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老姜的国庆故事
2018-10-15 13:17:12 来源:成都长安网
  老姜的国庆故事
  
  ——记青羊区公安分局府南派出所民警姜正华
  
  【人物档案】姜正华,男,59岁,中共党员。1978年参加工作,1999年由基本建设工程兵、武警交通部队副团职干部转业至青羊区公安分局,2002年起在府南派出所从事社区民警工作,2018年即将退休。从警以来,共荣获优秀公务员8次,市局嘉奖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溅着雨水与油污的砖墙下飞快地略过一个影子。是一个人影,飞快地向前奔逃,脚步落下水花四起。闪电把水花映得白亮,只一瞬间,就拍打在随后飞快略过的另外两个人影的裤腿上。后面追来的两个人以更快的速度狂奔,看准时机,猛扑上去将前面的人扑倒在地,几个人粗声叫唤和呵斥的声音充满这条午夜的巷子,又随亮出的手铐渐渐息弱了。这时,雷声才在低空中慢慢滚了过来。
  
  “跑啊,你再给我跑一个试试。”
  
  “警察同志,我是真的没吸啊。哎哟。”
  
  “没吸你跑什么?”
  
  “今天兄弟过生……这不是哥几个开心,聚一下么,我……”
  
  “行行行,给我闭嘴,到派出所再说。”
  
  ……
  
  此刻坐在老姜对面的我,嘴巴已经张成了“O”字型,望着眼前这位笑意盈盈,沟壑布满脸庞的老者,兴奋地谈论着他的一个个“风云故事”,如果不是亲耳听他说起,我会以为他讲述的是哪位小说里的男主角。
  
  “那酒吧我早就觉得可疑,哪有酒吧那么早就闭门谢客的,这中间没鬼,打死我都不信!”
  
  ……
  
  老姜还在滔滔不绝地描绘着经他手破获的案子,我想,在一线冲锋陷阵,将犯罪分子亲自缉拿归案,做男人味十足的刑警,一定是老姜转业做警察最初的梦想。但他告诉我,从警数年后,他却逐渐意识到,做好公安工作,“打”只是一方面,“防”同样至关重要。“警察”二字,“警”在前,事前的警醒、防范是关键,“查”在后,案发后的侦查则是不得已而为。防范犯罪,关键又在基层,而做好基层工作,则更考验“韧劲”。为此,他主动申请调到府南派出所,从事社区民警工作。


  
  老姜前半职业生涯在军旅度过
  
  还有两个月,老姜就要退休了,我从老姜的谈吐中,明显感受到了他对这份职业的珍惜与不舍。一入警队二十载,又至一年国庆时,一定是超乎常人的热爱和使命感,让老姜时至今日,仍然战斗在青羊公安阵地的最前沿。青羊公安事业的发展,也正因为有着一个个像老姜一样“千磨万击还坚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民警的不懈付出,方才有今日这般和谐蔚蓝的平安天空。
  
  “警察可以抓坏人,还可以帮小朋友们实现心愿”
  
  在青羊区战旗东路社区,如果说起社区民警姜正华,这里的居民一定会脱口而出----老姜嘛!咱们熟。那语气那口吻流露出一种家人的击赏、一种倚靠的信赖。当然,在不同年龄的居民中,这个称呼也会有所改变,比如年纪稍长的就像叫自家兄弟那样叫“老姜”,比姜正华小一辈的就叫“姜叔”,小孩子们甚至都叫上了“姜爷爷”。


  
  一丝不苟核对人员信息的老姜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国庆节前夕,老姜告诉我,这是一个让他记忆犹新的时间点。
  
  2015年国庆前一天,天色渐晚,窗外飘来各家喷香的饭菜味,所里的民警们也互相挨个道了节日的祝福,收拾妥当准备下班回家。老姜的手机就是在这个时候响起来的。是一个熟悉的号码,很急促很无奈的沙哑声音,却支支吾吾,欲言又止,又主动挂了。当然不可能是祝他节日快乐的电话了,老姜一想,不好,不会是这小六又复吸了吧。这小六是他管辖社区里的一名吸毒备案重点人员,眼看这好不容易戒了快一年,该不会……想到这,姜正华赶紧再打过去:“六子,有事吗,跟我说。”“哎呀姜叔,实在不好意思,这下班时间又打扰你!只是……这强娃儿闹绝食闹得厉害,他向来听你的,能不能麻烦你来劝劝他?”“六子,你别急啊,我马上就过来。”
  
  原来是强娃儿的事,老姜心里稍松口气,换上警服,拿起一些办公室里备着的零食,骑上电瓶车就往六子家奔。强娃是小六的儿子,但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他的母亲和小六并不是夫妻关系,生下他后便抛下了他,至今这强娃也没能上户,随着这孩子一天天长大,看着别人家小孩都有父母疼爱,背着崭新的书包走向学校,自己却因为没有户口,只能待在家里。他逐渐意识到自己的“不同”,并开始憎恨起他的父亲来。
  
  这不,刚到他们家门口就听到了强娃的叫喊,“你走开,我不想看到你!我要姜爷爷!”老姜非常熟悉这个称呼,辖区里很多孩子这么称呼他,但每次听到强娃嗓音宏亮的喊声,总觉得心痛。这时他在门外说道,“姜爷爷来了。”门应声打开,屋里突然静谧了,强娃正缩在一个角落里,怀中抱着一个不知哪里来的旧书包。片刻沉默后,强娃突然攒起身来,抱住老姜大哭道:“姜爷爷,我想上学!”
  
