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记金牛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岳文俊
2018-11-09 11:46:59 来源:成都长安网
  “孤毒”行者
  
  ——记金牛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岳文俊

  编者按:毒品不禁,绝不收兵;努力当下,利在千秋。近年来,诸如《湄公河行动》《毒战》等缉毒题材的影视作品广受影迷大众欢迎,让大家对毒品危害有了更加具体清晰的了解和认识,对缉毒警更是敬佩不已。但是,除了桥段中劲爆的激战外,缉毒警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一面。他们,隐姓埋名过着一样的平凡生活,工作中却战斗在极度危险的边缘;他们,深挖毒瘤毫不留情,却人人胸怀搭救毒者的大爱之心;他们,面对诱惑坚守着法律底线,立下赫赫战功却不能对外人言;他们,时刻凝望毒渊,坚守对警徽最忠贞的誓言。今天,让我们一起深度走近缉毒警,走近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岳文俊。


  
  青春作贡献,他在打击违法犯罪、守护安宁第一线摸爬滚打,一干就是16年;忠诚铸辉煌,他先后8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获4次三等功、12次嘉奖;热血撒川西,他自2017年来带队破获各类重大毒品案件50余起,他就是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岳文俊。黝黑的皮肤,壮硕的身材,战友们习惯叫他“岳娃”。他是个武将,是公安的利剑,是群众的盾牌,是刺向敌人胸膛的一柄利剑,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行者无疆,他黄沙百战穿金甲
  
  岳文俊从小就有个警察梦,总喜欢扮演警察的角色,喜欢警察与罪犯斗智斗勇的刺激快感。在他哥哥通过招警考试成为一名警察后,他看着哥哥那一身帅气的警服,坚定地说:“哥,你等我,过两年,我也要考警察”。2002年招警考试出来的时候,正值他18岁高中毕业,他第一时间就去报了名并顺利通过考试,紧随哥哥步伐,也穿上了这一身藏南戎装。
  
  他本以为自己就此走上用铁拳惩凶除恶的道路,但初入警察行当的他却被安排从事接处警工作,要用柔情护民平安。今天张大爷家房门口的鞋不见了,明天李大妈和陈大妈因为孩子调皮吵架了……本该是刺向敌人胸膛的一柄利剑,此时却被用来斩断这家长里短的琐碎小事,他开始有些郁闷起来,母亲看到他闷闷不乐时,开导道“你看你现在多稳定,安全不是坏事儿……”,话没说话,他就委屈的打断说:“我当警察要的不是安稳,我不怕死!”他就是这样的“武将”,喜欢拼、喜欢博,不图岁月静好,只图国泰民安。08、09年更是他最难熬的时间段,因为工作原因调配至突击中队,不能出去抓人办案,他这个武将做梦都在想着“黄沙百战穿金甲”。


  
  在巡防大队的8年里,岳文俊不断调整自己,在网逃、侦查、查车等工作中,认识到警察的本质,将学到的业务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在西昌八个月的援凉禁毒工作中,他将自己在基层刑侦岗位上所积累的经验灵活运用于禁毒工作中,终于在这次援州行动中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缴获毒品20公斤,打掉团伙2个,援州的成绩受到了当地警民的称赞,并收获了前方单位的感谢信。在派出所的6年时间,他破获的大大小小案件数量是别人的2倍,他花在案件侦破上的时间更是不可计数,毫不夸张的说,派出所已经成了他的家。
  
  到禁毒大队工作以后,岳文俊更是“事无巨细、严谨对待”,同时讲究效率办案。“我没管那么多,一来就带领队员扑身到一起涉毒案件中,经过3周的侦破工作,我们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15公斤毒品。到这个时候,大家才打消对我经验不足的看法。”说起自己的经历,他笑得爽朗,而这笑声背后是他的从警初心:做个好警察,干自己该干的事,守一方土地、护一方安宁。
  
  勇者无畏,他誓破楼兰谱华章
  
  狭路相逢勇者胜,岳文俊性格勇猛,别人眼中的危险,在他那里“都不是事”。缉毒工作被誉为“行走在刀尖”,战友们评价他是在刀尖走得最为疯狂的人——冲锋陷阵全然不顾自己安危。在近期一次抓捕行动后,现场清查发现了七把已经上膛的手枪。大家想起来都觉得后怕,但冲锋在前的他却说,“我就是一武将,有危险的地方肯定是我第一个冲在前面,没事,我从小身体好跑得快,犯罪分子近不了身……”
  
