有学习的必要。”来自四川监狱系统的刘学员对于这次讲座效果表示很满意。
  
  “无问西东”的踏实践行者
  
  “作为年轻人,要克服浮躁心理,要沉得下身、静得下心,要从小事做起,以小见大,以小成大,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用心干好每一件事,不断提高能力、提升境界。只有站位高远,始终怀揣信念和情怀,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和人生理想。”程楠说道。
  
  工作中,程楠正是用实劲,不偷懒、不耍滑、不应付,把各项工作部署一锤一锤夯实,从事宣传工作以来,2013年到2017年度她所负责的外宣工作连续4年获得全市第一的佳绩,发布新闻稿件790余篇次,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四川日报、成都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都看到她的工作业绩。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青春是策马已扬鞭,青春是扬帆正起航,像程楠这样的“90后”乐观向上的新生力量,是勇于探索,敢于实践的生力军。新一代的司法行政人正用他们的青春和汗水,奋力谱写司法行政工作崭新的篇章。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