  说到这里时,老姜略有些停顿,我抬起头,发现老姜的神情突然凝重起来,沟壑纵横的眼角有些晶莹。“吸毒害人呐,不仅害己,害人,还害下一代!”我一时间心里感慨万千,愣了愣神,想起包里有纸巾,想掏给老姜擦一擦眼角,老姜示意我不需要,便又接着讲了下去。
  
  为了尽快帮他上学,老姜和所里的社区民警立即着手寻找孩子的出身医院、接生医生、社区干部和附近老居民,开展走访调查,有时白天家里没人只能晚上去走访,不知跑了多少趟,才形成系统的录音、录像、询问笔录等一系列的走访材料,最终给强娃补办上了户口。当他接过自己的户口页时,只说了一句话,他问老姜:“姜爷爷,我真的能上学了吗?”老姜点点头,突然,强娃向老姜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老姜下意识地也还了一个礼。两人这一来一去,四目相对,都开心地笑了起来。强娃说,他以后也要当警察。老姜问他为什么,强娃说:“警察可以抓坏人,还可以帮小朋友们实现心愿。我也要做像姜爷爷一样的警察!”
  
  “我不相信你,我只相信姜警官”
  
  在战旗东路做社区民警十六年,老姜对社区人员构成和底数可以说是门儿清,这里租户多,人员结构复杂,曾经是不少“歪门邪道”滋生的天堂。但自从老姜接手以来,成功挤压了犯罪分子的“生存空间”,曾经治安最差的两栋老旧小区,在他的管理下发案率下降了八成。
  
  2002年6月,老姜正式接手战旗东路社区民警工作。战旗东路地处府南辖区中心区域,片区面积虽不大,但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成了治安案件多发地。
  
  老姜接手后发现,战旗东路9号院都是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十分滞后,没有照明和安防设施,一到晚上许多地方甚至灯光都无法覆盖。
  
  居住在此的住户也十分困扰,身边三天两头就会有盗窃、打架等案件发生,附近居民可谓人心惶惶。虽然地处市区,但整个小区业主居住的越来越少,出租房则越来越多,其中又以廉价的短租房居多,人员结构愈发复杂,这使战旗东路9号院治安情况进一步恶化,成为了附近一带“臭名昭著”的问题小区。
  
  老姜就决定从这个老旧小区入手。社区工作,以“防”为主。要“防”,首先要掌握辖区人员的底数。辖区有多少常驻人口,外来人口,都要建档造册,做到心中有数。然而摸清底数却并不简单。虽然身为警察,但起初不少群众并不愿意将真实信息告诉老姜。不少居民见到老姜,随便聊聊天可以,一旦涉及举报违法犯罪问题,就三缄其口。谁都会担心,将哪栋房屋藏污纳垢,哪里出现问题告诉老姜,万一信息泄露了,自己则很可能遭到打击报复。
  
  但老姜不信邪,他相信,只要“沉得下去”,多帮居民办实事,一定能赢得信任。那阵子,老姜白日里整天泡在9号院,找居民聊天。晚上他则在饭后到小区内散步,听人们聊天,时不时自己也加入其中。逐渐的,老姜在居民们面前“混了个脸熟”,大家也逐渐认识了他。


  
  老姜在战旗东路社区宣传防诈骗知识
  
  老姜发现,不少居民的房屋出租,要找派出所备案,来回往返耗费时间。为此,他就专门建立微信群,将业主拉近群内,有需要备案的,直接在群内与他沟通,他代为办理,省去大家的跑腿时间。这一便民举措,让他赢得了小区居民们的信任。同时,出租户的信息,他也能很快全面掌握,可谓一举两得。
  
  很快,便有出租屋的房东向老姜提供信息,他的房子租给了一个年轻人,据他所知这个人白日里不太出门,却有一群人时常在半夜来找他,尤其这国庆假期期间,夜间来往更是频繁,他怀疑他们在从事什么非法勾当。
  
  老姜心里一咯噔,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个聚众吸毒窝点,立即将此事汇报给所领导,并在历时三天的蹲点后的一个凌晨等来了他们的有一次聚集,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因此老姜常说,只要你用心对待、服务群众,那么群众就会成为警察划破黑暗的左膀右臂。
  
  “老姜是个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警察”,这在战旗东路社区可谓有口皆碑。更有一次,市局经侦支队前往战旗东路社区调查一起诈骗案,哪怕开着警车、穿着制服,居民们却也不愿透露任何信息,只是连连道:“我不相信你,我只相信姜警官!”
  
  说到这里,我和老姜都笑了,老姜的眼睛甚至都眯成了一条缝,可这仍掩饰不住中间透出的浓浓的自豪。的确,能够得到老百姓如此的信任,我想,对于每一名警察来说,都是可以从梦中笑醒过来的幸福事情吧。
  
  和老姜聊完天,我感觉又受到了许多裨益。古人说得好,“书不记,熟读可记;义不精,细思可精;惟有志不立,直是无着力处。”对于我们这些从事公安事业的人来说,更是这般道理,唯葆有坚强的意志,才能在恶劣环境中坚如磐石,在乱云飞渡时不忘初心;唯具备非凡的勇气,才能面对恐惧不退缩、遭受打击不怯懦,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