  2017年9月,一货车拉了12桶化学原料——甲基苯丙酮,在农家不慎泄露,时期特殊,处于两会期间。禁毒大队接到消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当时刺鼻气味弥漫四处,影响恶劣,处置时连防化服手套也被腐蚀坏。禁毒大队综合分析,这起天回毒品加工原料泄露事件背后必有一个性质恶劣的制毒犯罪团伙。
  
  在对这一制毒犯罪团伙的侦查过程中,岳文俊发现重大毒情线索,该团伙与阿坝州籍嫌疑人勾连,偷运制毒原料在阿坝县某地设立窝点秘密制毒。不过,这可是远在阿坝州的阿坝县,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地势开阔,氧气稀薄、天气极寒,加之犯罪团伙的人员构成、窝点地址等都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侦办难度极大。然而,他没有半点迟疑,当即决定亲自带队入州查办,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强忍着高原反应,与嫌疑人开始了一场追踪距离远、气候环境差、时间跨度长的高原“游击战”。


  
  在这场长达三个月的战斗中,他带队六进六出阿坝县,困了睡车里,饿了吃泡面,渴了喝冰水,最远的一天跟踪距离达800余公里。累还是小事儿,困难才最真切,一方面,嫌疑人具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电话不停改变,涉案车辆多大为被盗车辆,买车、换车都是单点联系,就算是定位GPS,因为地广人稀的客观环境,无法准确定位跟踪。另一方面,陌生的人、车出现在阿坝县造成极大被动,使得追踪取证难度直线上升。在任务最艰难关键的时刻,他与战友在海拔4000米的山顶上足足呆了两天两夜,夜里冻得睫毛都起霜,眼睛却一动不动死死盯着山下的动向。最终,破获四川省阿坝州建州以来最大制毒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冰毒成品35公斤。


  
  正是这股关键时刻勇担当、善作战的干劲,让他和禁毒大队的战友们在仅仅两年的时间里斩获累累战绩,破获各类重大毒品案件50余起,其中公安部挂牌案8起,省厅挂牌案23起,打击处理2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500余公斤,各类制毒物品10余吨,各类涉案资产价值1000余万元。2018年4月,禁毒大队破获分局有史以来缴获冰毒成品最多的毒案,现场缴获冰毒67KG、毒资233万元。
  
  智者无惑,他坚持上下而求索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作为一名武将,岳文俊不只是熟读刑侦“孙子兵法”,更是勤修破案“三十六计”。他说:“我从小就喜欢当警察,一辈子就喜欢当警察!跟人斗其乐无穷。”


  
  岳文俊在巡防大队参与巡逻任务时,喜欢钻研“如何分辨出被盗车辆”的技巧。当许多人利用手机看小说时,他却喜欢浏览各大汽车网站、贴吧,从车辆车型车号、发动机位置特点、设计优劣点等方面了解很多,更是沉浸在自制汽车检验防盗药水上面,通过不懈努力研发出一喷,便可分辨汽车车架号是否被更改。论坛上有多知识,有机动车号规律、型号等总结,他还经常下载打印出来学习,有装订成册的实物。上班时认真排查可疑车辆,下班后喜欢到辖区各个治安热点处进行捕抓现行。抓网上逃犯也是他的长项,利用业余时间钻研的分辨人长相,长期翻阅网上追逃案卷,将人脸和一些伪装技巧烂熟于心,在大街上能够很快发现可疑人员。各项业务数据排名中队第一,逐渐也成为了大队第一。
  
  2012年,岳文俊从巡防大队分派至西安路派出所,派出所辖区内有许多夜市,在行内属于较好的“(抓捕)口岸”,经常性带着队员去到各个口岸进行捕捉现行、打击罪犯。派出所有许多依靠特勤抓回来的人,直接进行后期案件办理。他办理案件是回归侦查本身,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随着时间推移做多了案件积累了许多经验。办理案件就如烹饪做菜一般,把案子各个元素一一过手做精,渐渐雕刻成为精品。
  
