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雪山依旧伴忠魂——追忆因公牺牲的大邑县公安局桃源派出所民警郑开宇
2018-10-31 11:45:38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追忆因公牺牲的大邑县公安局桃源派出所民警郑开宇
  
  郑开宇,男,汉族,生于1982年7月10日,大学文化,中共党员,四川成都市大邑县人,一级警司。2012年7月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2012年7月至2016年11月为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东坡派出所民警,2016年11月至今先后在大邑县公安局晋原派出所、桃源派出所任刑侦民警。2018年10月27日14时30分,郑开宇同志在值班期间因突发脑出血,抢救无效于10月29日0时15分不幸因公牺牲,年仅36岁。郑开宇同志父母均为退休工人,妻子杨琴为中国建设银行大邑支行部门经理,11岁的儿子郑程一为大邑县北街小学在校学生。
  
  从警以来,郑开宇同志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忠诚担当,坚守在公安基层派出所,做出了较好成绩。2014年、2015年受到青羊分局嘉奖各1次,2017年被大邑县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
  
  恪尽职守,他倒在工作岗位上


  
  2年警校生活,6年从警生涯,他用8年的短暂岁月,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忠诚使命。2018年10月25日,本该补休的郑开宇却主动到眉山监狱调取相关材料。26日新一轮的值班又开始了,他顾不上休息又投入到工作中,接处警、巡逻、办理案件直到凌晨2点。27日13时,他嘱咐辅警胡杨:“你把电话守好,我休息一下”,14时30分,郑开宇同志在值班期间因突发脑出血,经多方抢救无效于10月29日0时15分因公牺牲,郑开宇最终还是带着对工作、对战友深深地眷恋,静静地离开了他深爱着的亲人,甚至没有来得及留下一句遗言,噩耗传来,儿子呼唤着:“骗子爸爸、你答应过值完班回来陪我打球,快起来!”生前好友在微信里送别道:“笑声嘹亮音容在/却隔阴阳陌路人/佛前般若灯不灭/雪山依旧伴忠魂/一路走好,开宇”。
  
  爱岗敬业,他带病工作连续奋战


  
  他热爱公安工作。因为热爱,他业余时间复习备考,28岁通过考试成为政法干警试点班学员、而立之年成为警队一员。因为热爱,他刻苦学习、不断提高,成为一名刑侦骨干。参加工作两年,就与同事将一团伙14名嫌疑人全部挡获。
  
  2016年1月29日,离春节只有8天,还在珠海出差办案的郑开宇和同事获悉他们办理的重大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在云南省大理落网需要押解回蓉受审。1月31日凌晨,郑开宇和同事把从广东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押解回蓉,连夜审讯、固定证据,将其送入成都市看守所关押,凌晨6时才回家。次日上午,他和同事又主动要求前往云南追逃。2月2日凌晨7时许,连续工作12天的郑开宇和同事前往大理,下机后他感觉有些头晕眼花,但为了顺利完成任务,始终没有跟同事说出来,提讯完嫌疑人才休息。2月3日凌晨3时许,同事发现郑开宇枕边尽是鲜血,才知道他鼻血长流的老毛病又犯了。同事要送他去医院治疗,他坚决不同意。一小时后,同事看见他鼻孔鲜血泉涌,迅速将他送医院治疗。医生没有查出病因,想尽办法止血但效果甚微。青羊分局迅速启动“民警快速救治直通车”工作机制,联系大理警方协调当地医院,联系医学专家,为郑开宇进行远程会诊。郑开宇得到了最好的救治。清醒后的郑开宇睁开眼睛,看见病床前的领导和同事,急忙问到:“我这是在哪里,没有耽误工作嘛?!嫌疑人关进去没有?”
  
  2018年6月12日9时许,大邑县晋原镇大邑大道232号店铺突发汽车被盗案。郑开宇顾不上前一天刚值夜班到凌晨的疲倦,立即与同事赶到现场。详细询问报案人车辆及停放的具体经过,调取监控时,得知报案人安放在汽车上的GPS显示车辆正停放在汶川县城。时间紧迫,动作稍慢就会导致嫌疑人逃脱,郑开宇同志主动请缨要求参与抓捕,说:“我和家人已经作好连续蹲点守候的思想准备”。连续奋战3天,在理县将盗车嫌疑人尼玛俄热挡获并将被盗车辆追回。发还车辆时,失主感激地说:“感谢郑警官,要不是你们,我的车子肯定追不回来了。”郑开宇说:“这是我们的职责,能追回被盗车辆,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贴心服务,他无怨无悔做好百姓身边人


  
  新民警李江于2018年5月分配到桃源派出所,与郑开宇结成师徒。回忆起师傅的谆谆教导,李江记忆最深的话就是“派出所的工作包罗万象、纷繁复杂,我们要说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接待好每一个人。”
  
  郑开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接处警有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理解,但郑开宇无怨无悔,始终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2018年10月18日20时许,正在值班的郑开宇接群众报警称有一大娘迷路,郑开宇及时出警将老人带回派出所。一边将老人扶进办公室进行安抚,一边耐心询问家人联系方式。老人只是说:“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情绪十分焦燥。郑开宇打开空调,并把便衣外套披在老人肩上。反复与大娘拉家常,询问她的日常起居及邻里周边的情况,通过两小时交流沟通,最终了解到老人的基本情况和家庭住址,及时找到老人子女,将老人平安送回家。老人儿子见到老母亲,拉着郑开宇的手说:“真是太谢谢你们警察了,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真的不知道该咋办”。
  
  郑开宇同志的一生是短暂而平凡的,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从事着公安基层派出所工作;郑开宇同志的一生也是不平凡的,数年如一日,始终保持着对党的公安事业的绝对忠诚和工作热情。在郑开宇同志的身上,不仅体现了老一辈公安民警优良传统的传承,也集中展现了新一代年轻民警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将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