  在挚爱的刑侦工作面前,他从未停止学习钻研的脚步。大学文凭是工作后自修完成的,从小喜欢观看法制节目的他,在工作中喜欢钻研,使自己积累许多业务知识,并在2014年考上了高级执法资格。这是他诸多荣誉外,自己最为“得意”的成绩。2015年“援凉”禁毒专项行动中,他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从全省400多参战民警中脱颖而出,成为讲师,到凉山州各县授课,得到一致好评。
  
  仁者无敌,他心中自有清泉在
  
  “侦办案件是及时惩恶扬善,更是一种搭救。”他相信每个人生来都是善良的、世界是很美好的,犯罪嫌疑人走上歧途都是由于生活所迫、需求错位、物质迷惑、威胁被动所导致。《西游降魔篇》是他最喜欢的一部电影,带来的感触也是最深刻的。当大家把它当娱乐片欣赏时,他却从法理的角度悟到了工作的真谛。每个人身上容易染上劣根,不需要强大的武器,也不需要华丽的招式,有的只是一本儿歌三百首和真挚的信念,唤起最初的善良,净化灵魂回归美好。


  
  在他看来,让嫌疑人认识到错误>零口供办案>证据齐全。在他的世界里,公安工作不仅仅是为了惩罚恶人,更是弘扬善良,让大家分清楚什么是对与错。如果说工作中,只是按流程将嫌疑人所犯案件审查清楚后送进监狱,不敢保证刑满释放后他们是否再犯。他总是做着心中的“唐僧”,在做好审讯、证据收集等案侦工作后,坚持初心、耐心教导嫌疑人分清事情的青红皂白,树立正确的心理良知,让他们真心悔过、迷途知返。唯有这样才能避免一个个悲惨故事发生,营造出一个“天下无毒”的太平世界。
  
  对犯罪分子尚有仁爱之心,对战友、对家人,他心中更是常怀感恩之心。至今,他都仍然很感激自己遇到的每个师傅,他说:“跟师傅很重要!我的师傅们不仅教会了我办案严谨,还教会了我正确的做事做人原则。”
  
  “做好工作,既要有雷霆般严格要求,又要有春风般温暖人心”。岳文俊初到禁毒大队,发现了许多队伍中存在的队伍老龄化、所队合作机制不畅、侦查思维老旧等问题,他主动争取到大队支部的支持,坚持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相结合去抓队伍建设。队伍年龄老化,长时间工作身体吃不消,那就高效办案,避免熬夜;联合力度不够,那就主动去和各派出所沟通协调,构建了“大队为主要侦查人员,派出所予以配合”的模式;侦查思维跟不上毒情形势,那就自己亲力亲为,带队办案。如今,这个集体是上战场能抓毒贩、上赛场能踢足球的铁军。赛场上,一身健硕肌肉的岳娃和战友们挥洒汗水;战场上,一腔战斗热血的岳警官和战友们屡破大案。
  
  铮铮男儿亦有铁汉柔情。人生总是面临着很多取舍,2017年5月,岳文俊的妻子生小女儿时难产大出血,当时他还在五块石片区跟踪车辆准备抓毒贩,妻子的几通着急的铃声也没接上,还是由他的姐姐送妻子去的医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妻子因为大出血难产还输了1000ml的血液。他在医院陪了两天,他又急匆匆赶回了单位。日常生活中,妻子为了让难得回家的他睡个安稳觉,白天独自陪伴大儿子学习、半夜起来安抚嗷嗷待哺的小女儿,一早起来与丈母娘做好早饭,照顾好孩子的洗漱,打理好家务一切。“孩子妈,谢谢你对家庭、娃娃的关心,无微不至的照顾,承担所有家庭负担”。说到自己的爱人,硬汉岳文俊的眼里噙满了泪水,这泪水既饱含着对家人的爱意,又诉说着身为警察在家庭中长期缺位的愧疚。
  
  后记:怀琴心,携剑胆,将理想、青春与热血融进警徽,为守一方土地、保一方平安,敢于亮剑,誓做责任担当者、做忠诚守卫者。他既弹奏志在高山流水的琴音,对工作付以情义款款;又秉持干将、莫邪凛凛生风之利剑,力挺正气,以强烈的责任感献身于公安事业,用实干和坚守铸就典型。
  
  (金牛区委政法委)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